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名杰:文化艺术城与科学城融合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5:52  新浪财经微博
以上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部长陈名杰 以上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部长陈名杰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以下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部长陈名杰演讲实录:

  陈名杰: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咱们这次大会组委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向大家请教和学习,首先声明一下,这是个人的观点,没有向区委区政府向报告的,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愿意把这个新观点抛出来,向各位领导和老师来请教和学习。

  福楼拜的一句话作为开篇,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汇合,作为我发言的引言。

  我从四个部分向各位汇报:

  一、海淀资源禀赋。

  就刚才英国伦敦大学的Peter Dyson说伦敦四个条件,经济总量、历史文化、商业氛围和环境、人才。海淀恰恰都有,我想简单举几个例子。

  海淀高校有78所高校,有251家科研单位,两院院士占北京市的60%,占全国院士总数36%,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具备条件。

  二、科学城

  中关村科学城已经深入人心,基本上一大一小两个概念,大指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小是指海淀区专门有一个关于中关村科学城的规划,以中关村大街,北大东门前面一条街,那一边到学院路,以75平方公里。到十二五末期它的产值要超万亿,中关村科学城的概念,以中科院各个院所,和北大清华以及八大院校,航天产业研究院作为依托,现在已经上升为北京市战略。

  海淀要确定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那文化怎么办?进入到第三部分。

  三、中关村艺术城或者中关村文化艺术城,没有想好。

  科技创新驱动和文化创新驱动,双轮驱动,感觉一个轮子慢一个轮子快,或者科技和文化两翼一只翅膀大,一只翅膀小,好像严重不匹配。在海淀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应该是连理树,有很多专家指责我们海淀区有知识没文化,确确实实很惭愧。而且我们也缺少像什刹海、798、房山大体量的文化空间。

  整个文化氛围上,我们区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区属很少怎么办?通过什么机制体制来做?

  我想表述两个层面,一是整个海淀区430平方公里,9个区域,就是三山五园区域,核心就是圆明园和颐和园之间,还有香山板块,玉泉山目前几十年不可能去的。二是这几年发展的西山文化创意大道,西山文化创意大道大家比较清楚,它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文化产业。三是北太平庄的影视基地,中国电影基地、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新影等为主,其中中央新影动漫城2005年开始立项,现在还是在建设阶段,比较难,这方面需要向房山、深圳福田区学习。四是五棵松地区,但是它没有形成产业链条比较全的聚集区。五是五道口地区,五道口地区自发的形成酒吧街早就有了,搞一次清理被清走,然后又聚集起来。六是魏公村,可以讲北京几乎艺术院校都在魏公村,军艺、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都在那里。七是西山以曹雪芹和《红楼梦》,曹雪芹晚年著书就在北京植物园,翻过山就到温泉镇的白沙滩。如果按照莎士比亚的标准来看,我们确确实实挖掘很不够,现在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纪念馆,一年60万人次。八是纳兰性德。九是大西山,这里有非常好的资源,辽金时期“八大水院”五个在那边,再加上凤凰岭。至少从这九个板块,我们完全可以应该营造一个艺术城的概念。

  从小的角度,特别想提出以两园,两校,两园就是圆明园和颐和园,两校就是北大和清华,加上海淀公园,十几平方公里,做海淀的地下空间,地下可以做成庞大的地下城,把大量的文化设施放在地下去,做成文化地标,如果在北京五环内找这么大的地方做成大的文化空间就这个地方了。

  四、希望在此基础上实现科学和文化的融合发展,我想形成类似于像金字塔形状的发展模式,如果说在三层,最下面那一层应该是好的文化氛围,我们如何统筹好海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好的文化氛围,中间层面构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何发挥文化惠民的功能,到最上面金字塔的塔尖我们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实现在目标、产业、事业、发展战略方面实现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就是刚才熊澄宇教授对海淀的定位,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也是我今天演讲的或者发言汇报主旨所在。

  昨天花建老师在演讲中间上海世博会的启发:

  生态性的生产模式,休闲型的服务经济和高品质的文化享受,努力打造刘淇书记给海淀区的定位,环境优美的高科技核心区。

  海淀的区域文化资源极其丰富,我们到底从地方党委的角度用什么样的机制能够把这些区域的文化资源有机的统筹起来。就像汽车一样,发动机再好如果没有传导器就跑不出来,这是请教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到底市场需要我们地方政府怎么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好,我就请教这两个问题,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