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建国:重振市场尊严需重建企业信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6:36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11日,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12: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建国:我觉得今天我们何社长选这个题目选的很好,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已经10周年了,美国,欧盟至今不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向一个市场经济道路。我们说中国能够取得当今的举世瞩目的成功,与走市场化道路密不可分,小平同志指出的这条路子是非常对的。但是,我有一个很大的担心,也是我们在台上坐的所有企业家领袖们的担心,那就是重塑,我们市场往下走,工作经济会议星期一召开,我们还要继续我们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但是,回想我们这几年,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的食品出了问题,食品不仅有毒牛奶,有黑馒头等等其他一些问题,我们服务也出现了问题,我们的机械制造,工程,质量也出现了问题,以及人与人之间到底是一个诚信的社会呢,是与人尊重的社会呢?还是一个尔虞我诈,而且重商主义,利益主义的社会呢?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市场经济无法继续,我们在国外,好多企业要说打品牌,好多企业不是要走出去,这个肯定是不行的。我在国外待了20年,从1972年开始到92年,在国外我讲一个例子给你们听,我很感动。我在80年的时候,在突尼斯使馆工作,我要去送请帖,我去送请帖的车子是大使给我的,换车的时候给了我们商务处。但是在送的过程中突然坏了,而这个车比较老,在当地也配不着器件,我虽然把车放在路旁边,但是没有人去偷,也没有人去抢,也没有人去弄。但是,汽车还是要用,因为我们车子很少,也只能我去送,我就当天晚上写了一封信给奔驰厂总部,我有这么一个车子,现在当地没有配件,你看怎么办,当天晚上我们就收到了回复的传真,传真上说,这个型号我们查了突尼斯确实没有,我们已经把同样一个型号的配件用汉莎航空运往突尼斯首都了,明天上午9点钟请你去拿。

  我一看很感动,为什么?他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这个传真的真正主人,我又没有付钱,更何况这个东西价值也很贵,关键零部件,他就那么相信我,给我寄来了。我觉得德国人为什么能这么做?奔驰厂为什么在关键时候能帮我的忙,后来我在这个信里面写到感谢你们,奔驰厂享有这么高的公信力,这么高的诚信,这是我没想到过的。

  所以,现在这个市场我认为应该大力恢复市场信誉,市场要恢复诚信,市场需要诚信,下一步加入WTO以后我们一定要以诚信待人,以诚信走出去,千万不要欺骗人。可以说一个企业欺骗市场,那么这个企业是欺骗自己,如果一个人是欺骗客户,欺骗你的顾客,或者欺骗你的朋友,最终来讲是欺骗自己,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