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清华大学教授张德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7:29  新浪财经微博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张德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张德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张德演讲。

  张德:非常高兴,我是金融企业的外行,但是我研究企业文化研究20几年。

  我首先讲讲金融企业的文化定位,怎么看金融企业。

  金融企业的组织特性,第一个特点就是金融企业是金融领域的经营机构。

  第二,金融企业属于服务行业。

  第三,金融企业的经营对象就是钱。

  第四,金融企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的前途。

  第五,金融业是国家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就意味着要倒闭。而提供货币的流通,就是金融企业,所以金融行业是中国经济的一个血液循环系统。

  第六,金融企业担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美国的金融危机,美国就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次贷危机到现在,而且欧洲的金融危机也很严重,就业下降,债务增加,理不清楚,好多国家要破产,中国的金融问题也还是不少的。

  金融企业的管理特性

  第一,以管理知识工作者为主。高学历的,硕士,博士,高学历的人,而且活动过程是知识、智力的劳动。

  第二,在业务上以金融服务为主。

  第三,关系到客户的利益,关系到财产的尊严。财产的尊严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农民的尊严,草菅人命的事很多。年底了大量农民工拿不到钱,因为老板跑了。这里有财产尊严的问题。我们把财产放到银行,银行出毛病,财产受到了侵害。

  第四,金融行业员工收入比较高,温饱问题已经解决。年收入最高的就是金融行业,平均是8万多,你们的员工里面很大是中产阶级。精神需求怎么满足的问题?他的生存问题相对小一点,但是怎么样尊重,自我实现,满足员工的需要变得很重要。

  第五,金融企业的管理更适合于文化管理。在现阶段要把科学管理和文化管理相结合。

  金融企业的价值导向

  第一,以人为本。对内要以员工为本,对员工要关爱,要激励。尊重是第一条,我们很多企业文化的负责人是工会主席,大概在十几年以前,我和全国总工会搞过一些合作,那时候总工会就讨论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说主要功能是威权。银行里面我们抓文化,首先是以员工为本,就是威权的问题,员工的休息权保证,就是五天工作制的问题,培训权保证,受到培训是员工的权利,不培训是你没有尊重他们的权利。我们有自己自由竞争的机会,很多的问题可以提出来,就是以员工为本这个问题,要一系列措施政策和行为来推动。

  第二,对外以客户为本,这是我们的生命线,客户离开了你,你就不行了。要从客户出发,要从每一个银行,或者是证券,或者是基金,或者是其他的投资公司,每一个员工都会涉及到这个问题,能不能以客户为本的问题。

  一个很知名的银行,而且是办得很好的一个银行,但是我碰到一个事我觉得他们是有问题的,当时他发了一套新的信用卡很漂亮,给我寄过来,要求一个月之内开卡。当时我非常忙,就没有按时开,到期的时候马上给我来一个什么通知,罚你200块钱,你要再不开卡,我还要罚你。当然我就生气了,本来我要马上开卡了,我一生气我就不开了,我看你怎么样。前一个月我刚跟他们行长吃过饭,我说太不仗义了,当然干事的不是行长。结果隔一段时间又给我发一个罚款,罚200,我就看他怎么罚。最后发了很多通知,我就是不开卡了,他一分钱没罚我,因为他没法操作。

  本来这个事你不说,我马上就开卡,你何苦呢,你别看是小事,底下人搞的,但是你的小事破坏了你的文化。必须要从客户出发,你是把客户当成什么?是一个尊重的人吗?这些小事也很重要。一定要切记,不要见钱眼开,不要见利忘义,不要目中无人。

  第二,恪守诚信,与其说金融企业经营的钱,不如说是经营的是信用,我知道我的钱放在你那里不会贬值,你会负责任。但是做到恪守诚信,我觉得我们的国有银行,中国的银行差距很大。不是制度不好,在执行过程里我们从业人员素质不够,透明度不够,流程不透明,流程不好。我现在个人理财有一部分转移到大华银行,一对比就对比出来了。我在咱们银行有很多理财的产品,他就忽悠你,让你买这个买那个,但是这个产品有什么风险?我觉得我们在程序上透明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这是取得信任的关键。我们客户和银行是信息严重不对称,我们只是手里有钱,你让我拿这钱买这个产品,我对这个产品理解不够我怎么买?信誉透明是取得信任诚信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尊重客户的知情权,严格遵守法律的和约。

  第三,竭诚服务,金融业负责服务行业,服务要标准化,规范化,经过严格培训。我觉得至少窗口的营业员培训不够。他给我办一个基金,你问他什么也不清楚,虽然不是基金经理,但是应该有一些基本的知识。

  金融服务的内在要求是信,用心服务。服务的外在要求是细,细致入微。

  第四,团队创新。金融业一个特点,不可能个人打天下,要靠团队合作的运动,团队精神是企业成功的保证。金融业发展日新月异,全世界金融业,全球化以后更复杂,金融衍生产品越来越多,而且很多的陷井,它这个创新里面有很多的问题,金融企业不断的创新取胜,创新应该在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下面去创。中国的银行办得好的跟创新都有关系。

  第五,严格自律。在目前不规范的市场和搀杂腐败的社会风气下,金融工作面临许多诱惑和干扰,金融企业及其从业者,能否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维持企业形象和道德良心,成为金融企成败的关键。只有金融产品的价值和道德价值相结合才能经营好。防意如防城,胜惑即胜敌,你经营钱,钱的诱惑天天有,更应该强调这个。

  第六,社会责任。金融企业从事这金融服务的特殊服务,切忌陷入到利润最大化的泥潭,而应该追求客户的口碑,追求社会的认可,追求国家的繁荣。

  我选了四个案例,解放前的上海银行40年代,当时行训叫服务社会,辅助工商事业,抵制国际经济侵略。经营方法:人争近利,我图远功;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经营路线:敬远官僚,亲交商人。口号:银行是我,我是银行,勤奋检阅,守份知足。

  摩根银行是贵族银行,全球1000强中99%是他的客户,摩根银行的账户等于贵族社会的会员卡。

  经营模式必须是客户寻找银行,而不是银行去找客户。银行职员只在自己的银行办公室里同客户谈生意,而不是去其他的地方。资金实力是和白宫的关系,关键的时候总站在客户一边。要及时付款,信守承诺,核心价值观是信任,善意,正直,诚实。

  花旗银行1812年成立的,世界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很著名了。核心价值观第一以人为本,让员工有成就感,家园感。

  第二,客户至上,以客户为中心提高服务质量。

  第三,寻求创新。

  如果你能预见未来,你就拥有未来。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突破常规的方式,常规弥漫在我们整个银行业,常规智慧几乎总是错的。

  原来花旗银行是美国国内银行,他们提出来侧重海外市场,这个思路得到领导班子认同以后,他很快的拓展海外市场,现在海外资产,海外员工,海外利润都占了半壁江山,一个新的经营理念马上改变企业的面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花旗银行还有一个口讯,花旗人相信机会建立在信仰之上。信仰就是你的价值观,就是你的基本信念,你做了准备了,到有机遇的时候你肯定抓住。你不抓住,别人会抓住的。这说明文化对银行业的作用。

  下面一个中国农业银行我就不说了,我讲它是因为我熟悉。核心理念以人为本,诚信立业,创新发展。企业目标,高质量的服务,高水平的管理,高科技的网络。企业宗旨,与客户共创价值。经营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企业作风,求精务实,稳健高效。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希望对大家有点用,就这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