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宏:寻找自己的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7:55  新浪财经微博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做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做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2011年12月17日,由第一财经、宁夏卫视与唯众传媒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行业领袖论坛暨2011商界领袖·创业新锐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做主题演讲。

  陈宏:首先非常高兴再次回到唯众的舞台上,我是当时从《波士堂》刚刚开始的时候,五年前看到一个非常小的企业,在杨总的带领下,基本上从无到有,成为一个非常有名,非常有影响力,很多个节目的媒体平台,今天她给我的题目是《寻找自己的中国机会》,这个什么意思呢,今天众多的经济专家和投资专家讲了很多宏观方面的,我从个人角度,从创业者角度分享一下你在整个过程中间。

  我和我太太都是创业者,都是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创业了,我以前做的是互联网公司,我是85年去了美国,我们都有一个美国梦,为什么像我们这样的一批人,我、邓锋很多人一起回到中国呢?就是寻找自己的中国机会,我们看到了中国发展,逐渐寻找我们的中国梦,我们什么样的中国梦?我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作为一个高科技公司,我们作为任何一个创业者,可能有的已经在创业了,有的做得非常成功,有的还在考虑,这也是《谁来一起午餐》这个节目关注很多创业者的原因。

  我们看到自己在创业的时候,第一个,要看看自己的背景是什么,优势是什么,如果你盲目进入一个自己非常不擅长的领域,肯定必死无疑,做企业也是一样,一定要用自己的最大优势寻找自己的机会,我当时在美国,做过上市公司CEO,第一个公司也卖掉了,有卖公司的经验,第二我也有买公司的经验,我们买过公司,有私募股权融资的经验。我太太当时已经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明年可能也要上市了,我就把汉能投资就变成一个创业公司,我只是一个做高科技企业的企业家创业者,改行做了一个跟金融有关的。

  我记得最早想创办汉能的时候,记得中国比较早的几个风险投资,他们说去做天使银行好了,干吗做这种服务,其实我看到一个机会,当时互联网投资非常少,急需要融资,而中国当时没有几家风险投资公司,美国有这样的机会,中国为什么不能有这样的机会呢,另外在美国除了上市之外,并购也是非常大的渠道,那我们为什么不做一个并购的财务顾问呢,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汉能公司最早的定位,想从一个跨境投资银行再加投资公司,今天没有改变,主业没有任何变化。

  作为创业者来讲的话,如果你要成功,一定要专注,没有专注,很难在今天大量资金配合之下的环境之中进行竞争,这就是我在寻找的时候,用自己的优势,虽然自己当时没有做过多的并购,但是我有领导力,有经验,把这些大投行雇过来有可以了,这就是寻找优势,全心全意100%投在这里面,尽量不要改方向,这是第一个。

  在进入中国以后,我们在下面寻找投资机会的时候,从投资方面来讲的话,寻找什么样的公司去投资呢,实际上又是一个技巧,如果你拿着钱砸进一个不怎么增长的行业,你做死做活,其实回报还是非常低的,这最近中国的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整体回报率高于美国的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道理非常简单,中国GDP在增长,美国不在增长,只要我们在投资的时候,稍加关注,稍加用心,投在增长比较快的行业里面,即使有所失误,还是可以赚钱的,如果你投入一个行业不在增长,负增长的时候,你的投资回报就非常少,这是我们作为创业者角度来讲,进入这个行业,不但定了大方向,而且还要寻找更多的环境,我们从关心的几个领域来讲,也是跟中国的经济增长在一起的。

  一个是我们所关注的互联网和传媒,这是在过去十年中间主导中国风险投资60%以上基金投资这些行业,第二个大的行业就是消费品,像博洛尼就是消费品,等到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之后,那就投入到消费力,这方面的增长力,三驾马车改到对消费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又是一个机会。医疗医药也是非常大的行业,这个行业在中国也是非常少的,今天如果得病了,带着小孩去医院,能排上队就不错了,这是巨大的投资机会,创业者完全可以进入这样的机会,另外的机会又产生了,我们北京讲的什么PN2.5,戴着口罩,不戴口罩,鼻子就有灰了,这就是环境方面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我们自己的中国机会,中国的机会实际上是一个成长的机会,所以我们觉得说至少从我个人角度来讲的话,回到国内这么多年,从03年回国,看着整个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之中飞速发展,在整个过去十年终所积攒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你把这些增长,再加上问题以及想去解决问题的方式凑在一起的时候,你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实际上你就可能寻找到非常好的机会,那作为创业者,你怎么去打动投资者,也是非常简单直接,不是特别难。

  前面几位讲过,不管2012年经济环境如何,但是很多的基金已经融了大批钱在手里,这个时候作为一级市场而言的话,二级市场的低迷,机会的减少,价钱也稍微考虑便宜一点,但是钱在这个地方,只要有好的商业模式,这是最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进入成本会比较低一点,这个时候你所做的企业,基本上能够满足至少几个条件,我觉得至少开始逐渐靠谱了。

  第一个就是一定要有非常强势和非常团结的团队,最早的时候风险投资是投人的。

  第二个,一定要在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或者说一个巨大的细分市场上来进行努力,是有可能变成前几名的一家公司。

  第三你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如果你能把这个故事讲清楚,有实实在在的公司向前发展,其实中国目前几千家风险投资基金或者私募股权基金,都会对你的企业产生好感。

  对创业者来讲,创业没有一个好的时候或者说坏的时候,不是说在美国2000年,互联泡沫时代,或者说前一段时间,2001年初中国互联网泡沫时期,那个时候就不是最好的创业的时候,其实很多伟大的公司都是在艰难的时候起来的。

  第二在最困难的时候,相对竞争者减少。

  第三点,你创业的时候所付出的成本也会急剧下降。

  我记得在互联网最疯狂的时候,2001年,一个互联网的工作工程师出来, 工作三个月,就能够拿到一百万美元的薪水,已经到了这个程度。

  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你不烧投资人的钱,而拿到所得到的钱,能把你的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在别人死去的时候,你就变得最强,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个人感觉到我非常有幸在中国有创业的机会,也非常有幸在中国下面十年经济发展的时刻,经济发展方向会逐渐偏向于移动互联网,偏向于医药医疗、服务、消费品,但是不管怎么样来讲,还是有一个巨大的创业机会等待着我们,今天非常有幸来参加我们唯众传媒的机会,也希望有更多机会跟各位见面,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