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晓鸽:未来国内市场仍然是中国企业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10:01  新浪财经微博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1日,第十二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经营 创新增长”。图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微博)

  熊晓鸽:祝大家新年好,我想跟大家分享过去成功的一些经验,或者过五关斩六将的一些成绩。我觉得跟大家一样,我也在进行学习。今天已经是我参加第二次了,我做风险投资已经做了15年了,投了200多个公司,现在有60几个已经上市了。今后5年怎么走?今后5年有什么样一个方向?今后5年市场上会有一些什么变化。所以说,我不敢说10年,怎么对未来有一些筹划,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在座进行一些探讨。

  因为今天的中国正好20年前我回国创业,回国进行发展。其实那时候完全不同,从硅谷,从我们做生意复杂程度,包括管理公司也看到了机会,那个时候来讲,根本没有办法相比。同时,我们手中的掌握交通工具,通信手段也是非常先进。所以说,我觉得在未来5年可能是什么呢?中国历史上在经济上发展,最难得很大的一个机会。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大家可以想,第一刚才主持人谈到资源,大家都知道最重要一个资源就是资金来源。那么,资金来源得到之后,从全世界的范围上来讲,中国拥有最多的资金,不管是民间,还是政府,我们有最多的资源,同时有最大的市场,我们有最多的人口,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那么,目前来看当然欧洲的国家,欧洲也好,亚洲也好,美国也好,经济都不是很景气。但是在中国来看,刚刚过去这一年也不是很好,为什么?跟大家每个人紧密相关更多是股市,市场平均掉了25%,这是去年一年,掉的最多是创业板,掉了30%以上。所以,这就说明这个市场并不好,可是我们拥有了很多资源,也有很多机会,但是没法利用好,对我们来讲,我觉得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去年我们公司有了三支基金,一共是20亿美元左右,也是我们历史上融资最多的一年。

  为什么美元资金融了13亿美金,7个基金就拿到这么多钱,为什么人家给我们这么多钱,就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大概有能力投一些更多,甚至是超过我们过去所投的像百度,腾讯这样的一些公司。我们能不能投到那样的公司,或者说投到更好的公司呢?我觉得都有可能。但是,也有可能,当然什么可能性都有,我们还募集36亿人民币。所以,这对我们来讲不存在只能有人民币项目,或者只投美元项目。未来怎么走呢?我觉得也很值得大家共同探讨。

  我也想了一下,在世界上我们每一个在座,我想在座创业的人比较多,公司比较多,做服务的相对比较少。其实,我就在想,跟大家分享一点,第一我认为做投资也好,创业也好,我们所共同一点,其实我们就是提供资金,我们要在共同进行生产,或者说打造一种产品使的其有最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使的更多的人从这中间得到受惠,这样能使企业首先盈利,企业成长,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给国家交更多税,同时对投资者来讲,能够让这个公司很快上市,等到适当时候退出有很好回报。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事情,把一些可能自己不需要的钱捐出来,通过公益组织,慈善基金进入另外一个良性,也是一个流通方式,使得这个钱到它该到的地方去,这才是做生意的人,不管是创业者,投资者大家共同的目标。我觉得在这里在谈之前,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2012年绝对不是世界末日,我们不必要为了到12月23号来临之前赶紧把钱花掉。所以,大家可以考虑一下未来。为什么?这是我刚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几个大学像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科学家,我去问他们?2012年是不是世界末日,他们说不是的。

  我现在来看中国有什么样的机会呢?而且过去来讲强调不够的。我觉得最重要一点,我觉得在中国,目前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是简单,也适合大家一起合作的,但是离不开,一是衣食住行、娱乐、健康、理财等等这几个领域,衣食住行、娱乐、健康、理财等几个方面都有发展机会。为什么这么讲呢?去年的股市掉了这么多,很重要一点就是因为国家的调控,一个是房地产限购,还有一个铁路投资,这样就带来巨大冲击。所以,中国市场目前来说,很大影响还是有政府投资所来决定的。

  但是这个股市完完全全就是市场,而这个市场目前来看,可是我们经济还在发展,我们股市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呢?这就是一个问题。另外一点,我在过去3年参加了中国企业家协会调研活动,中国500强调研。这3年下来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什么事情呢?在中国过去3年中间,每年最赚钱的公司6个是银行,3个是通信公司,加上中国移动(微博),而美国在过去3年中间,10个最赚钱公司,5个是IT公司,有2个能源公司,石油之类,还有1个沃尔玛,还有宝洁,日化,这些公司跟政府毫无关系,都是民间的,而中国这10个最赚钱的全部是政府的。这就说明什么呢?大家都知道IT公司代表这个国家的创新,代表着创新强度。

  那么,银行也好,应该说相对创新很小,银行存在的是政策突破。可是,这样子一个比较,就觉得在民间我们更多创业机会可能来自于IT这个领域,在这个领域真正现在能够拿出去的IT公司规模其实没有。虽然我们看到现联想,IBM,爱国者,但是从国际上来看还是差的比较远,尤其在原创性上面。如果说联想成为中国最赚钱的10个公司之一,我们就觉得这个IT公司在中国起作用比较大。

  我刚才说最赚钱的公司,并不是说最大规模公司。银行大家都知道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行业,而且网点,从业人员多少也非常有关,应该说主要对象就是我们在座这些各位,或者是在座各位公司。反过来就可以算,中国还有很多工业可以去做。补充一句美国能源绝对不是国家控制,而我们国家是国家控制,当然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不能市场化,服务质量也差了很多。美国发展能源公司也是民间的,只是说当你发生兼并的时候,要经过国会批准,包括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首先,我觉得这是发展IT,TMT这个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第二,我们消费日用零售业在中国还差非常远,医疗也是同样的。中国有很多医药公司,但是也有很大的像美国等一些巨大公司,可是中国人最多。我们为什么说医药公司到了一定规模就再也上不去了。大家也都知道,药物公司主要是靠销售,我也看了一些医疗药品公司,毛利率都是70%,80%以上,而利润才10%几,就是说在中间这个地方,优惠给到我们病人身上非常少,更多是在渠道中间,在我们流通的渠道中间,被很多中间层次拿走了。

  难道我们不需要很好的药,但是我们处于一个不是很正常的发展模式中间。所以,在这里头代表着一种机会。当然我也说了,但是某一个领域,大家好好琢磨一下,一定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所以说,我们就比较早的,我们这个公司也跟大家一样,做风投公司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我们一天到晚在琢磨四件事。第一每一个市场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看能不能做大,还有你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原创性和竞争力,还有有没有很好的执行能力和应变能力。

  在座各位你们要想创业,无非在这三个方面自己做评估,你觉得自己具不具备这三个方面,一个是市场,一个是产品,一个是团队。团队最重要就是执行能力,应变能力,还有一点投资进入的时间。时间也非常重要,什么时候,太晚失去机会,太早也没有机会,这是很重要的。

  最后跟大家说一点,在中国过去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也就10年,这10年发展期有几个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驱动经济发展。第一WTO加入10年,WTO在中国各个方面跟国外投资造成的直接结果,同时要么是竞争,要么是合作,这样就使得中国在市场上才能够真正开放。当然了,10年看起来很长,但是作为一个国家,还有一个国际接轨来看10年还是很短的一个时间。第二,就是IT技术发展,在过去10年是中国互联网技术和IT技术发展最快的10年,大家手头工具,你们电脑换了多少次,这对我们做生意就算是传统行业,IT行业,实际上发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三个国内市场规模,大家知道过去10年是中国历史上上市公司最多的10年。在美国也好,国内也好,国内主要是过去的3,5年,我记得中小板是5年前出来的,创业板是3年前出来的。那么,中国这么多上市企业,最多数量出来也是在过去10年,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也是10年,一下使我们非常市场化。但是,这里面有一个特点,我们中国上市公司,不管在美国上市也好,在中国上市也好,基本上我们消费者必须在国内A股。我们谈到美国Google也好,微软也好等等,这些公司具有全球性,因为他们销售额50%以上来自美国以外,而中国你们细看一下,百度,腾讯的年报,50%基本上都在国内。

  所以,这样就说明我们在发展大型企业不需要出口就能够占有很大面积,这说明国内市场规模非常大。同时,我们做市场推手,拓展市场成本,比国外进来竞争对手要低很多。从这个方面来说是我们的一个幸运,我们归结为运气。所以,在过去10年,在未来5-10年内,在中国还是有这方面优势,同时加上一个更新的优势,就是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我认为对我们未来10年的发展带来了一个最大的福利,为什么?因为中国互联网是全世界最多的,我们是移动手机用户也是世界最多的,但我们智能手机用户并不是最多的,但是现在发展非常快。所以,我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在今后2-3年内,会对我们经济,我们从事哪怕传统行业怎么样取得信息,使用信息去销售你的产品会起着一个巨大推动作用。

  当然要做一些事情呢?我给大家一个建议,中小型企业,或者创业先别想太远,先想一些你身边比较近的事情,衣食住行,娱乐,理财,为什么理财放在最后呢?因为需要国家一些特别批准,而其他我们都可以做。怎么样我们真正能够跟国外的一些同行合作,更重要要提升到一个战略层次上,在资本的层次上跟国外竞争对手合作,怎么样加深合作。因为这个世界变的越来越小,越来越平,在加上移动互联网,使得这种东西变的非常快,同时效率也非常高。

  所以,刚才我刘总说让我说点故事,我不知道什么故事大家比较有兴趣。既然大家是学习,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所想到的,大家应该怎么做这个事情。我从投资的角度,我特别乐观,你看我一天到晚乐哈哈的。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第一想告诉但是一个好消息,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大家有很多机会。同时,咱们大家学习,我刚才给大家说了一点,投资的那些领域,大家对创业的方向,我觉得我认为我们更关注这方面。

  那么,具体有提问的时间可以问我,如果每个都说时间不够。还有一点,给大家,我希望也能给大家说一下,我们公司去年融了很多钱,现在也有一些项目。所以,在座各位如果有很多好项目需要钱,你觉得你的这个项目很好,市场规模很大,产品很有创意,同时你也有一个团队。因为你要创业,你要付出比别人,比常人更多,无论是在时间都更多投入。而且做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要生存的好,大家要更好的锻炼身体,如果身体不好最后也实现不了。所以,你如果具备刚才那几个特点都可以来找我,我们都可以找到我们IDG的网站,欢迎大家能够跟我们合作。

  我刚才也说了,因为我们有20亿美元,其中有36亿人民币,对我们没有投资限制。所以,希望能够与大家在一起,很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合作,在今后3-5年内,咱们能够做一些不仅是我们自己觉得使我们成功,我们感到自豪的事情,同时使得我们后代也为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刚才我谈到你们为了参加这个会牺牲了跟家人一起过新年的时间,我觉得挺不容易。当然大家能够学习到一些东西,也是对没有跟家人一起过年最好回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