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财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王成荣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7:53  新浪财经微博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财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成荣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财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成荣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北京财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成荣演讲。

  王成荣:大家好。我用十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企业文化的发展。我们在座的有很多书记,我们都在学习六中全会的精神,六中全会核心讲文化问题,讲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在六中全会整个决定当中,我从头到尾看了一下,看到企业文化这四个字,意思跟我们今天讲的企业文化不大一样。在中央文献当中谈到企业文化,那是党的十四大政府报告谈到企业文化,当时谈企业文化也是跟今天谈的企业文化一个意思。

  这么多年来在中央的文件当中对企业文化这个概念的认识,我觉得始终没有大的变化,但是今天我还是想讲,把这个企业文化和六中全会的精神结合起来,用六中全会的精神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这个文化是很大的概念,大家都谈了很多,但是六中全会的决定大家看一看内容非常的庞杂,但是梳理一下你会发现,实际上讲了三个层次的问题,第一是文化精神,第二,是文化体制与行为,第三,是文化产业与文化产品,实际上就讲这了三件事。

  我今天为什么把六中全会和企业文化挂钩?我想谈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尽管里面谈企业文化很少,但是我认为社会利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企业是根基,企业文化承担着非常艰巨的服务。

  第二,企业文化必须用六中全会精神来引领。

  为什么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有几个要点。第一,提升国民素质离不开企业和企业文化建设。企业不光是经济组织,也是文化组织,好企业还是一所好学校。当今中国有一千多万家大小企业,现在在企业里就职的,包括农民工在内,大概有5亿人,实际上真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体是国民素质的整体的提升,离开企业这样一个组织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好企业是一个好学校,从这个企业走出的每一个员工,他应该是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这是企业文化这样一个氛围造就的。

  第二个观点,践行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企业。我们一直谈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了四个方面,第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第二是理想信念,第三爱国主义,第四是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真正的践行,主体需要靠企业,企业是逐渐者,是承载者,我们企业文化建设实际上一方面是践行整个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是二者契合的结果。

  第三,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企业。

  第四,文化的创新离不开企业。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生长点,余光远有一封回信,他说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生长点,今天我想说,在加一个字,企业文化是社会新文化的生长点。现在对这个问题有一个认识问题,问题到底是谁造就的,是理论家,是文艺工作者,还是政客,实际上我认为,真正文化的进步是企业推动的。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最根本的动力是生产力,企业是生产力的直接组织者,企业在组织生产力过程当中产生新的思想,新的理念,他在社会中就是最前卫的东西。所以我们认为真正的文化创新,源泉在企业,企业文化应该是社会文化当中最前卫的文化,最进步的文化。

  第五,文化产品的生产离不开企业,我们的影视,电影,广告,会展,都是通过企业方式用市场机制生产出来的。美国是个文化大国,在全世界影响极大,图书在在全世界市场超过30%,谁说可口可乐,麦当劳(微博)不是美国文化的一种代表呢?乔布斯对全球人的影响,远远比其他的文化宣传作用要大得多,里面承载的更多的是前卫的文化的东西。

  第六,文化产品的消费离不开企业,企业是文化消费者。我们企业的员工构成文化消费的主体,企业本身也是直接的文化消费者,文化市场的推动者。尽管我们六中全会没有太展开谈企业文化,但是我感觉中国文化的进步,文化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是根基。

  第二个问题,用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企业文化的建设,引领企业文化的发展。在六中全会决议当中,大家看到了,里面有几句话,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越来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决定当中还提出了与此相适应的三个概念,第一,就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第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三,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软实力,核心价值体系,精神家园,这三个概念是六中全会精神当中最核心的概念,也是指导企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概念。软势力主要体现在一个国家的价值观的影响力,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文化产品的竞争力,科学技术的实力,品牌的文化附加值,国民素质的创新能力等等,都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一个象征。我们的硬实力非常了不起了。反应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科技成熟度,我们现在大概在50几位到60位之间,说明我们的软实力是不够的,我们挣的钱不是软实力挣的钱。我们通过OEM的方式,在美国市场卖100美元的耐克鞋,在我们这里生产,我们只能挣到不到两个美元,1.9几美元,但是耐克公司包括销售,分销费用在内赚几十美元,我们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核心价值体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要有核心价值,否则是一盘散沙,这是最危险的事。我们现在实行市场经济,各种价值观念混合在一起,我们需要一个核心价值体系。大家也知道,像美国这样的国家,美国是1776年建国,独立宣言发表,到现在236年历史,历任44任美国总统,但是独立宣言所反映的基本价值200多年不变。不管他说得对不对,不管价值观正确不正确,但是人家坚守200多年,这是一个全民的信仰,他能凝聚人,美国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国家,但是他从来不宣传多民族,他只宣传核心价值理念。我想我们需要的是这个东西。

  精神家园也如此,维系民族的东西,血脉的东西,传统的东西,风俗的东西,需要有一个精神家园的建构。东方民族家园意识是非常强烈的,因为东方民族,尤其中国是农耕民族文化的根基,家园的意识非常强。这次决定当中特别提高来,建设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家园,我觉得说得非常好。

  讲这三个概念,是不是能够指导我们企业文化建设呢?我认为我们讨论这个主题当中,宗旨就是用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这个精神,我认为这三句话也照样能成为我们企业文化建设主导的方向。

  第一,我们企业要建设文化软实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金融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光是我们资本实力,我们的硬实力的竞争,制造业企业也不光是产品和市场的竞争,最基本的是文化的竞争。

  世界上每倒闭一千家企业,其中850家企业决策失误,背后主要是文化信仰和价值观出了问题。反过来讲成功的一千家企业,每家企业都能总结出在文化方面的特色。所以我们说企业需要文化软实力。文化也是竞争力,这个话说得很多,怎么理解?企业核心竞争力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但这个系统当中有三个要素非常关键,第一个要素,技术力。第二,管理力,第三,就是文化力。大家可能会说,文化力在核心竞争力这个系统当中起什么作用?至少有这样几个作用,第一,它能够给你指定明确一个经营的方向,使你把握一个正确的经营方向。第二,能够给你企业的经营运作提供动力,它是一个动力源。第三,能为你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提供一个准则,判断事物好坏的一个基本准则。第四,文化在今天这个时代,还能为你的企业经营创造附加值,这也就是今天我们这个品牌的时代,品牌背后只有两样东西,一样是科技,它能确保你这个品牌代表的产品的的品质,第二就是文化,它能使你这个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种信赖的关系,情感的关系,使你这个品牌更有魅力,它就是附加值,是文化带来的。

  所以我想建设企业文化,实际上不是虚的东西,它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素。

  第二个是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我们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有核心价值观,企业也应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在目前我们很多企业价值观从个体价值观来讲,是一种呈现多样化,当然多样化是可以容忍的,现在不能多元化,但是目前有多元化的趋势。我们企业在这种形势下,必须要找到一种本位的核心价值观,把行业价值观和企业特有的东西融合在一起。

  核心价值观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但是明确这一条,才能够真正保证一个企业基业常青,发展长期稳定。世界上最稳定的,最长寿的组织大概是两类,一类是教会,一类是大学。为什么教会非常稳定,因为教会的核心价值观非常稳定,最古老的教会到现在3000年历史,名字不变,功能不变,非常稳定。我们的大学之所以比较稳定,大学有独立性,有核心价值,我们现在几百年,上千年的大学也有很多。所以这两个组织我们研究它长寿,研究它稳定为什么?它有稳定的价值观。

  我们有些企业也有比较稳定的,但还是比较少一些。像北京研究老字号的问题,比较长的大概有600年历史,北京的便宜坊,永安堂,他们都在600年历史。当然世界上最长的老字号在日本,日本有超过千年的老字号,日本到现在为止他们找出7家老字号超过一千年,最长的就是金刚组,到现在有1400年的历史。为什么它非常长寿呢?这和他的经营模式有关系,经营定位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和他的价值有关系。金刚组是修庙宇的,包括建设和维修,长期以来就坚持这件事,把他们企业文化和宗教文化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不做别的事情。

  在日本经济泡沫以后,他们也想我们既然搞建筑,也搞点现代建筑,也搞起来的,最后发现,他们的企业自己本原的东西在丢失,非常危险。所以后来果断的把现代建设业放弃掉,回归到原始,就是修庙。

  所以我讲这个意思,要使一个组织稳定,必须要明确你的核心价值。

  世界上这么多的企业,金融企业是一个特殊的企业,我也是在企业大的行业当中,到底什么价值观使这些企业长寿?他们共同的基因,共同的生存密码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在研究。我体会是这样几条,第一,就是品质诚信始终如一。我们大家来北京,北京有一个著名的企业同仁堂,它是1669年康熙八年当时创立的老药铺,我们在分析同仁堂的时候,大家都说它为什么有今天?是因为它有祖传秘方,做中药的有秘方,这个很重要,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同仁堂的祖传秘方一个都没有,他们都把秘方献给毛主席了,因为我们中医药行业几次体制改革,所有自己拥有的东西全部公开了,中国的中药如果说还有秘方的话,现在只保留一个就是云南白药,因为周总理说了云南白药是民族文化瑰宝,这个不能外传,所以保留下来了,其他都没有。

  但是为什么同仁堂342年的历史没有秘方了,他照样具有品牌效应,靠的是什么?实际上最后总结下来,就是老祖宗留下的一幅对联,高度的一种文化自律,就是这个东西支撑300多年,这就是诚信始终如一,品质始终如一。

  一段时间内坚守品质,坚守诚信是容易,一个企业几百年坚守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不容易的事做到,你才能够真正的长命百岁。

  再一条,我们有几位领导也讲到了,就是要坚守当中创新。坚守你固定的一些东西,保守的财政政策,这也是被很多企业所证实的。西方企业家主张冒险,西方的企业精神当中核心是企业家概念,企业家最重要的是敢于创新,但是现在总结世界各国企业长寿的经验,后来发现一味的冒险,这个企业可能一下壮大起来,事业马上发展,但是维持长久,没有不马失前蹄的时候。所以谨慎保守的财政政策,不断的适应和创新,是一个企业能够长寿的重要的一条。这一点对我们银行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就是重视人性,以发挥人的价值。人本实际上不是一个政治概念,人本的东西实际上更多的是市场经济联系在一起的,人的生命本位,人的尊严,人性的保证,人的自我价值,人的参与分享的权利,人的全面发展等等,它是有很多内涵在里面。所以好企业一定是重视人性,重视人的价值的。我们中国的管理界一度时间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比如说狼性管理,实际上我觉得都是把人性的东西理念抹煞掉了,我现在最需要的是人性。

  再有一条就是善于学习,以借助外力。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企业必须要眼界打开,能够借助别人的力量来发展自我,这一点中国的企业还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小而全,大而全,肥水不落外人田,实际上这是不符合企业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的,它是借力,是在某件事上做深做透做到位,把别人做好的事连接起来形成供应链,这才是不可战胜的。

  再有一条就是责任感与利他精神。实际上为什么要有利他精神,为什么要有责任感?银行承担这个社会责任是有政治含义的,就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说,为什么利他?为什么要有责任感?在这个地球上,生存的最好的生物,一定是有利于其他生物的一种生物。这个生物不管大小,一定是有利于其他生物的,否则它不能生存。我们迄今为止发现地球上最大的生物是恐龙,不管什么原因,最大的生物秘诀了。大象,东北虎,都濒临灭绝。最长寿的企业一定是有利于他人的企业,这就是我们讲社会责任感最基本的道理。

  我们企业要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总结我们很多企业成功的经验,这五条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精神家园。因为我们讲东方人根的意识特别强,讲精神家园这个概念特别好。你到西方,到美国,到欧洲,到加拿大,大家知道他们多数人信教,他们的精神家园是在教会,在教堂,美国75%以上的成年人信教,英国比美国高,加拿大比他们都要高,88.5%,成年人都是信教,所以他一周时间不管再累再忙,他周末一定要到教堂去,跟教友之间交流,自己做错事还要找牧师忏悔,那里是精神安放的地方。我们中国现在也有一亿教徒,但是非常分散,我们有伊斯兰教,有佛教,也有天主教,我们大多数中国人,我们5亿职工,包括农民工在我们企业里,他们精神安放的家园在哪里?我认为应该是在企业。西方企业员工跳槽是非常方便的,因为企业只是实现他自身价值的地方。可能今天我工作这个写字楼是7层,明天可能就去8层了,哪个企业利于实现自己自身价值,他就到哪个企业去。他的精神家园就是他的教堂,不是企业。

  美国企业有没有企业文化,领导小组,我说没有,德国没有,日本也没有,中国为什么要有?因为我们企业文化承担着比他们更重的职责,要建立我们员工的精神家园。

  我们的银行是存钱的地方,有钱的地方,但是精神的地方怎么样?它是不是一个能够让员工安放心灵的地方,我真的看不透。但是我想跟大家共同探讨这样一个问题,能不能在我们做好经营业务的同时,我们更重要的是让每个文化因子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能够相互交流,有了思想问题能找到地方倾诉,有了障碍能够得到克服,相互之间精神上一个良好的沟通,建立这样的精神家园,才是我们企业文化建设最高的境界。当然建设精神家园是任务非常繁重的。但是我想只要是我们把企业文化定位在这个地方,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怎么样发挥职工的积极性,搞合理化制度,建立完备的文化传播系统,文化沟通体系,尽力我们必要的工作礼仪,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我想我们企业文化教堂的职责是能够承担起来的。

  所以今天我想用六中全会精神来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主要是谈这样三点体会,供大家参考。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