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梓林:新商业文明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13:06  新浪财经微博
北京大学企业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科瑞集团副董事长郭梓林(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北京大学企业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科瑞集团副董事长郭梓林(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1日,第十二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经营 创新增长”。图为北京大学企业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科瑞集团副董事长郭梓林。

  郭梓林:非常高兴主持人把最后一个环节交给我,我历来认为这个环节是最具有挑战性,非常感谢把最富有挑战性的时间给我。为什么?这个时间是人的食欲和求知欲充斥的时候。因为刚刚许小年(微博)先生观点你必须有差异化竞争的东西,要有差异,要有新的观念。先讲这个观点,今天上午会开的是很不成功的,因为没有时间,没有时间观念。

  我希望在中国有一个会议,有一个论坛,学习型中国的论坛,今后这里挂一个钟还差一分钟的时候铛时间到了。谁说中国人没有时间观念,就从学习型中国开始,这是爱国者,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让老外看到我们开会都没有时间观念,刚刚主办方告诉我,他说是前面的领导,对,就从领导开始,中国的事情就从领导开始。我希望10年以后在中国所有的会议都能够做到,否则大家都不高兴的。

  我们知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一切都会过去了,今天的演讲会过去。本来给我45分钟,现在告诉我给30分钟,给我3个小时都会过去,一切都会过去,我们留这个什么呢?每一个站在台上的人,要说话的人都要记住一句话,大家想听什么呢?而不是我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是大家想听什么就说什么。因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只有一次,我们仅仅要什么呢?我们究竟要什么?无论你是3千万企业,3个亿企业,300亿企业,你问问这些钱带的走呢?带不走,最后走的时候留下什么,来这个世界好不容易一次,你要什么了?

  昨天下午我在上海博士堂做了一个节目,跟黄怒波他到青岛收购失利了回来我们做了一档节目,大家有时间看看,这是中国很另类的企业家。他拿着他的诗集到冰岛去谈收购土地,大家有没有这种魄力告诉全世界人民像我这样活着。有一个德国企业家跟中国合作,把他全家人带到庄园里面生活两个星期,这家人比较和谐。当然,我们很多有钱人是不敢带家人出去的,不敢。

  有的家庭不叫家庭,现在人是父亲但是孩子不叫他父亲,叫“月父”,因为一个月才能见到他一次。他有很崇高的理由,我听了一个朋友说他到法国去,15天,每次走乡路就看到一个男的,一个女的。他说两眼没有光,也没有什么亲密,就坐在那发呆,他知道这两个人很有钱,但是整个生活,整个精神没有支柱,这是一个严峻的拷问。我们要发展,要利润,要看成本,最后我们要的是什么?当然这需要思考。

  我们讲有的人还不是亲生的儿子,叫“季父”。做DNA真的是他的儿子,叫季父,为什么?一个季度才见一次,他很忙。我们埃及那边去,不是他们埃及人自己建的,我们到长城看见一滴血,是我们的爷爷的爷爷创造的,我们发展不想自己的子孙,我们钱也不想他自己子孙,我们知道一个男人阳刚之气就是从他父亲来的,你没有时间跟他在一起,你以为给他钱就可以了,送到英国,送到美国去,他到那个地方什么都不是,很可怜。香港有一个律师告诉我,如果把钱留给孩子,让孩子没有热情,生活没有热情。如果把事业留给孩子,让孩子失去自由。你怎么知道你孩子生出来不是哲学家,艺术家呢?你为什么非要把一个小城堡给他,剥夺他这辈子的事业。

  所以,这个国家的强大,这个民族的强大,我们这一代人从经济强盛之后,要真正留给中国的是文化精神,什么是新商业文明?新商业文明要注重文化,要注重眼光,时代的眼光。中国人都说富不过三代,我们有哪位拍胸口说我要富过三代,这个是需要讨论的。所以,昨天晚上我坐南航飞机回来,看到每日电讯,头版头条一篇文章2011道德追问?这个国家道德已经到了这个水平了。网上有一句话我不是十分赞同,叫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发出被迫的吼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用我们的血肉,用我们的时间,用我们精力,用我们良知去拯救这样一个道德滑坡的状况,没有一个道德的社会,怎么活?

  今天上午刘东华(微博)搞了一个岛,正和岛那个岛上的标准就是善良和智慧。我相信他们也是为了追求什么?道德。中国人究竟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东西?我昨天问黄怒波,你收购冰岛失败了,你给人家什么,你要什么,你留下什么,你没有给人家说清楚。你说清楚了人家会让你去的,这是一笔金融危机以来冰岛破产以来最大一笔投资,为什么不给你,因为没有说清楚。

  我说这些话是为2040年说的,为什么要说2040年?因为2040年是鸦片战争200周年,世界在看中国,在看5千年文明古国中国,再看200周年之后,给你200年的时间来转型,最后中国人站在这个世界,站在这个地球上是以一种什么精神面貌,是满脸纠结,满手的钻戒,是满脸的没文化吗?当中国人可以拿着袋子去瑞士买一麻袋的手表上瑞士人都不敢算钱了。但是,我们家庭,我们的同事,我们自己晚上10点半以后,假设10点半可以上床睡觉,是的我们今天3千人我们热血沸腾,当然高兴,当然快乐,摄像机照着,灯光照着,这么好的温度,这么好的环境,你是快乐的。但是,真正的快乐是什么?是晚上每个人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你问你自己快乐吗,终究要离开这个世界,你到离开的那一刻有两个问题你回避不了。

  第一个问题老天爷要问你,你这辈子快乐吗?紧接着第二个问题,你让你身边的人快乐吗?你让多少人因你而快乐,不会问你帐上有多少钱,你就看那一刻就知道了。所以,很多北京人到八宝山每次回来的时候,觉得自己有那一刻,在那一刻的时候我们要做什么。刚才项兵也讲到士大夫的情怀,企业家要有士大夫情怀,过去30年造富功能很强大。但是,没有注意到现实。两年两会都谈到中国人的幸福指数问题,幸福指数不高,至少没有按照GDP的增长速度来增长。

  很多话要说,但是没有时间了,请求大家给我7分钟。我从今年3月11号开始开北京大学公益讲座,讲四个课程,当然是完全免费的,各位企业家有时间就去。第一节课从生命到晦暝,第二光明源于善,第三课程幸福是想出来的吗?第四如何思想才有力量。现在人思想没有力量,就像灯光没有力量,激光才有力量,可以穿透钢板,这四节课程全部免费。我今年54岁,我50岁之后就很纠结一件事,到底我的天命是什么?就是来开北京大学公益讲座,做一个纯粹的,纯洁的公益者。

  我们现在北京有100多位志愿者,当然没有时间来讲,大家可以去似乎博客上去搜。给我7分钟,把第一节课程第一节7分钟奉献给大家,是一小节诗配上班德禄《追梦人》,请大家深呼吸(微博)一口气。当你远离外面烦燥的世界,把你的心带过来。这首散文诗的题目叫《灵魂的倾诉》。

  你在吗?这是你的灵魂,他的音乐旋律向你走来,对你诉说。很长时间了,我一直在追赶着你急促的脚步,可是你却渐行渐远。我知道你已经觉察不到我的存在,就像觉察不到呼吸的存在,我知道你很忙,你实在是太忙了,忙的把我忘掉。可是你知道吗,你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烦恼,而且与日俱增。让我来告诉你吧,是因为你把我忘掉,曾经我为你插上理想的翅膀,可是今天你是到哪里去了呢?

  你已经把自己弄丢了,因为你把我弄丢了。你在追求什么呢?那是你真正的药吗?你所做的一切是你的爸妈所期望的吗?是你的另一半所期待的吗?是你的孩子所企盼的吗?你有什么理由,你有什么冠冕堂皇理由,可以不顾忌他们的期望,期待和企盼呢?

  生命是用来创造爱的,不是用来迷失的。如果他们的期望,期待,和企盼你都可以忘掉的话,那么你还能走多远呢?走的在远,又有什么意义呢?不要忘了呼吸,他与你同存,不要忘了我,我与你同在。有呼吸在,生命就在,有我在生命就绽放光彩。回到我的身边来吧,生命如此珍贵,让我拥抱你,让我和你在一起,让我永远,永远爱你。

  这是你的灵魂在向你呼唤,在对里诉说,你听到了吗?

  谢谢,我想把我做的第一句话,开场话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感恩,不是什么大德行,是生命内在应有的体制,一个会感恩的人,一生一定会平顺,就像慈悲不需要理由。感谢今天3千人给我最后这样一个机会,给我一个与大家分享的机会,感谢大家今后给我更多机会,为无数更多人服务。我在这里代表北京大学公益讲座感谢大家,感恩,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