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晖:政府应放松对利益集团博弈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1:57  新浪财经微博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1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1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1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

  以下为演讲实录:

  秦晖:因为我跟孙老师因为在很多的地方比较相近,坐在台上PK好像不是很合适,如果真要找一个PK的话题,我觉得可能就是他讲的关于中国只会烂还会乱。当然他后来又讲了只怕烂不怕乱。我觉得不会和不怕不知道是不是一回事。但是我讲,我并不是说中国就会乱,但中国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预计的。不管说它肯定就会乱还是说肯定不会乱都非常不好说。我觉得现在中国这条路的确是快走到了尽头了,而且很多的问题没有暴露出来,今后的两三年内我觉得包括所谓的拐点造成的问题,包括所谓的四万亿、六万亿投资的后遗症问题,都会在今后的几年出现。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和世界其实都处在一个关键点,这就是所谓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比如说,我其实是一直主张中国要加快民主进程的。当然我讲的加快民主进程倒并不见得说一开始就要搞什么竞选之类的,但是老实说加快民主进程是非常广义的判断。比如说放松言论管制,比如说放松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让工会和商会自己谈很多的问题,不像现在有一种寓言是小熊分饼。两个熊都嫌自己的饼太少,一个狐狸跑出来说我给你们分,结果最后是这个狐狸把所有的饼都吃了。所有的饼都到了它自己的嘴里。这个故事我想起来前几个月我在亚布力夏季论坛上听到一个企业家有一番话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这个企业家说,现在我们老在说是把饼做大,但更重要的还是公平地分饼。他说在我看来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在这两者之外有一帮既不做饼也不好好分饼,而是专门以偷饼抢饼为业的这些人,这些人太厉害了。后来又有一个企业家发言。他说,其实如果是工会和商会坐在一起进行谈判也可以。但现在是第三者既不对我们负责也不对工人负责,但是他又通吃,结果最后是劳方不满意、资方不满意,而且这个人又说天下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归结为劳资矛盾,我觉得这个就是最大的问题。所以不管是企业家还是工人都有一些聪明人,其实他们把这中间的问题讲的很清楚了。今天的中国我觉得两个数字都表明了,无论是资方还是劳方牺牲他们的利益都是不对的。

  最近我听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报告,人民币所有的价格都在趋于国际水平,只有一个价格是远远低于国际水平的就是蓝领劳务价格。这个是几乎已经成为人民币币值低估的唯一的理由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确现在也有一些不明事理的企业家说政府应该压制劳工所谓的不合理的要求,我觉得政府压制不压制都没有问题,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但你要说资方又有多少空间呢?有关于企业经营环境的状况,主要的负担不是说来自于劳工,还是来自于政府、来自金融管制导致的高利贷,也来自所谓的国进民退等等。因此我觉得你要说劳资双方让他们互相哪一方作出牺牲我觉得都是很难的。但老实说我们国家这几年经济高速增长,既不是劳工的收入也不是企业的收入,就是狐狸手中的那一块,熊A和熊B都是受害者,狐狸吞食了一切。我们现在的要求是狐狸能吐出多一点,老实说无论劳工权益的提高还是说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那个空间其实都是非常之大的。但是如果这个狐狸牢牢把住这个饼绝不肯对劳资双方或者对全社会让步的话那老实说中国社会烂的趋势不可避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