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世云:从金融的本质的来看金融文化的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6:26  新浪财经微博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梅世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梅世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西安银行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文化论坛”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梅世云演讲。

  梅世云:尊敬的鸣起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根据金融文化促进会的要求,今天我是以个人的名义就金融文化的基本的问题发表一下个人的看法。

  我的主题是从金融的本质的来看金融文化的内涵。

  近些年来国内金融企业都开展建设,并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体系,但对金融文化,尤其是在中国的经济,金融的迅猛发展,金融国际化的步伐加快,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应该建立怎样的文化,金融人才能够立足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参加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我想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这次大会的主题。

  所以我们还是应该从金融本身出发,才能形成有金融特色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形成金融业的竞争力。

  下面我讲三个观点,第一,对金融文化含义的理解。

  对金融文化的定义,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它的意义。第一,金融的文化,金融作为文化,如果把金融文化理解为这样的结构,金融文化实际上表达的意思是金融机构或者是金融活动中的文化,这就要求我们讨论不能离开金融本身的内在本质和发展规律。

  第二,理解为金融与文化,如果做这样的理解,金融与文化就是一种并列关系,我们可以把金融和文化是两个范畴,金融文化就是讨论金融与文化的关系问题,通过这样一个角度我们就可以把所有的两个理解能够合为一体。

  基于这样的理解,金融文化应该表达金融自身的文化。除了经济学,金融学之外,本身的结构,内容和机制也有文化的含义,可以给金融自身的发展做出文化的评价,比如金融的文化功能,金融全球化的含义等等。

  第二,金融文化是建立在金融主体相互关系的基础之上的,金融主体之间交换和交往活动,是金融得以正常运行的保证,只要进行交换和交往活动,就会产生金融的文化问题,这些金融主体所秉承的思想观念和道德品行,以及这些观念和道德品行对市场的影响,成为金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金融文化处于金融主体利益矛盾的文化原则。金融主体的利益矛盾,是金融不断完善的推动力,没有利益和矛盾的冲突,也就没有协调金融的必要。正因为存在着矛盾,金融的文化才有发挥作用的场所。所以我们把金融文化看成是一系列文化的规则的总合的时候,实际上赋予了金融文化我们利益和矛盾。

  第四,我们可以说金融文化是建立在金融主体相互关系基础上的,关于金融与文化的概念,表现了金融的文化内涵,处理利益矛盾的原则,以及评价金融活动参与的行为是否正当的文化规矩的内容。

  第二,金融文化的核心价值。金融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信任,是金融产生的文化基础。

  金融这个概念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观念,无论在欧美还是在中国,对它的含义都有定义。我们国家从1915年出版的辞典的解释说,因为金钱之流通状况为金融,就称银根,各种银行,票房为金融机构。在西方的含义也是多样的,有包括财政的,有公司金融的,有金融市场的,现在在金融学中也指出,凡是涉及货币,涉及信用,以及货币和信用集在一起的所有的交易行为,所有的定义归纳为三个词,就是货币,信用和交换,金融是货币和信用的交换活动。货币产生于商品交换中,货币是一种支付的媒介,所以它充满了对其的信任。满足了人们进行商品交换的客观需要和客观公正的需求。

  从信用来讲,信用也是产生于民间物品的借贷,是与信用权的转移相联系的。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常常造成不便。美国的著名学者说,信用是货币的创造者,所以我们从著名的德国的社会学家韦伯(音)也说,信用就是金钱,如果有人把钱借给我,到期之后又取不回,那么他就把利息给了我,或者我在这段时间里,可用这笔钱的利息给了我。假如一个人的信用好,他们就得到相当数目的钱。借贷活动从商品市场的买卖到资本市场的借贷,无一不体现了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交换,没有信任市场经济不能正常运行。

  我们一边数着工资,一边就想这不是假钞,这就失去了生活的安全。

  到了20世纪末期,更高层面的金融产品的发展进一步证明,没有信任就没有存款了银行也,就没有股票,和证券业,没有信任就没有人购买保险产品。

  通过以上的这些描述,人类社会应该说在这些金融产品的发展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人们对于货币,对信用的一致认同,认同就是信任的含义,有信任也就有信用,而且这种认同,信任,是一个不断从底层到高层的发展过程,也是从实物的信任到虚拟的信任,从过去的信任到社会的信任,无论怎么变化,这些货币都是具有信用的公共性,价值的稳定性,都内涵了人的诚实、守信等丰富的道德内涵。

  前面所说的这些,我们认为货币和信用都内涵着道德文化,所以个人认为,金融是基于道德文化的行业,这才是金融的本质特征和内在含义。

  金融是货币和信用的交换活动,其实只是外在的表象特征和具体含义,既然信任产生了金融,信任的文化内涵应该也是人性本善,存款人相信金融从业人员,或金融机构不是强盗,不会贪污。

  二是与人为善,为信任而工作是金融人的天职,保护他们的权益,就是保护金融业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讲,客户应该是上帝。

  三是可信可靠。就是金融机构产品,服务,产品,行为举止,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等等,都能给你的客户一个可以信赖,不会造假,可以依靠,不会有风险。只有让人们信任你,才有效率,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全行业不懈的努力。

  全球金融危机时,和欧债危机,这些现状都证明了信任的重要性。

  第二,守信是金融交换活动的基础。金融在微观层面表面是金融机构和投资人金钱的交换行动,形式上价值的交换活动和权利的交换活动,但是它的内涵是一种道德的交换活动。因为金融市场的道德行决定了金融交换,金融的真实性,可信性,内涵价值的体现都是交换的前提。有的人信誉好,信誉高,不仅能借到钱,而且能借到很多钱,并且成本特别低,这就是诚信对经济价值和它的收益。

  而且人的守信的品德的高低影响风险的大小。另外在交换活动中,交易者是否遵守交换的规则,这个也能够给金融的交换活动产生重要的影响。

  总之金融产品本身内涵与道德的要素,交换活动是人的一种活动,受人的道德活动的制约,道德水平的高低对交换的高效进行影响很大。韦伯也指出,自从有了人,就有了黄金的贪欲。交换的是道德的价值和金融工具价值的总合。

  共赢是金融文化的目标。金融是通过个人,国家机构,精神交换,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使单个的人和机构更好的度过精神紧张,经济压抑的时期,促进社会的发展。任何社会中,个人的收入风险和能力都会不同,使他们都能够通过交换达到互相配置资源的效果,这才是金融的根本特征。金融是一种复杂的社会活动,涉及到各个方面,从外部来看,金融与政治、经济、科技密切相关,相互影响,从内部来看,具体到每一项金融活动,每一个金融产品,都是多方经济关系,法律关系, 人与人的关系,人与机构关系的综合体。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速度加快,金融国际化已是明显的趋势,利益的共赢是全球金融业共同的诉求和希望。也只有共赢的文化才能实行国际金融的合作和共同发展。因此金融业共赢文化的内涵是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分享。

  基于以上对金融的核心文化的认识,我认为要落实这样一些最基础的,最核心的文化,一方面是每一个金融企业和金融人自身的严格要求,另一方面我觉得重点是国家和社会层面应该有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安排,才能促进自律,提升中国的金融形象和水平。

  在总结国内外金融文化的经验和教训上,金融企业的基本模型是,自律,制度,监管为主的建设系统,通过教育,自律,自控力,文化,制度,吸引力,组织,监控,约束力,形成一个三力并发的近来体系,才能真正形成中国特色的金融企业文化。我就不多说了,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