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斌:用户需求引导商业创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0:13  新浪财经微博
易查在线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易查在线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11日,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12: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图为易查在线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斌: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感受,最近不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竞争得很激烈,大家都在提创新,好像对创新的要求比较高,属于科学里面的发现,技术的发明。

  昨天我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讲的是商业概念,就是新的组合。昨天晚上正好讨论创新之夜,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从国际上这么多的创新研发经费来看,包括产品,大部分不是来自于新的产品,而是来自于新的用户需求,你所有的研发里面,只有5%是起作用的,而且这里面绝大部分是用户需求导向的。我们预测未来,包括创新的认知,我们需要发生一些改变。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如何了解用户的需求,找出里面的商业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观点,现在我们预测未来,就要充分的了解国外的情况,从消费上看到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就是在美国,除了像沃尔玛一样的大型卖场以外,有一个在社区里面流行的一美元店,日本叫百元店,美国这些公司市值是在百亿美金以上,在日本的公司规模都很小,其实当年也到过1、20亿美金的规模,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的问题。

  因为日本城市化节奏比较快,主要是社区的地价也很高,产品的毛利不足以支撑整个经济结构,所以日本一元店公司一开始很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这些公司就逐渐消亡了。但是用户的需求是有价值的,在这些公司的基础上,又产生了新的消费模式。但是公司能不能顺应这些趋势非常重要。

  第二个例子,现在整个升级,大家从衣食住行这几步,一步一步升级,很快就到了如何进行从买房到家居换代。整个行业公司第一名投了3亿美金,销售额才不到4亿美金,利润非常低,而且是通过并购来实现的。十年时间10亿美金,造成了全行业性的亏损,美国人并不是天生就会搞营销,搞商业模型,他们是大量的实践中发现了商业规律。

  近两年,新的公司出现,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销售额增长速度,以及销售额的增长趋势已经超过了商业巨头。

  我刚才讲这两个例子,要想国内的消费升级,必须对国外的情况要有充分的了解。像日本,韩国,已经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例子,国内升级的时候如何走,有些行业阶段性会有机会,但是我们是在革命的路径上,靠组织,靠长期坚持来获得成功,还是在沙滩上建一个城堡,这是真正需要不管是企业家,还是行业的观察,还是投资者,都需要深刻观察这个事情。

  我个人是做移动互联网手机搜索的,解决用户在移动的过程中获取信息的问题。这里面也是面临着很多产业链的调整,面临着用户需求的挑战。如何更好的把握用户的需求,和百度,谷歌去竞争,未来的消费趋势是来自于用户需求的深刻把握,对用户,对商业本质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是追求完美,如果在一个行业里面做10年,20年,甚至退休,只要具有这种精神,能够把一件事情不断的提升,在一个大的方向上,方向大家都不会错,靠的是持续的努力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是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