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国放:当前国际形势中三大焦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0:30  新浪财经微博
《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沈国放(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沈国放(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7日-20日,“2011品牌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召开。图为《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沈国放。

  沈国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讲的内容可能跟品牌没有很直接的关系,但我讲的内容有助于企业家进一步了解国际形势的走向,从而能够提高我们企业家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力。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当前国际形势中间三大焦点问题。

  一、欧债危机。

  由西方引发的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引发世界政局振荡。这一次欧债危机,当然与整体的国际金融出问题有关系,但他自身有三大问题。

  第一,欧盟扩大的步伐太大,太快,政治上考虑因素过重,特别是东欧解体以后,过快的吸收了部分东欧国家加入欧盟。17个欧元系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他们发展模式不一样,财政收入情况不一样,增长模式也不一样,所以很难协调。

  第二,欧美有共同的货币,但他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共同货币仅仅是政治上的需要,这种政治机制与内部的经济互相冲突、发生矛盾,特别是引起欧元核心资产出现问题。比如说希腊,希腊现在发现他当时加入欧元区,加入欧盟是高盛给他做的假帐,按标准他不能进去。所以希腊根本不应该成为欧盟国家。

  第三,高福利政策由于大选的需要,由于政党利益的需要缺乏机制。债务越滚越大,引起公共开支不断增加,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危机从南欧国家开始,冲击到欧洲两大经济实体法国和德国,形势确实十分危险。1999年欧元正式启动并且第二年流通以后,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确实是上升了。而且大大提升了欧洲在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中的地位,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发展程度最高的区域组织。当时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弗兰克甚至预言,十五年以后欧元有可能取代美元的霸权地位。但现在的情况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异常,甚至引发了政治振荡,多个国家政党发生变化。英国不是欧元区的成员,都也受影响,失业率不断上升,引发社会的骚乱。

  现在我们主要看意大利和希腊的债务危机能否得到缓解,会不会向法国、德国的银行业蔓延,法国、德国的银行业能不能避开危机,如果银行体系出现危机,有可能会引起欧元的崩裂,对世界经济冲击非常大。因为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与欧元建立货币关系,有一些国家甚至放弃了本国货币和美元挂钩的政策。但我们现在看到法国、德国、欧盟委员会全力以赴采取措施,开会研究,已经提出要统一税收、统一财政紧缩政策。我觉得这是根治欧债危机的关键性一步,希腊有可能被排出欧元区。

  从历史化角度来看,欧盟的一体化历程总要一波三折,中间出现很多问题,但总是会渡过难关向前发展。因此我个人认为,欧元不会出现更大的危机。现在的问题主要是什么?政治协调很难,信心严重受挫,在欧洲人们开始对整个经济金融体系提出了根本性质疑,这是信心问题。当然中国不希望欧元崩溃,当然对中国的发展极有好处,去年双边贸易达到47497亿美元,中国占欧洲总出口的19.7%,而且我们现在在欧洲有很多的企业,欧洲在中国也有很多企业。我们领导到欧洲访问,当然他们很重视我们,萨科齐专门会见胡主席希望中国救助欧元区,中国也不可能无原则的帮他们,把钱扔到欧元区等于是打水漂。欧债危机中出现的一个特点是,德国主导地位上升,法国地位削弱,英国被边缘化,不排除希腊退出,不排除英国退出,这个形势还是比较微妙的。

  二、中东、北非地区的动荡。

  抓了埃及总统,杀了利比亚总统,免了也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外部的插手、美国的干预,但主要还是内部原因。长期的家族式的独裁统治,基本上都是儿子持续下去,就业缓慢,老百姓普遍对政府不满。叙利亚的问题,外部会不会干预。欧盟极为谨慎,与当时处理利比亚问题的国际环境不一样,很多人说叙利亚会不会出问题,阿盟主要希望他的总统能够顺利的交给逊尼派,他担心什叶派跟伊朗的关系抬不起来。叙利亚再出现问题,依然再出现问题,就会发生严重的危机。

  三、南海问题。

  南海问题今年主要的特点是美国全面深入介入,美国介入的原因主要是对华政治的两手一致,但有三点原因促使他加大卷入的力度。

  第一,中国的国力上升,在东南亚影响不断上升。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额。而且东盟和中国的关系发展非常好,所以打破了战略平衡,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安。

  第二,两岸形势相对稳定。美国人不灵了。

  第三,拉登死以后反恐上对中国的需求相对虚弱,所以对他的遏制意愿上升了。以前从来不介入,现在全面介入,涉及到美国的利益,还鼓动越南、菲律宾和毫无关系的印度、日本全面出动,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以上三个国际焦点问题如果进一步发展,对我国是有很大影响的,首先东南亚地区是我们的周边,周边是我们外边的首交,中东地区是能源外交的重点,也很重要。欧盟的危机对我们影响也很大,当然紧缩政策对我们的出口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圣诞礼品订单降了20-25%。太阳能以前都销往欧洲,现在下降度也很大,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我们现在要有新的思维来应变,以最大程度来保护我们国家的利益。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