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往届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3:08  新浪财经微博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时间:2011年1月8日-1月9日

  主题: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

  简介:未来十年,是中国文化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十年,是中国文化产业依托“十二五”规划蓝图实现自身发展的十年,是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的重要十年。本届论坛以“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为主题,分设文化遗址论坛、文化贸易论坛、出版论坛、学科论坛、金融论坛、园区论坛、案例论坛等7大分论坛,以及澳门电影暨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电影《还有一星期》北大观片会等专项活动,重审中国文化产业建设至今的历程与现状,展望中国文化产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蓝图,共同探索未来十年中国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之道。国内外四十余家媒体对论坛给予关注,论坛简讯在1月9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进行了直播,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中国艺术报、瞭望周刊等媒体,对论坛给予了深度关注,对文化金融、数字版权、产业学科建设等话题,给予了深度聚焦。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时间:2010年1月9日-1月10日

  主题:纪念建国六十周年——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

  简介:2009年恰逢建国60周年,我国文化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09年作为中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年,改革举措相继推出:文化企业完成转企改制,加速上市破冰目标;河南省八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相继推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消除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文化产业生产力,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命题。本届论坛以“建国60周年: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为主题,分设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文化体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创新、网络游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城市文化发展与产业园区建设、出版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选择等六大分论坛,全面探讨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国内外三十余家媒体对论坛给予关注,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论坛给予了深度关注,对网络游戏分级、产业人才培养等话题,给予了深度聚焦。

  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

  时间:2009年1月10日-1月11日

  主题: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

  简介:改革开放30年,中国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吸引了全球目光,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危机四伏,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战略转型。本届论坛围绕世界经济形势下国家文化战略、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创意时代的设计文化与设计产业、泛在时代与传播革命、文化产业投融资价值等热点问题展开探讨,揭示出中国文化产业的新机遇。本届论坛特别推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征集活动,凤凰卫视全程录播、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晚会盛况。

  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

  时间:2008年1月5日-1月6日

  主题: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建设

  简介:本届论坛上,我国政府领导及文化产业方面的权威专家学者详尽解读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发展战略,解析有关文化产业论述的精神实质,论坛还分别开设了创意城市、动漫产业、创新企业、新媒体产业、人文奥运等分会场,全方位为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出谋划策,论坛评选出了2008年度中国十大创意城市,用以展示和表彰其在文化创意、城市品牌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第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时间:2007年1月7日-1月8日

  主题:文化产业战略与发展模式创新

  简介:中央提出把创新型国家建设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文化产业必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本届论坛以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文化产业投资与商业模式创新、文化产业品牌与营销创新四个分论坛,从这四个层面深入探讨我国文化产业的创新之路,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

  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时间:2006年1月7日-1月8日

  主题: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

  简介:“十一五”规划大环境下,区域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本届论坛旨在推动我国区域文化产业健康和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区域文化产业在构建我国“和谐社会”战略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分别讨论主题: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全球竞争环境下的文化企业经营方略;文化产业与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文化旅游产业经营;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经营;文化产业人力资源开发。在论坛中柳斌杰署长提出的“文化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丹增书记提出的“文化产业的云南模式”引起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层新年论坛

  时间:2005年1月8日-1月9日

  主题:文化产业竞争力:政府、企业和学界的永恒主题

  简介:随着我国入世承诺条款的逐步兑现和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改革深入,我国文化产业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为了全方位地探讨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的高效方略,本届论坛围绕文化产业竞争力全面展开,并开设了体制改革、政策环境与文化产业竞争力、投资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竞争力、文化产业集群与文化产业竞争力、精神经济、创意中国与文化产业竞争力、企业治理结构与文化产业竞争力、商业模式与文化产业竞争力等分论坛。

  首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时间:2003年12月20日

  主题: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文化产业

  简介: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文化产业,廓清现状、直面问题、提出对策已成为政府相关部门、产业研究领域以及文化企业界的共同呼唤。如何推动文化产业步入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围绕这一全局性问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集一堂,砥砺思想,指点江山,共图大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