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宏:2012年会是中国创新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6:37  新浪财经微博
2011年度“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于2011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度“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于2011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度“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于2011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宏:各位下午好,我今天想讲的课题还是跟这个有关,我们以前有中文叫做中国制造,制造业的事。今天看到这个题目是中国智造,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想组织方让我讲讲资本、资金在这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我想讲一下中国经济现在遇到的主要的问题,然后再看我们投资界大家怎么面对和看待这个机会。目前整个中国经济来讲大家知道有三驾马车,以进出口为主,这就是中国制造。第二就是我们在消费品升级上,跟世界发达国家相差甚远,人家70%,我们41%,整个比例是逐年下降。第三点,我们依靠中国大量的基础建设投资,来弥补GDP。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规模不断增大之后,越来越难拿出4万亿。这种情况下,我们“十二五”规划就基本上定在第一是创新,有创新型经济。第二消费型经济。很多年以前人才也是一样,讲到国际化又是大公司典型案例,大公司国企领导人加入中国民营企业。我记得几个月前我们五个人吃饭,我,李开复(微博),陈永正,张亚勤(微博),思科老总,那天吃饭的目的是欢迎下海陈永正,咱们国企下海,他们是外企下海,我说张亚勤还剩你一个坚持在外企。说明什么?中国企业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我们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国际化。

  刚才讲了两点,一个是创新型经济,一个是消费型经济。创新型经济我以前在硅谷创业,硅谷美国经济体增长已经相当缓慢,2、3%,你作为一个企业没有创新精神,其实你很难成功。很多伟大的企业,包括我们讲的谷歌,Facebook,都是在硅谷的环境下,大量私募股权基金帮助这些企业成长起来,变成世界领袖。

  中国在过去很多年之中,第一我们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行业比较新。十年以前在我们这个行业里边,大概有几十家风险投资公司,如果你管理基金上亿美金的时候,据说中国已经有四千家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五年以前是500家,就是这样的变化。资金量,中国基金从简单管理几千万美金、一亿美金管理到50亿美金甚至100亿,走向世界各国。在这种环境之下,实际上整个中国经济在创新这个行业里边,从资本层次来讲发生巨大变化。过去几年之中,硅谷如果没有创新,很多人问你这个公司有没有竞争壁垒。前几年大家不太关心科技含量和竞争壁垒。如果说我做哪个科技含量很高,基本上风投会说这个非常好,我们慢慢聊。不是不认可你,而是中国这个创新还不是很成熟。而是拷贝,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本靠这个逻辑,美国有谷歌,中国来个百度,美国有雅虎,中国来个新浪。这样的公司非常成功,中国来讲整个GDP在增长,整个行业也在发生巨大变化,这是中国赋予我们企业非常多的机会,过去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公司,今天可以变成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微博)那样具有市值几百亿美金的公司,慢慢逐渐进入下一个阶段,我要讲中国制造另外一个方面。

  中国人不是没有创造力,中国人还是非常有创意的,美国餐厅哪有什么包间,中国包间很悬乎,里面有套间,沙发。这是我们的创造力,我们各种各样的设计,中国这方面很有创造力。中国的互联网,中国有创造力,虽然腾讯最早的概念是拷贝了美国的模式,后来腾讯学习外国技术和经验把它发扬光大,造成了今天的腾讯QQ。但是我们现在已经进入2012,2012大家老觉得是买一个诺亚方舟的船,买船票。

  其实中国的2012会是创新之年,我有几个伦理,跟大家共享一下。现在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和VC已经非常非常之多了,我们大概有380亿美金可以融进去,很多钱没有投进去。第二今年初的时候,只要你有一个主意,创立一个公司,马上可以要价,做价2000亿,马上VC上来给你1000亿,特别浮躁。在很短时间之内遇到一些问题,创新是需要时间,研发需要时间,变成了投机取巧。今年市场发生变化,去年融资到大型公司,实际上现在在观望,钱烧光怎么办,去年融了10亿美金,今年可能是造价可能2亿美金,去年风险投资投的钱1块钱一股,今年可能是2毛钱。二级市场变成一级市场的导火索,A股,很多在变化,唯一没变的是上海证券指数。昨天跟冯军(微博)坐在一起,我们组里有一个非常大的国企CEO,我们在聊天,他跟我们很多企业,每年营业额净利润增长30%,很多企业做的很好。我很纳闷,都增长这么好,为什么上海A股会是十年上浮零,到哪去了?很奇怪,我没有时间展开讲。

  所以这时候实际上第一,作价趋于理性,第二给长期创新的人一些机会。中国讲团购,前面一段时间是五千家,现在还有很多家,这个行业肯定是打仗,过几年之后就变得理性化了,这时候就变成赢家了。没有竞争壁垒之下,很多中国企业喜欢拷贝别人。如果你企业逐渐建立竞争壁垒的话,抗风险能力就会增加,我觉得资金就会向着这个方面靠拢。

  第二大型公司在很多地方已经占据一定地位,腾讯、百度等等,你还做一个搜索,你的事没有,你必须要创新,在移动方面发力。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很多机会,创新变成很大的公司竞争的必要。中国智能都是息息相关,大方向是看好的。

  中国在经济改革,从基金方面来讲,大家特别大关注四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传统互联网TMT、IM,也包括传统的电视、文化产业,媒体是个大项目,基金继续对此保持高度兴趣。第二个基金逐渐,以前只投高科技的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现在开始投资消费品。我们最近刚投了一个企业,就是中国最大的相当于红葡萄酒生产庄园,他在很多地方卖不出去,就是因为品牌问题,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品牌问题,不管你的质量做的多好,大部分的利润不是在制造业产生循环,而是在品牌上产生效益。

  大家最热爱的iPhone苹果,苹果iPhone手机销售在整个销售量占了10%以上。净利润苹果是50%多,因为他的品牌效应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说怎么样把自己的品牌做起来,质量做起来,国家独立你强大的时候,把中国品牌做起来。投资者心目中他的转变,今天你告诉我们你做了一家企业,你去南方看了一个做高压转换器的,营业额5、6亿,十几个亿,市场很巨大,大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你跟别人有什么样的区别?没有区别,区别就是跟客户的关系。第二你好不容易组成,你的团队出去又开了一家,所以有这样的壁垒。伟大的企业不是这样的,你寻找到企业他第一个来看非常伟大的市场,市场要足够大。第二这个企业又在行业当中具有领先地位,第三这个企业的执行团队又特别好,第四这个企业又有非常好的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很多地方兴趣不一样,韩国必须国际化,新加坡人太少,在中国他具有这样的个性,为什么外国各种各样互联网公司干不过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这是另外一个理念,技术,是全球性的。做出微软(微博)的东西是全球复制,服务是区域性的,你不知道怎么接触企业的话,这个角度上技术是全球,服务是区域,很简单的概念,我觉得很多基金搞不太清楚,做下去肯定死。你搞清楚这个原理,其实非常简单,我们碰到做手机的厂商公司,他让我们投手机,你凭什么让我们投你的手机,他说我的工程师便宜,我的零件便宜,我就可以赚5-10%的毛利。外国公司多贵,好的办公室,好的商店,成本多高。我们的研发才多少,工程师多贵。我说你们要搞清楚,你做这个产品是技术产品,产品是国际化的,人家的的确确可能花了一亿美金研发这个产品,但是人家在100个国家卖,平均一个国家100万美金,你花2000万美金,你只卖中国一部分,人家不输你,你干不过人家。所以有些手机,像小米需要把服务进行下去,不单单做手机。这种商业模式下面,我觉得改变对从制造到智造是息息相关的。

  中国走向世界,我曾经在上市公司的时候做高科技公司,在14个国家有分公司,我个人感觉中国企业只要好好了解、学习,向外国学习经营、管理,国际化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我们当时最早做的时候主要工程师是中国人多一些,我的销售、CFO都是老外,这是国际化的一部分。华为(微博)是非常的典型例子,他的产品已经销往全世界,技术不是问题。在国际化过程中,缺乏各种各样的人才,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国际化的观念和思维方式,第二国际化的管理方式,怎么管一个英国人、怎么管一个美国人,方式不太一样。我认为联想国际化,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在某种方面是成功的。这是一个中国公司在产品上进行全球竞争的时候,你的品牌弱势的时候要竞争别的品牌优势才行。他进行收购的时候,他的企业规模从几十亿美金到几百亿美金,现在开始盈利。任何一个企业国际化都需要过程。

  美国公司经历那么多年才在中国搞明白,中国文化方面比较弱势,公司起来就更加困难,这时候联想走了非常漫长,但是很成功的路子,这里可以借鉴很多,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当他对IBM并购的时候,协助,是合力,用资本协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这些资本帮了他之后,资本利益和企业利益是一致的。把企业弄好,资本五年之后要退出,把这个权交给运行企业。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企业从中国的制造走向全球,品牌要打,我觉得中国企业盈利、利润率各方面都会增长,一定要给他时间,国际化的时间不要太急。一个民族品牌的强大,他是与国力相辅相成,国家很强大的时候,你自然而然你的产品就变得强大了。以前是日本造的东西,日本国家很强大,他出来的东西,美国人、全球人都觉得他很好,这个国家强大。中国还没有到这个地方,中国逐步强盛的时候,中国的产品也会越来越强。中国选择并购外部品牌方式,来打中国式,取得最终商品定价权,不在别人手里。我不是简单的制造商,只拿5%的毛利率,任何成本,人力增长速度越来越快,中国人口红利已经过去,所以就会影响我们的利润率。这样的情况下,要非常清楚地创造品牌,我觉得是一个企业持续性增长的一个非常巨大的动力。如果在这个方面平衡不好的话,又变成中国制造,就真正的踏入了外国人所讲的像巴西,你的GDP5000、6000的停滞不前。大家愿意创新公司,大家愿意国际化,大家愿意在人才面投入,这是大方向,这也是智造中国所需要的,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