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立恒:我们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1:44  新浪财经微博
法蓝瓷总裁、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起人暨理事长陈立恒(新浪财经 胡秀岩 摄) 法蓝瓷总裁、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起人暨理事长陈立恒(新浪财经 胡秀岩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月7日-8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图为法蓝瓷总裁、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起人暨理事长陈立恒演讲。

  陈立恒: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如果把老树当成所谓的文化资源,把创意当成微量元素,把移栽的创意移栽国家就变成文化遗产了,创意很好的应用,就可以用这个创意打造出所谓现代传统的魅力。我们很多文化资源,没有很好的应用它。假使很好的应用就变成了我们资产,我们不希望捧着金饭碗要饭,我们老祖宗生活了五千年以上,对生活价值有很好的理解。文化简单解释就是生活方式的价值共识,我们追求什么样的文化讲穿了追求什么样的价值生活。如何把我们文化资源重新活化甚至叫做进化,那才是了不起。我们如何产生我们的文化的影响力呢?我们要怎么样把我们文化资源再次利用,从古到今,从中到西,从传统到现代,如何把这些元素结合,产生现在所需求全球化的面向,这样一个作品不管你是文化遗留的遗产,还是现在生活中不断的交流,不断的孕育,演化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文化制造,我们都会把它当成很重要的价值方式来处理。

  我们来看一看法蓝瓷是如何处理的?我们品牌2001年开始做,到现在10年多一点。这10年有成,哈佛学院去年4月份把我们个案研究当做教材。研究什么呢?研究我们如果从代工代设计走向品牌,代工代设计为了生活,但是我蹲马步蹲了太久,那个经验很重要,如何与国际接轨,通过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了解了什么样的产品具备了面向。代工代设计我是一个隐形人,我依然觉得2001年做品牌,大家知道做事要有品质,生活要有品位,就是品格,品牌就是做人。一个品牌追求的被尊敬,被信赖,被欢迎,做品牌跟做人一样,各位都有名字,你们名字都是自己的品牌。每个人都是品牌,问题是如何被尊敬,被信赖,被欢迎。做好你自己就是做品牌,但是做好自己的人多了以后,整个民族都在做自己,而且都做的有品质,有品格,有品位的时候,我们文化影响力就很强,才称得上影响力。

  新的经营模式强调从个人价值创造推到企业价值,再进到社会价值创造,进一步我们做文化价值的创造,假使可以的话,我要做人文价值的创造。这些创造能不能集合在一起来做?当然可以,在生活中就可以做它,不只是说为了企业价值,我牺牲掉我的文化价值,没有这回事,我们要志气一点,有创意的话,把这些价值同时间打造出来,那叫做职业道德。多少人挣钱的时候他忘掉害到别人,害到下一辈子的子孙们。起心动念很简单,就是“使命感”。“陶瓷”代表了中国,小写的china就是陶瓷,不能做廉价的中国,不能做廉价的陶瓷,生活方式的思维。中国卖陶瓷已经像卖LV一样卖了一千年了,中国卖LV一样时尚了一千年了,我们中国本来就是很时尚的国度。我们自己原来有这么多的光辉,何时起我们错过了工业革命,我们落后了,两三百年来我们落后了。陶瓷行业我们还可以骄傲下来,没办法再把这个资源应用,再打出现在的魅力,所以法蓝瓷使命感,陶瓷的光辉要回到中国,我们文化任何遗产都可以再活化,所以我想法蓝瓷就是这么一样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在科技领域上用到非常强烈的技巧,我们用了电脑雕塑,我们用了新的模具,这个模具都是世界的专利,突破了过去传统,你看到它很立体,你看它很细腻,原来还需要科技的力量,但是它的内涵变得很重要。人文艺术的内涵非常重要,产品要有这样的内涵肯定被人体验,产生共鸣,产生共识,我称之为“感染力、渗透力”,你挡都挡不住。一首曲子好听的话,如果静歌,你也会哼。这个产品有这个内涵,这个内涵人类共同传承、需求的东西,你的作品能够讲究科技,能够讲究人文,讲究艺术,你就具备了真善美,人类忙碌了一辈子,到了60岁以上的人发现我这一被子求一个更真,更善,更美的我。这三样元素用在你的产品中,你的内涵就引起很大的共鸣,原来每个人都在追这个东西。产品要具备真善美的概念里头来运用出来。要求大家保护自然,爱护自然,把你本人生活的更自然,把你的本质本性掏出来让你自己过的更自然。

  清朝以后我们可以骄傲呈现出中国人什么样的陶瓷代表我们有进化吗?要有使命感,我们中国人不是马马虎虎,也不是差不多先生,我们要让人家尊敬,让人家信赖,受人家欢迎,这是品牌的作用这很重要。如果能把这个文化内涵植入你的产品,虽然你的产品是哑巴,但是你的哑巴可以发光,发热,那才是了不起,所以我相信田青所长所说的,中国人一个抽象的概念形而上幸而下都没关系,我们用什么方式表达,才重要。就像皮萨罗说过什么东西都是美丽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能力去诠释,如果你有能力诠释就是好的,我们诠释要带着真感情。不是从感情出发的作品都不叫艺术,艺术为了打动人心,为了启发人们,为了表达别人不能表达的而创造艺术。艺术的本身就是真善美。毕加索说每个小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是他长大之后还保有赤子之心吗,原来我们大家都是艺术家,只是我们被污染了,我们赤子之心不见了。小孩子从小就拥有真善美,你说年纪大了又要追求真善美,中间过程干吗,白忙一场。各位想一想,要活自己吧,要活出自己做自己。我陈立恒就是一个品牌,代表我爸爸妈妈立得立言立功之外还要立恒,要超越上一代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环境,让他有机会超越我们。

  回去想一想我们名字的意义是什么,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办法名字的意思,我们还能做品牌吗?还能说我们有文化可言吗?所以我个人认为,假设我们要谈如何活化我们的文化资源,那想想我们自己,要先怎么样活化自己,要活起来,千万不要吃香喝辣做行尸走肉,活着要做划时代的创举。真的是少数人打造了我们今天的世界,少数人的视野都做划时代的创举。假设各位都有胆识,尤其在北大的学堂一定要做划时代的人,才可以说我们进化到文化立国了。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