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桌讨论:伯乐与千里马的相亲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5:17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圆桌讨论:伯乐与千里马的相亲难题。(新浪财经 尚祚 摄) 图为圆桌讨论:伯乐与千里马的相亲难题。(新浪财经 尚祚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创业与经济转型”。图为圆桌讨论:伯乐与千里马的相亲难题。

  主持人:下面,进入圆桌讨论环节,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创业家》杂志社长、创始人牛文文(微博)先生担任我们的圆桌论坛主持人。牛文文1991年加入经济日报社,连续两届获得三项中国新闻奖,1999年任中国企业家杂志(微博)副总编辑,2000年起任总编辑,兼任中央电视台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评委,著有《领袖的资格》等书。下面,有请牛文文和参加圆桌会议的嘉宾,他们是: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林;黑黛增发服务连锁机构董事长罗林川;易到用车网(微博)创始人兼总裁周航;布丁创始人、CEO徐磊;盛拓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秦致(微博);航班管家CEO王江;新跨乐(北京)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韦凯元。

  牛文文:在座的各位我认为都是下一代中国企业界的明星。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来北大光华新年论坛,这也是我们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第一次正式握手合作。今天的主题是“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创业今天非常非常热,但创业已经不是票友了、不是玩票了。早期的创业者无论是柳传志、张瑞敏他们说起来都没有投资人,都是谁给了20万块钱或者谁谁谁给了什么指标就做成功了,现在都没有这种情况了,现在的创业你再牛得有个正式的投资,从天使到A轮B轮甚至到F轮。

  在座所有的嘉宾除了是创业家外还有一个身份:《创业家》黑马大赛的TOP50选手,还有几位是冠军,徐磊是这届的冠军、王小玮是上届的冠军。

  请大家讲讲在你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天使投资人和贵人是什么人?请大家说说你们和投资人的关系。

  周航:我的公司是2010年7月份成立的,易道用车网。我们是从事租车和汽车共享服务的公司,我们是在去年的7月份完成了第一轮的融资。

  牛文文:租车服务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是个非常创新的方式,也是个颠覆性的模式。

  周航:可以理解成我是没有一台车的租车公司。

  宋延林:09年创办了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把原来胶卷照相的流程变成了数码照像的流程。我参加了联想之星和黑马成长营。

  牛文文:他也是北京市的十大科技人物,纳米印刷也挑战很大,科学家创业比普通人更难一点儿。

  罗林川:我是黑黛增发服务连锁机构董事长罗林川,我们公司是做什么的?其实我们是解决一个人的器官的问题,比如头发有问题了,头发也是人体的一个器官,我是一个脱发患者,我的头发应该比在座最少的头发都还要少,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美国通过某种物理增发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把这个技术我之后引进到中国,不断的研究研发,先模仿然后进行创新。我的这个企业也是在去年获得了天使投资,就是刚才我们看到薛蛮子,偶然的机会,就喝了一杯咖啡。投资给的不光是钱,而且是一种眼界和视野,他不光是投资者,而是导师,也是创业的导师、人生的导师。我就是属于那种他给不给钱都会去干的,不是为了钱。

  徐磊:我叫徐磊,我现在做的事情是布丁移动,主要在移动互联网上做优惠券。我这公司时间更短,也就是13个月的时间,快14个月了。我的融资过程总的来说还算比较顺利,我最早在创新工场得到了天使投资,有这样一个孵化器的公司的扶持对早期创业者还是很有帮助的。

  王江:我是航班管家的王江,我的微博名字是连长。我自己创过好几次业,也兼职做过一些天使投资人机构。

  秦致:我很爱北大,真的,北大称得上是中国第一学府。我的企业旗下大概分成这么三条业务线:一条是IT,包括IT168和泡泡网两个网站;另外一个是汽车业务线,我加入汽车之家的时候大约有20个人,现在我们全国大概有600员工;第三,我们也与时俱进,在2010年开始做我们的移动业务,包括我们有现在仅次于威锋网的苹果园。

  韦凯元:我是北大的!北大人心中的校训:兼容并包、民主自由。

  我们发明了一套方法让每个人学乐器的难度大大降低,同时我们又开发了一个APP的应用,希望通过在线和软件的模式让每个人可以随时随地在家学,不用跟老师花很长时间很贵的费用学,而且我们学一门乐器只需要99块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个人圆音乐梦想。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没有围墙的校园》这张专辑?这里面有我写的一首歌,我一直有这个梦想,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和这个模式把它做出来。我拿到的天使投资是我的朋友、我的同学,他根本不知道我在做什么,问你要多少钱?占多少股份?你说的算,两天以后钱就打到帐上了。谢谢!

  牛文文:只有两个北大的,这里面有三个跟汽车相关的,包括下面的两个跟音乐有关的,一个跟头发有关,这是硬需求,印刷,布丁网,你看!上过大学的人就是不一样,没有开饭馆的,下面还有一个山鹰社的人,大家猜猜他是干什么的?他是做移动厕所的,我觉得做什么都可以啊,比饭馆更高级点儿。上过学的人也可以创业,有人说上的学越多越不容易成功,这是个反证,大家知道上了学也可以。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创业者的天使投资人,或者他的伯乐,你先说。

  周航:我自己是自己的天使,因为我创过很多业了,本身就有一些钱,这里面也有天使,三拨人吧,徐小平老师是我们的天使之一,还有我们EMBA里的同学,但当时主要是我自己拿的钱,对我而言天使这轮要的不是钱,而是团队,能够在一起商量,因为我觉得创业者很多时候还是很孤独的,需要有一种团队感。

  宋延林:我的天使应该是我太太,她是北大经济学院毕业的,按她现在的说法这一生做的最好的两件事:一个是考到北大,一个是嫁给我。我们的创业投资一个是联想的柳总,还有一个TCL的李东升。

  牛文文:你太太叫什么?

  宋延林:王红梅,四川人。我创业是比较难的过程,我十年前已经在中科院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我在中科院是非常顺利的拿到了很多名头,获了很多奖,为什么我太太是我的天使?在这个过程中他帮我下定了很大的决心。

  牛文文:你老婆给你拿过钱没有?

  宋延林:拿了,几十万吧。

  牛文文:很痛苦的给你的?

  宋延林:对,我在家说的算的。

  牛文文:这个很不容易。占你多少股份?

  宋延林:没占股份。

  牛文文:这更好。

  罗林川:首先澄清一点,自己拿出钱给自己,这不是天使;第二,家人、朋友、太太包括亲朋好友给你钱完全不是天使,为什么呢?他给你面子,怕你伤心。天使其实跟咱们没关系,天上跑过来一个神仙妹妹,我也不认识她、她也不认识我,砸到你身上了。薛蛮子应该是我的第一个天使,就喝杯茶,觉得这事儿靠谱,摸了我一下,其实没有任何商业计划书,甚至我们连预算都没有,我是个老师,我是一个老师。第二个是海纳策划和华与华营销策划。我觉得天使我们要的不是他的钱,很多时候从亲人那里完全可以获得那笔钱,我们要的是他给我一个方向,因为我们根本不清楚今后该走什么路,他告诉你该走什么路,怎么把这个事情从小做大,我的两位天使就是这样的。

  牛文文:没关系,天使说是3F嘛,家人、朋友、傻子,那你的就是傻子了。

  徐磊:我的天使是创新工场。

  王江:我第一次创业天使是两个人,一个姓谢叫谢宾,一个姓沈叫沈南鹏。那时候属于是价值投资,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家长,很严厉、很苛刻。

  牛文文:苛刻的是谁?

  徐磊:显然是沈南鹏,之后沈南鹏作为红杉的头儿投了A轮。

  秦致:我们的天使投资人是薛蛮子,如果没有薛蛮子我也不会在这个企业里工作,他投了钱之后做的第二个事儿就是帮当时还非常非常小、非常非常稚嫩的企业找人,所以就把我介绍到了我现在这个企业。但是介绍完了以后我觉得有个很大的好处,我们有了天使投资人一直到今天就再没有融过钱,没有过A轮、没有B轮。

  牛文文:这把薛总高兴坏了,投完之后再没有其它轮了。

  韦凯元:我们的融资情况最初是我自己当的天使投资,我投进了第一笔钱,经过了一段时间,我觉得应该把钱引进来了,结果我的同学,我跟他谈,他说你甭说你做什么了,你只要说你做音乐我就投,为什么呢?因为我之前一直做4A广告公司的CEO,我就看你天天出差、在忙,很敬业,这点我就放心。另外我听你唱歌唱的还不错,投你就对了。

  牛文文:我们黑马大赛有一首赛歌《坚持》,是他作曲作词演唱的。

  韦凯元:这首歌是我在北大孕育出来的,现在在鼓励所有的创业者。

  牛文文:你唱两句吧。

  韦凯元(清唱):坚持再坚持,坚持再坚持,多少年来多少次,为了理想再坚持。

  牛文文:谢谢!他们以及他们背后的人基本上对上号了,这就看出来了,创业找什么样的天使?基本是明星派和草根派,薛蛮子两个、李开复一个、徐小平一个、柳传志和李东升一个、沈南鹏一个,最后剩老婆投的、自己投的,中国的十大天使跟硅谷也没多大区别,6月30号我们办赛,12月又办了一个,我们发现有很多不知名的人都开始做天使了,而且不见得比有名的天使投资人投的少。

  你们觉得跟天使相处,或者是跟伯乐相处,有什么心得?

  韦凯元:其实所有的事都一样,做事先做深。天使也好、投资人也好,他就像你产品的用户一样,他是你资产的用户、是你人品的客户,如果没有把这些人伺候好,这些人也不会投你。所以,在你人生当中一定要把人做好,把所有人当成人品的客户,这个很重要。

  秦致:我个人觉得管理期望值非常重要,就像企业在草创的时候,我们在读大学的时候人很穷,要管理好自己的期望值,人拿了很多钱也要付出很多成本。我觉得剩下的都是白来的,比如天使投资人的社会经历、他的人脉给你带来的帮助,这对我们来讲有一分就赚一分。同时你要管理好天使投资人的期望值,老薛那时候没事就给我打电话,说小秦呐,又有一个好机会!只有你在一线的时候真正知道这个企业DNA的所在,你强什么、弱什么,这时候你就应该听,听完了还要自己做决策,孙陶然讲你是企业的主人,因为你就是天使投资人的一份,他这一份折了没关系,而你折了就全折了。

  牛文文:有人说投资害了我,他不到位我就不能百分之百投入去做,后来就有人骂他,是你创业还是投资人创业?投资人就是骗你的!你们说的都太客气了,我要说的话全都是真的。

  王江:相互信任的建立非常关键,我在第一个创业公司跟沈南鹏有对赌协议,对赌协议我们输了,结果他的股份就多了10个百分点,输就输在当年的销售额差了20万人民币。

  牛文文:自己花20万买了就完了嘛?

  王江:最后对赌输了,但这为团队赢得了很大的信任感,团队和投资人建立了非常强的信任感,一旦信任就会相信大家的目标都是共同的目标,所以在我作为投资人跟别的团队交流的时候这点是比较看重的。

  牛文文:万一有对赌的时候互相说一声,我们都可以买一买嘛。

  他们有一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活动。

  王江:周日下午,因为今天参加这个会我来这儿了。

  徐磊:牛总和其他几位也谈到了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应该什么样,保姆也好、管家也好,其实我有另外一个比喻,创业者和投资人其实是你自己和丈母娘的关系,到底谁关系谁取决于你,你们俩是不是真的合得来,投资人是丈母娘,每个人都想娶老婆,你要挑一个好的丈母娘是否跟你合拍,如果你现在正是需要钱,那就换一种类型的。其实现在天使投资人各种基金挺多的,在中国钱没地方去短期看虽然有一点点问题,但长期来看还是遍地是钱的状态,只要你有好的团队、好的项目找到钱的机率还是蛮大的。

  牛文文:有丈母娘的举下手!开复是个好丈母娘吗?

  徐磊:开复至少跟我还是蛮合拍的。

  牛文文:他是管的多的吗?

  徐磊:开复管的比较少,他很期望跟我们交流,但是不是交流取决于我们。开复其实很低姿态的,他经常会给他的投资团队发E-mail,我最近有时间了,可以跟我聊一聊。开复到了这个级别,投资了这么多项目,创新工场现在四五十个项目,如果他比每个公司CEO都清楚的话,那一定是说他的投资失败了。

  牛文文:上海为什么不出创业者?净是打工的白领,是因为上海的丈母娘太可怕了,上海丈母娘选女婿,选工作稳定、待遇好,这一选就是打工的嘛。

  罗林川:这些投资人其实是想找个靠谱的人,要先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靠谱的人,当老师是一个途径,首先就占了一个优势,北大的牌子也是不错的,北大人出来都靠谱,所以这也是非常好的品牌。另外微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现在认识人的成本非常高,你把微博这个个人品牌打造好了,投资人想投你,以及你靠不靠谱,从那一眼就看出来了。投资人就是想找一个靠谱的人,钱给你就不管了,放心。把你自己的品牌做好了、把你的人做好了,投资人会主动的找你的,去年参加黑马大赛的时候结束后就有几个人找我给钱了。

  宋延林:我觉得投资人和创业者还是个夫妻的关系,如果你看中了,就像我太太一样,看准了,赶快跟他领证。其实找我们至少有20家,都急给钱,但最终我们选了联想,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我们需要的,这跟选老婆一样。

  周航:我也想给大家泼泼冷水,投资人会挑战你的项目可行性、挑战你的团队,他提出的很多问题都是你无法回答的,你会非常有受挫感。所以说,我已经有这么好的创业经验了,2010年回国的时候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很多人都说你这个东西靠谱吗?你这个人搞过这行吗?我的确没搞过这行,的确不懂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的规模的确不是很大,一切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因素。我当时就在想,人之常情,面对否定的时候都是会心里不舒服的,但是成熟一点的人就会在短暂的不舒服以后再提出理性的思考,说你如何面对那些挑战?那些挑战是真的有解还是无解?我觉得很感谢这些人,每个人都帮我完善了我的商业模式。但我真的决定创业者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当别人否定你的时候你其实不用着急,为什么呢?他们其实都不懂,他提的问题很多时候不用太在意。我的感受是,当别人都说你不灵的时候你一定要觉得自己灵,当别人都说你好的时候你一定要想想你还有哪些不好,在这个过程中就会越来越清晰,当大家看到的是迷雾,只有我看到的是最清晰的前景。

  牛文文:我个人的体会,周航是真的,为什么呢?你就是再牛,成功了好几回,投资人该折腾你还是折腾你。当我在中国企业家的时候说要出来怎么样,所有大佬都说我会支持你,但真出来了一找只有一个人支持你。我也是老婆给了60万。

  周航:有很多明星企业,当别人都夸你的时候我觉得你要注意了,当你确定性一直在增加的时候,实际上一个好的业务、好的模式、好的行业就相当于向天下英雄都发出了英雄帖,说你们都来干吧!

  问:请问宋延林先生,在您的领域中超越竞争对手的可能性是什么?

  宋延林: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柯达、富士,但是他们都申请了破产保护,我希望我们发展壮大把他们收购过来。

  主持人:有人说我们创业创新都是高科技产品,实际上不一定,在传统产业中同样可以创新、同样可以创业,无论哪个行业、哪个产业都可以进行创业,大家谈的比较多的还是创业人和投资人的关系,我们刚才说是婚姻、说是保姆、管家,这回把丈母娘也给引来了,无论如何都要处理好创业家和投资家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