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正荣:制造业要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5:50  新浪财经微博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1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1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1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施正荣: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实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并且可以持续发展。我十年前从澳大利亚回到了祖国创办了尚德电力有限公司。在这十年的过程中我亲自和目睹了中国制造业、实业、资本金融业发展和变迁的过程。十年前在创建尚德的过程中,可以说是人找钱,但很难找到投资。所以尚德是在政府的支持下七凑八凑才形成了一个公司,只有650万美金的资本。而当今中国是钱追人,钱追项目、钱追公司。这就是过去的十年中,国内实业和投资业发展变迁的过程。而在当今,由于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等大的金融环境的影响之下,以及过度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目前资本市场又开始大幅度地下滑了。所以今天我想看看我们的制造业,迟主任也谈到了民富优先。

  当今制造业尤其是全球制造业和中国的制造业是什么样的现状?如果在这样的现状下能够做到民富优先吗?首先,中国的制造业税负非常重,达到25%。如果是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有15%。我们也看到劳动力市场成本不断升高,尤其是最近银行利息升高,银根短缺能源越来越昂贵,价格不断下降所导致的利润不断下降。我们从鱼头变成了鱼肚子现在变成了鱼尾巴了。我们的利润增长在过去五年中,数量是急剧下降的。中国60%的就业来自于民营企业。如果民营企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利润再下降,我们又怎么能够民富优先呢?所以这就是我们目前制造业所面临的情况。不仅仅是在中国,在整个欧洲、整个美洲都是这样的情况。美国人一方面讲中国人剥夺了美国的就业机会,中国人抢走了全世界的制造业。但我想美国人愿意干8%、10%毛利的制造业吗?我想美国人不会。

  另外一个现状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在整个国际社会尤其是在过去十年的中国,直至最近五年的回报。投资要高、要快,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尚德资本运作和PE基金等等方面可能也起了又好又坏的作用,昨天我和高盛董事长聊天,当初高盛是以每股一点多美金投入尚德,投入2500万,最后三年退出是5亿美金,高回报的案例在中国是比比皆是。这样的情况下更多人重视投资。而制造业恰恰是一个勤勤恳恳、长期低回报的产业。近几年IT产业、信息产业的发展也使得投资回报率非常高。但我一直认为信息产业更多是一个风险产业。信息产业或者是电子商务给我们提供的只是便捷,我们不用走出家门就可以购买到我们所需要的东西。我们要问,这些东西不会从天上调下来,得有人把它造成出来。所以制造业的现状也出现了轻制造,对制造业本身重视的程度不够。所以说这也是目前的一个比较严重的现象。

  当然了,郎咸平讲了一句话我有同感,说虚拟经济大行其道,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中国的制造业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我做了很多的观察,在美国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它的毛利低于35%,美国这个企业是不可能生产的。美国之所以在研发和创新有这么强的能力,是与它的盈利能力有很大的关系。试想一个企业有8%的毛利有多少的能力可以投入研发。

  中国经济在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主要以GDP挂帅为主,我们也能理解,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要发展会抓住任何发展的机会。零土地、优惠的政策吸引各种投资。也使得发达国家把一些低端的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所以这个过程在过去20年我们看的一清二楚。这也是当今政府为什么意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要转型。因为无论是从土地、资源、能源、环境容量、劳动力的成本等等已经不能维系这种低回报的发展方式。所以劳动力密集型两头在外、内需疲软、资源枯竭,大凡中国人都感觉到目前这种情况的严重性。

  目前看来后果非常地严重,最近大家都看到了对北京空气质量的讨论和争论。我们也看到了现在已经是快接近严冬了。尽管北京市零下10度,但是据我所知北京今年还没有下过一场大雪。气候的变化我记得4、5年之前我也到处游说气候变化,所以我们人类必须要探求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这样的经济还持续多久呢?所以说人类发展面临很多的能源危机。现在石油价格一直在80美元左右,环境威胁着人类的发展。我们大家的体会都非常地深刻。劳动密集型产业还可持续吗?所以说,我四五年前就在想。今年在华东华南地区的招工荒是不奇怪的。稍稍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觉得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可持续的。四年前我和我们的公司讲,我们能想象我们的儿子辈20岁左右的都是充满知识的,他们可以像我们一样在工厂和彻底干苦力吗?我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大学,掌握了丰富的知识、他还会简单地从事体力劳动吗?他们讲的是从事更多的脑力劳动。所以自动化在中国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所以说目前各位有空现在到我们公司可以看到,我们80%实现了自动化。四年前我们就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了。所有的自动化都是我们自己开发运行的。所以自动化和智力化劳动是发展的趋势。中国会很快超过欧美。

  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现象,公务员成为了一个理想的就业。这也看出了新的价值取向,也让我们有了一些新的价值思考。同样是如何挽救我们的制造业,再回到微笑曲线。我们讲经济转型,从中央到地方讲科技创新、坚持科技创新。我们从制造业向两端发展,并不是说我们摒弃制造业,让制造业给别人去做。而是要把创新、研发、品牌等融入制造业。这样整体的制造业水平就会提高。我们的利润也会提高,我们的员工的福利也会提高,才能真正地实现民富优先的目的。

  同时我刚刚讲了有那么多的危机,危机,有挑战就有机遇。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如何能使得地球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一直倡导企业的生存是为社会和国家提供解决方案,这是机遇。这是新的实业和制造业有很多新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现在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的挑战下,我们更要考虑为人类和未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谈得具体一点,从2004年就大量地推广清洁生产,这是制造业转型的最有利的机遇。四年前我们收购了德国的设备公司,收购以后董事会问我们下一代的发展方式是什么。是延续原来的PCD印刷订货板装备制造还是光伏生产装备的制造等等。我说我们可以换一个思路,清洁生产、可持续生产。所以最近关于这个方向我们开发了六款这样的产品,使得半导体制造、PC机制造和光伏制造的化学排放形成了零排放。所以我们排放的是水,而且还可以循环地使用,这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找到了新路,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同时企业发展降低了成本,还为企业成长寻找了新的发展之路。

  社会责任我认为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必不可少的。北大的教授说企业是一群人组成的,是一个组织,组织也有心。你的心就是你的社会责任。所以说对尚德来讲,企业的使命感就是超越商业的一个价值观。所以我们会为社会做慈善、分散爱心。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在过去仅仅十年中国的光伏产业从无到有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它的成本已经从十年前的1块美金一度电,降到了目前的1块钱人民币一度电。明年我们国家实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就是1块钱一度的上网电价。在江苏地区工业用电已经到了0.85元了。这是我们为什么从事光伏行业的英雄们都感到非常地自豪,把一个理想的技术变为现实的应用。所以太阳能是无处不在,一小时转化成电能节可以供人类一年。我的体会是,我们国家为什么不下决心,我们国家会花那么多的钱建三峡电站,我们可能也许只要花一个三峡电站甚至是五个三峡电站的投资,从西藏建几条高压线路,我们的子孙后代。都不用担心发电的问题。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国家和领导可以真正地实现我们理想。

  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太阳能发电原料是沙子,燃料是阳光。2010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量相当于18个吉瓦,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18个核电站。一个核电站快的是10年才能建成。去年全球一年就建了18个核电站。在过去的5年全球是65%的年复合增长率,目前又建了17个核电站。尚德建了多少核电站呢?尚德已经建了5个核电站。传统电力成本每年要增长2.5%,这个交叉线很快就会发生了,所以我们行业有一个里程碑叫做平价上网,太阳能发电的电价跟用户的电价持平。明年发改委的电价就是1块钱一度电。所以说十年前我们搭了实验室从事新技术的研究,当时研究的成本目标是每瓦一美金制造成本。现在我们这个行业的销售价格已经接近了每瓦一块钱。

  太阳能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可以看这将是人类重要能源的来源。化石燃料、煤气大概会在2030年到达高峰。所以太阳能光伏发电还没有成人,所以这是一个朝阳的产业。很多朋友对最近的新能源产业目前的产业过冬低迷感到非常地忧虑。实际上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的阶段。产业的规模和成本在过去的十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的产业的低迷阶段主要是由于生产产能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市场成长的速度。所以过度地投资和产能过剩造成的。另外整个经济形势也有一些关联。我想经过短暂的冬天等待这个产业的将是一个非常灿烂的明媚的春天。因为光伏发电将会为人类的能源问题提出彻底的解决方案。

  最后,我们实业要发展但是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实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