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洪平: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下的中国企业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5:53  新浪财经微博
德意志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来源:新浪财经) 德意志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来源:新浪财经)

  2011年12月17日,由第一财经、宁夏卫视与唯众传媒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行业领袖论坛暨2011商界领袖·创业新锐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图为德意志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做主题演讲。

  蔡洪平: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在这里和朋友们交流,我的题目比较简单一些,在岁末年初我跟大家说一些心里话,我的发言不代表德意志银行,只是代表我自己。

  我第一个想说一下现在的欧债危机的情况,我认为欧债危机的过程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变革,我并不太担心欧债危机,也并不太担心美债危机,昨天晚上非常好的消息,意大利政府通过了请求方案,请大家注意,在欧债危机过程当中,这是里程碑式的,这是G8国家之一,他们通过的方案包括妇女工作到65岁,包括是节约开支280亿欧元,在这些国家里面,这是最残酷的,特别是妇女从55岁到65岁退休,这对欧洲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事情,等于说要多服务十年,但是意大利做到了。

  这个方案过来以后,简单说,爱尔兰,还有很多小的国家都很快Copy,欧洲没有关系,这个候选人一定会往左边转,其实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危机,不干活还要坐享其成,这跟中国勤劳的人民是不一样的。其实这个过程是告诉大家,不能再这样生活了,完全按需分配,这是在那个国家发生的悲剧,但是不用担心,欧洲27个欧盟国家,17个欧元区国家,从生产力和经济发展来说没有问题,有很强大的德国,有法国,有很强大的工业制造。

  1998年我经历过的金融风暴,韩国当时外汇储备只有15亿美元了,当时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接管的时候只有15亿美元,每动5亿美元都要他们批准,可是韩国人勒紧了口袋,女的把首饰拿出来,男的把戒指拿出来,很快韩国到2011年存到150亿。

  英国有点反对,关于欧盟这个方案,但是很快被妥协,因为它被边缘化了,直接变成欧洲财政的新约,成为一个欧洲经济的合同国,这样至少欧元体不会解体了,这是一个欧洲欧元体合同国,当然会保持各个小国家的政治、外交主权关系,这是人类的一大进步,就像Moroc(音)说的一样,这步迈出去之后,欧元区可能会过得更好,像这么小的希腊,要救它还要全民公决,永远记住好吃懒做没有希望。

  美国也是这样,生产力的危机,中国加入WTO十年,对世界中低端制造业冲击他们没有准备好,高端制造业也没有很强大的动力,他们只有一个乔布斯,但是不用担心,他们有很强大的研发能力,在不安全感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大的生产机会和强大的生产技术,美国不用担心,它们不是欧元区,他们可以印票子,欧元区是负责任的,到底是先救这些小的国家还债,还是先通过政府解决方案。

  在勒紧口袋之后给你饭吃,而不是先给你吃饭,然后勒紧口袋,这个方案我认为是对的,这两点我反而不担心。

  但是过程反而很危险,牵扯到市场交易,包括信用评级下降,但是这个过程,我想在未来的十二个月,虽然解决的过程很漫长,但是我想在明年五六份以后,我想会慢慢解决,至少里斯本条约的废除以及意大利最近通过的法案,标志着欧洲还是有希望的。

  中国我认为是一个生产增长方式的变革,或者说危机,我们知道WTO正好是十年时间,最近两个月的出口比例在下降,我们劳动力成本也上升了,今天我们思考怎么样产业升级,我们今天看到很多工业企业的人非常辛苦,股价跌得很厉害,这个情况下我们怎么办。

  我认为很大的问题,政府倡导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至少到目前来说效果不大,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效果不大,真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还是靠中国的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转变,但是真正转变的方式,怎么样升级换代,不要看股价跌得很厉害,他们还是在拼命工作,虽然碰到困难,这是行业周期和技术难点,但是我们要尊敬他,在股价极低的情况下还在拼命工作,很多都是在往房地产行业走,像任正飞这样的人还在努力奋斗,总得来说还是要生产升级。

  总得来讲我认为中国有几个问题。

  第一个,从原来的稀缺经济走向今天的过剩经济,这是一个基本现象,过剩经济怎么样转变发展。

  另外从中低端制造水平向上发展,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我认为在目前来说,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发展十字路口,这个经济发展十字路口还伴随着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异化甚至恶化,这种恶化情况和异化情况在过去二十年是没有见过的,为什么那么多民营企业家考虑很多事情。

  人们都等待着好像什么事情要发生,无论是官员还是老百姓以及企业家,这种心理暗示是今天咱们这个民族最危险的心理暗示信号,真的会发生的,我们相信国家还是有希望的,我们非常可惜的是过去九年的时间,在国家环境上我们丢失了很多好的环境,好的是WTO我们进去了,但是过往十年的发展,美国人都在经历着阿富汗,在伊拉克,上个礼拜发生什么事情,美国终于在伊拉克撤军了,今天为什么很多重大的事情围绕着中国来的。

  作为中国周边,一批的狗都在咬中国,我们几乎是没有朋友,这十年我们很可惜,我们在国际领域里面没有很好的发展,使得人家重返亚洲之后,我们今天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国际环境,文化、政治、外交等等,而在内部来说业带来非常大的挑战,经济增长上不能实现转变的时候,阶级矛盾越来越对立,媒体越来越发达,很多腐败的东西捅出来,人民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当下政府管理和经济发展的难度越来越有挑战。

  最后三点建议。

  第一点建议,我认为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热爱祖国,我们这个国家还是有希望的,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祖国伟大强盛,没有在座我们的一切,我们还是衷心期盼着这个国家会走向未来新的发展,我充满信心,不要等待什么事情发生,中国还是有希望的。

  第二,目前还是要鼓励企业家,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技术稀缺,第二是服务稀缺,我们的质量怎么样,技术怎么样,很多领域里面三句话,生产制造业应该说从轻往重走,化工或者说那些业应该从粗往精走,服务业应该是由旧往新走,中国还有很大的区间,如果说过去是数量建设,未来是质量建设,包括人的建设,政府质量建设,人的素质建设,产品质量建设,最核心的问题,社会质量建设,我们还有机会,所以一定是往质量方面走,来寻找技术缺在哪里,寻找服务缺在哪里,堂堂大中国吃不到好东西,堂堂大中国找不到好产品,这些都是机会。不管是缺什么,投什么,我今天建议什么呢?哪里出了问题反而投资什么,这个反而有机会,因为是在解决问题,还是有机会的。

  有两个途径可以考虑,如果缺技术的话,我们靠研发,我们很有限,最近除了像生化或者说有些领域里面,医药方面的,从美国回来的优秀中华儿女在创业以外,传统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很难、很难,开发半天还是受到别人法律保护,我们说要通过独具匠心来做一些事情,我们在服务领域里面还是缺很多东西的,咱们保姆学校还是有机会的,这个保姆要向菲律宾保姆学习,这些都是平等的,都是自由职业,服务稀缺和技术稀缺方向去进军。当时是缺什么买什么,今天依然缺什么买什么,今天是买股权的好时候,但是也不要盲目买,不要为了满足虚荣心而买这种宣化的东西, 我们缺什么买什么,一些好东西拿出来,一起发展。

  欧洲、德国这些好东西拿过来,我们有市场,他们没有市场,怎么买呢,不要传统的去买,我们有五星红旗,也有国旗,他们回到中国来发展业务,然后去上市,不要简单的,我不大同意什么中国企业、外国企业的说法,这种狭隘的民族心不应该有,我觉得现在是股权收购是最好的,但是要记住,归我所用,不是Take  over,这个是好事情,不反对,这是生产工具,但是不要变成生活工具,我们收购的时候,不要以为有钱就行了,这是人民的政府,政府不是钱的政府。未来三年五年,我也在呼应,大家也在呼应,中国大规模的改革现象发生,第二次国有企业的改革,大规模降低国有企业控股成本和控股比例,今后的中国不存在民营企业和国企之分,只有像西方一样,只有上市和非上市企业的区别,我相信民营企业和私募资本三年之后参与,社保建立也要钱,我想未来十年或者说明年以后就会做,在这么大规模的国有企业改革过程当中,希望所有企业都能够参与进去,参与管理,提高效率,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增长方式,这是根本的生产方式的变革,这个机会一定会到来,时间到了,谢谢大家,祝大家新年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