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14:36  新浪财经微博

  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是2011年4月成立的学院职能部门,目的是协调学院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教学、科研、实践及国际合作的工作,通过推动创新创业活动,践行学院“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创新创业在中国高等管理教育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的成立无疑是一项对学院发展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创新创业中心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教学方面,面对北京大学本科生开设的“创新创业”双学位项目正在申请中,预计2012年5月招生,9月入学;MBA课程也进行了深入改革,“创新创业”成为最新的一个专业方向,已在2011年秋季学期开设了《创业机会识别与分析》、《创业管理》、《可持续创业》及《综合商业计划书竞赛》等课程;2012年春季针对MBA创业校友的创业短训班正在筹备当中,中心将与“联想之星”联手合作。

  在科研方面,学院老师前期进行了有关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的研究,路江涌老师的《海归创业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合作与对比研究》一书即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计划在第十三届光华新年论坛上作为礼物赠送给嘉宾;中心与中关村管委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2012年双方将在政策研究、创业企业案例分析与写作等方面进行研究合作。

  在实践方面,中心陆续开展了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及不同需求的系列活动,例如“创业讲堂”本学期成功举办四期,分别邀请曲向东、盛发强(微博)、于松岭等创业达人担任特邀主讲嘉宾,介绍创业历史并分享创业经验;“创业咖啡馆”是一种面对面的小型交流会,给在创业和计划创业的同学们提供与天使投资人接触的平台;“光华创业计划大赛·2011”是通过商业计划书竞赛的形式提供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从而锤炼其创新思维,锻炼其创业能力。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心积极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加州伯克利大学商学院、柏森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及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的创新创业中心联系,学习对方的经验并与各中心负责人及相关教授座谈,中心计划每年形成互访交流的机制。近日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院长及丁曼创业中心负责人到访光华创新创业中心,双方愿意继续以往的合作例如:开设创业方向的联合讲座课程、举办China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参与对方的短期实践训练班等,并探讨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深合作力度的可能性。

  第十三届光华新年论坛以 “创新创业与经济转型” 为主题,创新创业中心作为论坛整体的智力支持部门,非常欢迎政界、教育界、企业界的精英与我们联系,探讨创新创业领域的相关问题,寻求创新创业方向的合作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