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军:中国企业应抱团与世界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6:59  新浪财经微博
“2011产业中国年会”于2011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产业中国年会”于2011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产业中国年会”于2011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冯军:我肯定不是乔布斯,因为我是学土木系的,又土又木的。但是我愿意帮助中国的乔布斯,所以雷军(微博),包括我们公司的合作伙伴,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我看到之后,我不是产业投资者,但我用自己的品牌和渠道进行投资,跟人家合作,帮助人家做大。包括我们的数码相框之所以做到80%的占有率,不是我的本事,20%占有率的时候,我有点害怕,我发现索尼也做,韩国三星(微博)也做,欧洲飞利浦也做,美国优派也做,我才占20%,中国人是靠勤快努力,才占20%,我有点危机感。所以我就尝试抱团,萨马兰奇说中国人抱团之后力量更大。我找我的同行,国内第二名厂商,他原来卖的便宜,比我的成本还低,我就怀疑他们为什么?后来就问我的同事,我的同事说,他很可能是走私的,我想,要是走私的话就不用理他了,走私就是在替我打市场,早晚跟赖昌星一样被抓起来。可以他干了一年多还是这样,不像是走私犯,后来我们俩见面了,见面就直接问他,你是不是走私?对方就急了,说全是国产的,到哪里走私。而且把天马的生产线包断了,全世界的80%的份额都在他手里,飞利浦、索尼等等他们的OEM。还批评我,天天出去参加论坛和演讲,说哪有心思,说他专心干这一件事情,所以他在这方面做得就是很专业,而且把四个芯片合成一个芯片,节能大概40%到50%左右,质量又好又便宜。

  我一想,我们抱团试试,是否能合资,我20%占有率,你10%的占有率,对方做品牌没有经历,你们做品牌国际化,我就专心做研发,还有平板电脑可以做。苹果的平板电脑开始做了,我们争取要在量上追上苹果,利润上追不上,争取用安卓平台在量上追上苹果,他们也有3D的技术,我们就合资了。20%+10%=30%才对。我们合资不到半年,市场占有率达到70%。再加上一年的努力,现在达到80%。索尼、三星、飞利浦的国际品牌加起来才占20%。

  我的体会就是,海外的企业值得我们学习的,做食品都是披萨、三明治,都是露馅儿的方式,好像更容易做品牌,麦当劳(微博)、必胜客都成品牌了。我们的包子走出去很难,虽然很好吃,但是老让人怀疑里面到底是什么馅儿。所以人为地把自己的品牌包住了。所以我是提倡大家学习国际象棋,跟玩一样,国际象棋没有河界。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很多国际的企业到中国,帮助中国企业的发展,感谢国际企业,跨国企业进入中国,为中国所做的贡献。不管是给我们带来的质量理念,还是服务理念,还是培养了人才。我们掌声鼓励一下跨国企业。最后一句话,鼓励完他们之后,我觉得下一步应该是中国的品牌和中国的企业,包括国企、民企,想办法,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年改革开放打开过门,海外企业来了,现在应该考虑,三十年河西,主动抱团走出去,到全世界跟全世界共赢,正好人家是在经济危机之中,给人家创造就业,多缴税,人家欢迎我们,也不控诉我们倾销,我们也多挣钱,也让人家赢了,这是挺好的。所以学学奥运抱团的模式,到全世界共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