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浩:好技术离开市场难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0:02  新浪财经微博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11日,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12: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图为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浩。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浩:大家都知道风险投资在美国很多时候是冲着一些创新技术去投资的,这是大家普遍的认识,其实背后非常重要的也还是要关注市场的变化和消费的趋势,非常重要。

  看上去这个观点没错,我们肯定要投一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东西,但事实是创新要想成功,要变成一个企业,他一定是要使他的产品,或者他的技术能够抓住一个消费的趋势,或者一个市场的机会。

  我有一个例子,十年前,在硅谷有一批中国的留学生创立了一家企业,他们是在做芯片设计,半导体设计,这是非常高科技了。因为我是IT这行的,联想我们只是做PC,做整机,PC里面芯片到底怎么做出来的,其实这是我们行业里的核心科技。

  这家公司在2001年创办,2002年我们投资,他们到中国来发展。到今天这个公司做得很大,很成功,他就是在半导体设计领域在中国最大的独立的设计公司,叫展讯科技,他们的芯片就是我们今天用的手机,中国很重要的3G标准,TD-SCDMA,它是手机芯片主要的供应商。

  这个公司如果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不坚持在无线通讯领域来专注他的产品研发,他绝不会有今天。第二个,这个公司如果不到中国来,把握住中国的市场变化,市场趋势,或者消费者的趋势,他也同样不会获得成功。

  第二点,中国无线通讯的市场,过去的十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我记得在几年前,他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这就是消费决定技术到底能不能实现一个产业的最经典的案例。

  在美国发展只是追求技术的领先性,离市场比较远也是成功不了,主要是竞争对手的原因。

  芯片设计在美国被一些巨头在把持,这些巨头每年在研发上,包括在技术的先进性,人才,都会比小公司要强很多。所以恰恰他是来到中国,中国后来又成为全球的手机最大的生产国,使得我们这家公司要获得更好的发展的机会。

  所以这个公司也是告诉我们一个好的技术,它如果离开了市场,离开了消费者的需求,它是很难获得成功的。所以我这个案例想去配合一下主持人讲的观点,我讲一讲我们十年前一个投资的故事,到今天之所以获得成功,同样也是因为符合市场需求,和把握住消费者的动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