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无畏:创意文化产业是文化强国的重要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9:29  新浪财经微博
全国政协副主席、亚洲财富论坛主席厉无畏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亚洲财富论坛主席厉无畏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9日,亚洲财富论坛第四届(中国)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转变中的亚洲发展”。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亚洲财富论坛主席厉无畏致辞。

  厉无畏:尊敬的各位来宾,这也不是开幕式,因为韩剑锋跟我说了要做一次演讲,我要讲的题目是创意文化产业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推动力。

  每一次金融危机以后都有创意产业的崛起,70年代的危机崛起了日本的动漫王国,之后亚洲金融危机又崛起了韩流。实际上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都是促进增长方式的两大引擎,今天我要讲的是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学习来谈一下创意产业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推动力。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扩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任务,建设文化强国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一项紧迫的任务。作为文化强国要拥有世界一流的文化创新与文化价值观影响力,文化和产业辐射力,文化传播的吸引力和全民文化素质提高到较高的水平。如果没有创新能力,没有影响力也提升不了。建设文化强国的任务已经迫在眉睫,因为经济和文化有着相互促进和制衡的关系。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经济规模达到世界第二位,世界一流发展规模的经济,客观上要求造就世界一流的文化。

  但是现阶段中国的文化建设不容乐观。比如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占我国GDP份额不足4%,占世界文化产业市场份额的不足3%。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占国内GDP的份额平均在10%左右,美国文化产业产值在GDP中占到25%,因此客观上需要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设。

  创意产业是将文化资本重新组合引入经济系统的新兴产业,其特点就在于文化、技术、产品(服务)和市场通过创意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相对于传统的文化产业而言,创意产业注重创意和技术的开拓和利用,不仅有助于文化产业的创新,而且在发展理念上注重将文化融入各个产业的设计、生产和营销服务各个环节,以实现产业的创新和升级。

  两个产业内涵交叉,我国现阶段许多城市称这两个产业为文化创意产业。但是创意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大于文化产业。创意产业通过提升文化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力、扩大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力,增强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文化传播的吸引力和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在这几个方面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能够推动文化建设。

  一、创意产业促进文化内容与形式的创新

  文化的创新力包括内容与形式的创新,需要有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力和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力。

  文化具有时代性,在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内容,而传统文化基本精神则随时代发展而发展,构成民族的文化传统。

  我们举几个例子,比如印象刘三姐就是运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有效地传承并创新了当地山歌文化,取得了圆满成功和很好经济效果。04—06年接待了160万观众,获得1.2亿多元的门票收入,有力拉动了旅游,旅游总收入增加了6亿多元。

  每个地方都在挖掘自己的传统文化,开封建设了清明上河园,把宋朝的词改成《大宋。东京梦华》演出,这场演出一方面运用了当地的水系景观和历史水景,通过宋词和花卷的串联,对开封进行了历史描述和追溯。

  在少林寺,把少林寺的功夫与现代多媒体结合以后,演出了《禅宗少林》,这都是把传统的文化通过我们现在的技术进行整合创新,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

  创意产业具有融合性,有效促进了我们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因为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当中,不仅需要增添新的内容、新的典范,还需要对异质文化吸收和融合。

  创意产业的融合性不仅体现在产业运作上,还体现在对文化内容的重新改编和整合上,这些都有利于对外来文化的吸收。比如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的内容被日本使用和改编,还有美国的《功夫熊猫》。要考虑文化的多元化更有利于文化的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吸收世界先进文化,在这个吸收的基础上增进创新。创意产业当中还有很重要的产业就是会展业,广告会展也能够有效的扩大国际文化产业交流,从而拓展我们的创意空间、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每年北京的文博会和深圳文博会都将大量吸引创意人才和产品进行展示,而成交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上海在2010年举办了世博会,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拓展了我们的创意空间,同时增强了我们的创新能力。

  二、创意产业扩大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力。文化发展最根本的是价值观问题,因此文化强国首要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我们可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为实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即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基础实现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的目标。

  文化创意精品的传播影响远大于说教式的宣传。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仅靠说教式的宣传难以扩大影响,通过创意开发,可以大大扩大影响力。

  优秀的创意产品不仅可以传播和普及文化知识,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

  美国就是通过好莱坞电影向全世界传播美国精神和价值观,从而成为文化强国。

  比如说《阿凡达》,因为保护生态的主题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人们喜欢看,但是吸引眼球的宏大叙述中渗透了美国的主流价值观。通过一个故事、通过一个人物能够容易被人接受,能够扩大我们的影响力。

  三、创意产业提升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

  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主要指文化作为生产力促进各产业创新与发展的作用。

  创意产业通过创意策划和市场运作,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营资本,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而且还能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创意把技术、文化、产品和市场有机的结合起来,为人们提供文化较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从而刺激消费内需。

  创意产业是通过观念、感情和品味的传达,赋予传统意义的商品某种独特的象征意义,提升其文化附加值,从而使传统的商品转变成了承载文化的载体。

  可以说各行各业的产品和服务都能成为一定文化的载体,并因此而提升其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大提升了文化对产业的辐射力。

  在设计当中可以调整它的颜色,按照色彩调节人们的心情,可以通过结构的调整来使得人们感觉更舒适。我们还可以通过不同的造型来扩大我们的想象的空间。

  四、创意产业提升文化传播的吸引力。

  文化传播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文化传播手段和文化载体上。创意产业促进了传播手段的创新。

  比如技术的发展不仅为文化创意提供了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传播手段,创意产业和新技术结合在一起,促进了文化传播手段的创新,创意产业采用现代高科技的成果大力推进文化交流和传播手段的升级换代,改造了传统文化生产经营和传播模式,比如手机网络,手机动漫、动画新媒体当中flash的出现,为手机和电脑带来了又一次革命,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的手段。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旧城区改造的有机互动性,有利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提升城市文化品味。

  国际上很多重要的创意产业区都和旧区重建有关,创意产业园区与旧城区改造的有机结合,可以避免城市文脉的中断,不仅保留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与流行在这里交叉融会,就会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英国泰晤士河南岸,就是原来的工业区改造的,纽约的苏荷、日本的北海道运河、德国的鲁尔区原来是以煤炭和钢铁为主的商业区,经过150多年的发展,煤也挖的没有了,煤炭钢铁产业不行了,所以用文化创意改造整个城市,经过改造之后这些城市都非常有吸引力。

  五、创意产业提升全民文化素质。

  一方面,创意产业丰富了大众的精神生活,随着消费时代的到来,满足大众基本需求的功能价值已得到满足,需求更倾向于观念价值方面,比如精神和文化方面的个性化体验、故事、内容、符号与象征元素等文化要素。

  创意产业的基础是创意,前景在于产业,创意是人的创意,创意产业就是要让人们更多地享受先进的成果。

  另一方面,创意产业激发了大众的创意和创新意识。随着创意经济的到来,创意已不仅属于大师的专利,普通大众也参与创意。如网络影视的发展,人人都可当编剧、导演和演员。在琥珀网和土豆网上可以看到许多来自草根的作品,人人都可以去创作。

  2010年上海创意产业占GDP比重达14%,从发展阶段看上海正在从创意经济向创意社会阶段迈进。上海市民参与创意的活动在逐渐增加,大众参与创意的热情也在增高。

  比如上海把握后世博的机遇,于2010年8到10月举行了市民生活创意设计作品大赛,本次创意活动参与者最高年龄87岁,最小的才10岁,实物作品有350余件。

  2011年10月又举办了“创意产业博览会”活动,收到创意作品300多件,展示了50多件市民生活创意作品。创意大赛举行了不仅激发了大众的创意意识,还唤起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根据以上所说的五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将提升我国文化的创新力、影响力、辐射力,吸引力和全民素质,从而大大推进文化强国的建设,从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