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建民:整个社会要建设诚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5:48  新浪财经微博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7日-20日,“2011品牌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召开。图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

  吴建民:谢谢!艾主席倡导的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很有意义,而且会造成持久的影响。讲诚信,对。现代中国经常出现诚信危机,好像这种诚信危机一个接一个,弄得人们对于今天的中国,好像在诚信方面有很大的问题,这种现象我们如何去看,我想肯定是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

  第一,中国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个时期因为邓小平的政策把中国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生产力当中最活跃的人是人,还是这些人,但有了小平同志的政策,积极性极大发挥出来。发挥出来以后中国发展很快,政府在考察干部政绩的时候用GDP,从政府官员来讲,也希望追求一个很好的政绩,特别是GDP比较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与此同时大家可能都感觉到,今天中国人有一些浮躁,喜欢拔高。慢慢形成官场里报喜的喜,报忧的忧,随之这种氛围来了。

  第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之后,我们采取了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中国人承认他,还是经过很长的时间。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1986年提出来恢复中国关贸协定里边既有的地位,中国是23个创始国之一。我们提出市场经济,这个时候要恢复这个地位不容易。当时我是96年到98年,当时看出来中国加入世贸谈判非常艰苦,因为95年1月1日成为世贸组织,当时听叙述这一段历史的同志讲,说中国复官非常好的机会自己放过了,是1971年,1971年11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的席位,以及把蒋介石代表从联合国部署机构全部去除出去。关贸总协定属于联合国的机构之一。所以1972年关贸总协定大会之后,同时欢迎中国去。周恩来总理敏锐的看到这一消息,有关部门研究这个问题,当时中国人搞文化大革命,一规范调查研究之后,他们说关贸总协定是搞资本主义,中国是搞计划经济,我们只搞社会主义,所以应该欢迎我们去。本来我们外长一封信中国就复官了,等人家找到我们门上来再说,人家当然不会找上门。经过十五年的谈判,市场经济中国人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市场经济我们搞了才不过30多年,市场经济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很快邓小平南巡讲话20年,我们中国人对市场经济了解不够。人们好像以为市场经济怎么能够赚钱,能赚钱就行,赚钱就是目的,当然是目的,追求利润是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殊不知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按照规矩办,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误解。

  本人在外交生涯,国外做了25年,美国住了10年,欧洲住了15年,他们的诚信体系应该是比较完备的。到美国去感觉,他相当讲诚信,美国人因为骂你说谎者,相当于中国人骂你混蛋差不多,用不出比这更厉害的词了。到中国去,他说18岁以下的孩子票可以减免,比如说这个孩子今年17岁,他就给你灭,不用说查你证件,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整个社会有一个诚信体系,市场经济没有诚信体系支撑会乱的,要违背这个规则发出来之后很糟糕,名声扫地。中国的市场经济三十年进步很大,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很多的法律,但中国的法治真正实现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的诚信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不诚信违背规则,违法的代价太低,所以出现不诚信的现象层出不穷。

  第三,中国人跟世界各个民族不大一样,全世界多数人信教,全世界80%以上的人信仰宗教,信仰宗教的人搞违法的事情相对比较少,而且比较守规矩,要不然会受到惩罚。中国人不信教,这是中国的特色。中国人的行为靠什么来规范,靠文化来规范,这是中国的特点,中国春秋战国百家争鸣之后,逐渐构建了中华主流文化,这个主流文化可以说在快2000年的封建社会当中一以贯之,可以改朝换代,但这个主流文化不变,这种状况保证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稳定。中国的封建社会可能是全世界寿命最长的,没有一个国家的封建社会2000年,中国封建社会最长,为什么,改朝换代可以,主流文化不变,保证了中国社会的文明,中国的文化对人的行为有很重要的规范作用,不是靠文化来规范,可是这种主流文化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斗争过程中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大家知道当时革命是中国的需要,可按照孔夫子的教导去做,君君臣臣、夫夫子子,革命就不能进行,所以有“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在西方去看,革命是过头的,是一种需要。但照理讲,49年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就应该像当年毛主席讲的,要总结出孔夫子到孙中山,弘扬其精华。极左的思想继续向前推进,到文化大革命登峰造极,否定我们的文化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种状况当然给中国文化造成极大的摧残。坏的东西也批了,好的东西也扔了。这种是我们改革开放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开放之后大门打开大家一看,外部世界很美好,包括今天社会一种现象,一种现象大家知道我们是走硬道路,给商品起名字,给公司起名字喜欢要一点洋味,大家觉得洋的比中国的好,新的比旧的好,现代的比古代的高。这种思想,在人们大众的意识,在我们建设当中对过去的文化造成了破坏。

  总结几千年的文明,刚才有人说文化是什么,我在国外当九年的大使,人家经常问我们这个问题,大使能不能介绍一本书,介绍中国的主流文化,我很惭愧,我不能吐口说出一本书。中国的书要么太长、要么太专,是什么讲不清楚,这就是中国的现状,这种现状说人们的行为,就是我讲的这几个,你看到的诚信危机,公信力危机,信仰危机,他的根治是什么,主流文化有待于构建,这是我的看法。主流文化的构建,我的看法他是需要概念。封建文化、主流文化构建,他是多少诗歌绘画等各种各样的东西雕刻融化在中国人的血脉当中,来规范中国人的行动,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但这种形象在过去一百多年受到了冲击。今后带领中国人面临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构建我们中国人的主流文化,主流文化有待于构建,不等于没有。我这个说法有矛盾,三十多年发展这么快,光学人家,不一定。三十多年发展这么快,一定有文化的力量在继承着的,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主流文化。在座的企业家,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你分析他的案例,非常成功的政府干部,非常成功的科学家,后边总有文化力量在支撑,这种文化力量不是单一的,不是说几千年中国人传下去文化就继承,中方文化几千年不中断的原因之一,我们的文化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我们愿意从文化当中吸收好的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流文化包含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老祖宗留下来几千年好的东西必须得发扬。

  我们从国外学的很多东西,封闭是不行。一百多年的革命斗争创造了好的东西,要把它记录下来,我们这些人,真希望优秀的知识分子能够具体研究这些案例。中国的故事不是太懂,缺乏具体的例子,分析这些人的例子,包括这些品牌联盟好的例子,他一定有一个东西在支撑,没个东西支撑是不可能的。我说他存在,但缺乏人们梳理,把他变成各种各样的文学作品,变成诗歌、小说、电视剧、绘画各种各样的东西,融化到中国人的血液中,这样才能逐渐改变中国现在诚信某些方面比较差的原因。但我并不悲观,为什么?你们讲品牌,创造一个品牌得多少年,砸一个品牌几天的时间。不讲诚信,他的代价是巨大的,特别是讲到品牌,这一点非常重要。从企业也好、从科研人员也好、从政府官员也好,凡是不讲诚信的总要倒霉,今天开始出现这样一个氛围,就是对不诚信的事情大家都很痛恶,推动我们社会逐渐走向更加诚信,逐渐把诚信体系建立起来,当我们的法不断完善,使不诚信的代价加大,不能说不诚信完了就完了,不能说代价很大,让人家看到。真正成功的企业家,真正成功的知识分子,真正成功的干部是讲诚信的。那些看来一时辉煌,头上有很多关怀,但最后身败名裂不讲诚信,甚至要通过各样的文献作品把事情公布于众,这样我们的国家诚信才逐步建立起来,不诚信的事情才会逐步减少,我对前途是有信心的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