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宏伟: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与国际化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0:35  新浪财经微博
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宏伟(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宏伟(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1日,第十二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经营 创新增长”。图为东方(微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宏伟。

  张宏伟:非常高兴在2011年最后一天能跟大家见面,也非常感谢主办方几次邀请。我们全世界经济学家都无法预测我们的未来,在这样全球不确定性大环境中,我们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办?我们从1978年到今天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俨然有了很多教训,这里我谈一些心得跟各位企业家和朋友们一起共享,希望可以给你们留下可借鉴的启迪。

  我想说的是我和在座一样,只不过比各位创业时间长一点,我是78年创业,到今年有30多年历史。在座可能比我时间稍微短一点,在中国有句话说的民营企业有时候2岁、3岁、5岁,不管多少,有一句话想送给大家,叫胜者为王,只要你能活下来才能生存,你就有机会。

  我很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我们过去在若干年当中都在讨论主题就是民营企业市场当中如何取得成功,从十四大到十七大,对民营经济发展出台若干政策,36条、新36条,各地政府也出台发展民营经济的若干政策。民营经济发展在政策层面有了很大改观和改善。

  回顾一下文件写的东西和政策层面的东西是不是都落实了,严格意义来讲还没有。我们民营企业还是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在各种场合包括在政协人大和全国工商联,总之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在政策层面,民营企业受到的政策,该给的党和政府都给了。现在有差距就是文件落实还有水分,还有折扣,还有整个社会环境对民营企业潜规则不平等待遇。这些不是政策层面,应该是在我们发展过程当中柱间区改善。

  这里我想跟大家说一句话送给大家,我们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人后来住了监狱,这个领导说了一句话,他从监狱提出来说了一句话,我救你可以,但是你不能出去之后再去抱不平,说你怎么不公。这个人向他保证,只要把我放出来,我肯定不说,我认了。他说你有这句话,我就帮你这忙,我送你一句话,我今天转送给大家。在中国的环境当中,不管是从政,特别是从商,我们只求太平,不求公平。如果我们生存过程中不能保证安全,还有什么可以保证的呢。希望大家在以后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追求的是公平和平等,但这是理想和目标。我们先保护好自己,让自己活下来,这是第一要务。

  第二今天是讨论国际化,大家对国际化有很多理解,但是从我88年开始国际化,前苏联设立公司,17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95年除了美国、香港少数国家之后,其他全部关掉。因为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怎么知道苏联会解体啊,这种政治格局的变化是作为企业来讲不可预测的,也不能够抵御的,通过这20多年国际化的运作,确实是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失败教训。

  我们最近呼声比较高,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条要清楚知道,这是国家的国策。过去30年我们中国叫引进来,现在国策上叫引进来和走出去同等重要。为什么同等重要?中国几万亿的存款要需要夯实,否则有很大经济不平衡,这是国策角度。第二企业家本身角度,我们30多年有了一定积累,我们是不是就是在中国的领土上发展呢,有了实力之后,一定要学会到海外,到国际上去发展。怎么发展?大家各有各的方法和策略,有一条,企业到海外发展两个目的,一个是我们获得最大效率,获得资源、市场、技术,无论你获取什么是以盈利为目的。第二条我们的财富资源要合理配置,不能把财富都放在中国。我们财富积累很多之后,不是一个国家政局变化之后,这个财富一夜之间就扩张了,这是我们企业家要面临一个主要的选择。

  现在我们国际化已经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跟大家谈点观点。首先,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导致欧洲债务危机,包括包括天灾人祸,日本大地震、海啸,还有南海错综复杂的纠纷。这样的大格局上我们应该清楚看到一条,过去200年以西方主要价值观为核心全球化经济体系,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包括欧债危机,使这种经济体系造成了颠覆性变化。这些发达国家他的全球的剥夺和财富垄断靠什么?就靠这条游戏规则。他们把全球经济全球化这样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拿出来,制定游戏规则,让全世界人民都认为全球化是好的,其实经济全球化只是一个理想或者梦想,不可能实现。如何实现经济全球化这也是我们可能若干年多少代年之后的东西了,至少我看到100年之内不会起来。

  实现什么呢?区域经济的,在全球范围内经济的区域格局。比如说欧洲,我们的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这是我们可能看得到的东西。另外我想说以美国为核心的霸权国家,无论是在经济霸权、政治霸权,军事霸权为核心的这种统治,接下来我们整个全球这样游戏规则被颠覆以后,新的游戏规则还没有产生,长时间以来应该是不断重创,摩擦、动荡,这种动荡可能是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这种大的碰撞、动荡当中,我们中国企业怎么办?我想跟大家提出第一个问题,中国企业怎么办。

  第二点未来的游戏规则由谁来承担,主要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主要经济体共同制定游戏规则已经向我们走来,我们中国拥有国际游戏规则的话语权已经不可否认。经济实力的竞争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如果是一个现实,我们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竞争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使命。另外在世界银行年报上可以看到,每个国家拥有跨国公司数量和这个国家在全球国民生产总值里面比重是相当的,跨国公司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主体。引用一个经济学家的话,如果说20世纪是跨国公司辅导这个世界,21世纪将是跨国九思主宰这个时代。

  我们看到中国在全球跨国公司排名当中不断上涨,数量不断上涨。但我们也详细分析一下,我们跨国公司大多数我们的产值和利润真正有国际化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市场化的跨国公司有多少?非常少,没有跨国公司,我们国际竞争能力是什么呢,这点我想大家应该有一个反思。在座各位可能都想成为跨国公司,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问题,我想补充一句话,中国市场的国际化,中国企业无论是大小企业还是国有、民营,我们面对中国市场,我们要从国际跨国公司在市场份额、经济资源各个层面展开合作和竞争。我们甚至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能力。

  这里我想再谈一点国家与国家的经济,看不见硝烟的这场经济战争他的归根到底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战略。大家想想,我们国家的战略目标不清晰,另外我们目标总是围绕国内这个环境当中来思考问题。我们缺少国际化的视野,因此我想既然是国家与国家的战争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经济战争,这个经济战争的核心是战略战争的话,我们各个企业家视野决定战争,战略决定未来。我们要有成功的视野才能有成功的战略。

  从战略角度大家也应该值得很空虚,我们是不是今年完成多少指标,就是战略了呢。三年实现什么份额,市场占有率,我想这是战略目标,不是战略。战略是什么呢?今天我想送给大家第一句话,我们企业应该在战略过程当中不仅仅考虑我们几年的利润、产值、销售额,应该重点考虑战略联盟的创新与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

  我们怎么样进行战略联盟的创新,把不同的竞争对手包括整个产业链组合在一起。怎么跟央企进行合作,一条,让利。所以在座各位我们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合作首先一条是不要占合作伙伴的利,我们合作过程当中如何让利给合作伙伴,这大家才可以愿意在一起。我们的创新和管理上要认真做一个思考。

  另外今天谈到创新问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创新是一个永恒的,我想送大家一句话,唯一能持久的竞争力是来自比竞争更大的竞争。第三句话我们所有创新包括海外市场发展,我们除了战略,创新,还有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文化,融合。我们如何用一种包容,多样性的文化在每个国家,既能适合本土文化又能适合中国文化,还能和国际接轨,打造这样的企业文化,是我们无论是国内还是走到第三国家去你成功的基石。文化不能融合,你就不可能成功,并购中70%失败的企业就是因为文化的问题。

  我们今年9月16日正式收购BP油田。我们收购完成之后,我们派管理团队到北京来,通过归属感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看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企业跟他们进行理念性的融合,文化的融合沟通,转变思路,BP过去一味的卖,石油产量下滑。我们改变这种文化,不仅不下滑,反而上升。9月16日收购之后,后来在北京开会,两个月时间,我们不仅不下滑,反而上升。你如何利用当地的问题,输出你的理念和文化,尊重对方,让他来接受你的观点,同时共同制造一些方案。我们不是说到哪去并购投资就一定自己说了算,如何把团队给抢过来。并购一个优秀团队,比并购一个资产还重要。

  借此机会祝大家新年快乐,祝大家新年发大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