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升益:自主创新开创沙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7:36  新浪财经微博
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升益(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升益(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1日,第十二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经营 创新增长”。图为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升益。

  秦升益:亲爱的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非常荣幸,在辞旧迎新之际,在九华山庄这个风水宝地上与大家一起度过。因此,我要感谢论坛提供给我这么一个难得的学习与大家交流机会。我既没有那么绅士,也没有骄人的学历,但我仅有坚强的信念,满腔的激情,热爱创新,乐于创造。在创新,创造中收获,在创新创造中成长发展。

  刚才主持人也说了点沙成金的故事,当然这个故事多少有点夸张。但是,我觉得这里还是显示出了创新的力量,今天我觉得可能原生态的,这么坦然的跟大家交流一下我30余年来创新,创业的经验,也想跟大家谈一谈点沙成金术。仁创虽然是一个小企业,名不见经传,但是在这里还是想给大家介绍一下。

  (播放VCR)

  这个点金术我认为就是一种创新,创新现在是最时髦的词,包括企业创新触动发展。但是想什么是创新,创新的定义是什么?如果我们中国人想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发展,我的体会是什么是创新?我体会创新是什么呢?创新就是打破常规,重新组合,以获得好省多快的效果,创新就是日常中进行学习,创新的关键就是实践。那么如何创新呢?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如何创新?首先是自信,自信是创新前提,没有自信就谈不上创新。

  第二个也很重要,转变观念。我们转变观念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条件;第三创新要以满足社会需求目标为主;第四创新主题要以加强自身修养来进行创新;第五创新要以基础为主,大胆勇于实践;第六要系统创新,才有可能持续创新。最后创新是一种现实,当然由于时间关系,大的方面不展开讲了,我挑几个与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自信是创新的前提,这是一个基础。当时我就想我们国家遍地都是沙子,为什么还花1千美金从国外进口呢?难道不能用吗?于是,我就有这儿一个想法,难道美国人能做的了事情,中国人就做不了吗。但是,光说光念是没用,事实胜于雄辩,我就自己进行实验,没有资金我就用自己买材料做实验,没有时间我就一个人不休假做实验,不懂化学,我就自己从图书馆借来书进行研究,进行翻开用笔再记下来,找到的一些名词都没有见过,念都念不出来,大概经历3年多的时间,每次实验积累下来有5千多斤沙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做出了一点成绩,这也是一个创业者的坚持。

  我又不懂营销,我觉得这太重要了,否则的话就打水漂了。当时,每天早晨都起来自己亲自去打水,当时一看,还有一些人亲自扫地,到了第三天,我估计最后是打动了他,结果这一试,当时那时候也有些紧张,也很奇怪多少钱一袋。我说你原来是多少,他说7千,我一张嘴就3500吧,少一半,一下子1千多人订单,就按照刚才那个人的价格。没有车间划一个车间,没有设备买设备,没有人员招聘人员,以后就开始自己慢慢干起来了,这一下子就解决我们国家7千多万沙子用量。

  当然,就因为我有这个自信,美国人能做的了,我们为什么做不了。心灵深处那种自信,如果我们所有专家,都表现出这种自信,要想创新就要有自信,自信发自内心。为什么说创新仍然以艰苦奋斗为基础呢?大家都是中小企业,我也是当年一走过来,包括今天有一个实验室,所以仍然以艰苦奋斗为基础。不能说国内这不行,那也不行,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得上,我的企业也是这儿做过来的。多年没有经费,没有时间也都能坚持下来,为什么要艰苦奋斗呢?创新要有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才行。大家可以看到我左边的这个疤痕,这是一个烫伤,87年的一个夏天烫伤的,什么情况呢?

  当时济南那年夏天很炎热,别说空调,电扇都没有,我怎么弄的呢?下面穿了一条短裤,拿着一个毛巾,我凌晨2,3点最困的时候,拿着烘箱提着桶上来,等我手锁上来的时候,350度的热铁,当时都冒烟了。怎么了?我完全可以停下来,但是我没有,为了保证速度准确性,我咬着牙继续,做事要有始有终,为了保证速度一致我要继续体验。大家知道烫伤,天热汗里面含有盐分有多疼,没有一定意志力真的不行,这是我真实走过来的感受,创新真的很辛苦。

  以创新来提升自身修养,大家知道我的学历不高,中专学历。但是,我创业成功之后,90年才20几岁,我虽然学历不高,大家猜一猜我每天学习多长时间?我现在这么忙,大家绝对想不到,直到现在我每天至少拿出半小时学习,我桌上一排全是书。大家知道最好的学习是什么?是实践,大家今天来进行学习,我真的很佩服大家,很多人都在休假的期间,你们能够到这点学习,这一点精神可嘉,让我很佩服,真的发自内心。但是我认为学习,实践,认识,再学习,再实践,再认识,这里面还有学识的问题。

  实际上学着学着,我有一个体会,大家要回归中华一流传统文化四书五经。从老子开始学起,包括东方的很多智慧,智慧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当时听别人提到道,我当时听到这个话茅塞顿开。当然,所有的结果都经过6千次的实验,传承文化里面很多是宝贝,对我们不仅不会阻止创新,而且会帮助我们进行创新创富。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总结三个方面,首先是积极的心态,还有方法,第三是习惯。现在很多人搞发明创造,完全靠灵感,创新要知道从哪开始思考。形状,结构,功能,我们首先看到形状,这就是象。再深研究一下,为什么是这个结构呢?功能,这是认识过程,反过来我们创造过程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包括研究基本结构是什么?很多博士刚过来的时候不愿意过来,但是一听我讲创新就不愿意走了。

  我脑子里稍微有一个想象进行模拟就可以做实验了,最后就告诉我怎么做。一般3到5个问题就是常识性的问题,所以我说创新。用这三个方法综合起来,怎么来做。提一个建议方案,第二天就可以做出一个方案,最后就被一个思路给卡住了,结果从海南岛一下子到东北来找。我想发明一种不仅替代原来的沙子,而且替代了进口,这些都是利用这些综合方法来做的。但是前提这个社会需要,按照这个需要来去创造,社会需要什么我就坚持什么样的创新。我有一个体验,企业目的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现在都是追求价值最大化。我发现企业应该定义为通过自主创新,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因为是市场经济,我真把企业问题解决了,共同进行创新,降低成本做到价值最大化,所以说创新创造了财富,创造了机会。

  如果说创新多少钱,我想你根本创新不了,因为诱惑太多了。所以,创新一定要有信心,君子爱才取之有道。所以,加强自身修养,我刚才也讲了心态,方法,习惯,最好的习惯是知行合一,不能只纸上谈兵。就我刚才所讲的就是实践,实践,再实践,交流经验也是很好学习,在做的过程当中也要进行经验积累,不断总结经验。

  还有一个体会创新,建企业是一个源头,有一种认识。文化是企业深层次关键最重要,我开放一个全新砂,我相信创新,继而相信文化。创新只是手段,创新是为了实现人的目标,为什么这么说?儒家思想仁者爱人,何为爱人?要尽最大力量满足人的合理需求,人类是无限的,但资源是有限的,怎么来满足无限的需求呢?现在人类社会,工业文明发展到今天我们总结四个字,资源挑战。怎么办?我认为一个创新是要点,怎么创新,我认为是两个层次创新。第一通过创新,以最少的资源,重复利用资本资源的方式来满足人们需求。

  但是创新现在还不是责任,包括一些废物,沙子进行创新,这两个层次同时进行才有可能真正做到相对优化,解决人们日益需要,创新只是一个手段。西方现在出问题了,政府靠什么发展呢?率先把这个科技进行结合起来。作为企业来说三个方面,第一技术,我的技术创新你需要我就创造,技术创新制造思想。社会有什么我就创造什么,我创造什么就是为了满足需要,我举一个简单例子,我的沙防震防火。我提议,以创新来解决类似天灾人祸问题,现在已经成功研制出高可靠性防治防震,防火,冬暖夏凉的产品来。我发明滤水砖,解决了饮水问题,也解决了世界上又一项难题,还有雨水的利用问题,大家觉得可不可以作为一个专题等等。

  比如上蒸馏,雨水回收利用,从培育到制造再到创新,整个过程都是全生态,整个服务链阳光起来。我这个感觉体系法则就是管事管人,让领导员工都明确知道在做什么,最终形成一个统一共同发展,当然由于时间关系不展开讲了。人类发展是知识进步时代,还靠广告,还靠不择手段抢占已经不不合时宜,我认为通过创新满足需求,引导消费,创造市场,这才是硬道理。从刚开始一点点规模,很快做到几亿,几十亿,包括商业模式创新,技术你得需要,满足需求营造消费,创造市场,我觉得很有希望。行为,满足社会需求,怎么创新,从创意开始,产品化,市场化,企业化,包括流水线的创新模式才达到了现在这种销售规模。

  最后开创一个新的事业,人类硅砂产业,这是钱学森老人家提出来的,这是继承创新发展的关系。我坦率说,我开创这么一个产业,是在钱学森伟大科学家,科学精神鼓舞下,在他老人家提出沙产业,已经在他老人家创造出来理论指引下,进行创新探索,一点一滴进行开发出来,从而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砂产业。当然由于时间关系不多讲了,欢迎大家到我们那里走一走看一看,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我成功标志的是什么?能够培养出千千万万个我,这就是我的创新,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