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宇:把更多有品质演出送到世界更多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22:1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文化部部长蔡武为获奖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张宇先生颁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图为文化部部长蔡武为获奖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张宇先生颁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12月12日晚间消息,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日揭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颁奖典礼。以下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张宇获奖感言:

  主持人 欧阳夏丹:如果说到中国经济今年最大的亮点,肯定会谈到文化产业。

  主持人 芮成钢(微博):如果推算一下,文化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比重从2.5%上升到5%,这也意味着直接创造出2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接下来有请文化部长蔡武先生为我们揭晓下一位获奖者。

  主持人 欧阳夏丹: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面对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既兴奋又冒汗。什么意思?

  蔡武:兴奋是我们感到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将进入最好的时期之一。现在我们逐渐进入舞台的中央,聚光灯对着我们,我们就感觉到有压力,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那么容易。刚才您提到5%,2.5%,有几个很有意思的数字,2020,5,2016。别人都以为文化人、艺术家们看到数字的时候反应的是哆来咪。我现在看这几个数字反应的是增长率。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到2020年使文化产业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就是占到GDP的5%,现在文化产业占GDP比例是2.75%。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民经济增长率保持9—12%区间的话,我们的文化产业增长率应该到20%以上,按照这个速度计算,2016年我们有可能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但是我们还不能大跃进,每一步都必须实实在在地迈出去。

  主持人 王小丫:现在请为我们揭晓下一位年度人物的获奖者。

  蔡武:获得第十二届中国经济人物年度奖的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张宇先生。

  张宇:我们有计划,用一个品牌系列,把更多的东西不断地推向世界最主流的舞台。他们投入了几乎所有家当,上演才一个月就遭遇意外。张宇:就近一个月时间里面,台上60多位演员演出,台下每天只有80多人观看。现在有了2个多亿的票房。不仅把我国的文化产品送进了欧美的主流市场,也让中国的对外文化公司不断壮大。世界性的中国文化企业出现之日,才是中国文化产业成熟的时候。 他致力于文化市场的产业链,将世界经典引进中华大地,让中国精品登上海外大雅之堂,编制文化繁荣的强国梦。

  主持人 芮成钢:我们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张宇先生是获益者,也是参与者,更是推动者。现在选择一个提问。

  张宇:我们的公司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选择国际追问。

  问:我知道中国有很多很好的当代艺术。除了京剧和杂技,你们中国还有什么精采的当代艺术能让我们看到?我来自新西兰。

  张宇:京剧就像俄罗斯的芭蕾舞,像朗朗的钢琴一样,是非常美妙的舞台艺术,百听不厌,每年我们都会接到很多的邀请。我们在每年派到60多个国家2000多场演出中还有昆剧、杂技,还有当代当代的艺术。我们的《丝路花雨》在美国获得了巨大成功。2011年我们可以说虽然有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在中国演出走到的每一个地方,世界给予中国演出的掌声依然响亮。2012年,我们会把更多的有品质的中国演出送到世界更多的地方,与世界分享。

  主持人 欧阳夏丹:中国文化不仅需要传承,而且需要创新,更需要市场运作,让世界接受。

  张宇:我们一定要把我们民族艺术的美妙用最好的方法告诉全世界,在这方面我希望得到CCTV和更多媒体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 欧阳夏丹:再次祝贺您!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