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雪征:风投要能沉下气来选择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7:11  新浪财经微博
博裕资本董事长马雪征(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博裕资本董事长马雪征(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11日,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12: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图为博裕资本董事长马雪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雪征:刚才谈到去年12月份,差不多是同一帮人跟大家交流关于股权投资市场的看法,到今年就起了很大变化。首先我就有了挺大变化,去年12月坐在这里的时候,我还是美国一个著名私募基金德太投资中国区合伙人,今年一年之后,我坐在这里就已经是一个叫博裕基金创始合伙人,这里面变化也看到中国PE市场上的变化。

  我想跟大家分享首先你能看到中国这一年来,我自己觉得越来越更多的本土团队进来私募基金,或者是PE,VC的行业。这一点充分看出了几点。一个就是在世界经济情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很多美元基金也把中国或者亚洲区,特别是中国作为了唯一认为可以投资,有相对高回报的地区。因此,很多基金就流向了中国区。

  第二,刚才谈到货币紧缩政策,在货币紧缩之下有很多企业,甚至有很多民间财富也是在追求一个比较高的回报。因此在这一年当中,我这数字并不准确,我听说今年注册的基金已经高达7千多万,有人说已经是1万多了,你可以从积极角度来看,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可以看到市场上有点给我80改革开放的时候感觉,千军万马是不是过独木桥不敢说,确实存在一个非常活跃的感觉,由此在这一年中感觉有这么一个情况出现,对于我一个新基金确实是蛮大的挑战。

  第一刚才竺总也说了去寻找比较好的投资项目,由于现在不管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数量,和所掌握的资金数量投资上是给GP们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但也不一定全是正面的,在这个情况价值就做的相当之高。所以,毫无疑问这个钱从哪里赚,做PE怎么替你LP赚钱。这种案例还是蛮比较明显的。

  第二就是市场自今年7月份有一个比较大调整,无论是由于欧债原因,还是因为美国经济持续面对挑战,就出现二级市场价格便宜过一级市场,我们经常说的像我们这些做私募股权投资,投进未流通公司的时候价格比上市还贵。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使很多基金转变了他的传统投资行为,从一级市场转向二级市场。比如现在有很多基石投资,牟定投资(音译)。不是所有PE,VC都应该照着教科书的方式去做投资,但是你投入到公开市场肯定会对你投资回报有一定影响,这是第二个在价格上的挑战。

  第三个挑战,对于人民币基金投资期相对短。比如说有人是4+2,或者5+2,6+2,相对传统PE投资期是10+2。我们并不想跟大家讨论6+2,还是10+2,关键他会给了一个压力给这些GP们使他们动作变形。本来这个投资行为是要求在投资过程中要提供增值,帮着企业去做彻底改变。但由于基金时间缩短,因此有很多动作不能做到位,因此在投资的时候如何使你的被投企业能够创造出价值,自然就受到压力。因此动作就转向二级市场,或者转向一些短期行为,这个实际上对整个私募基金的钱来帮助企业增加价值的这种目的,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偏差。

  最后一个风险,其实我想我们平时讲“融投管退”,融资,投资,管理退出。由于这四个里面可以看赚钱的有几个点,退出是赚钱的方式,看你怎么退出,管理自然是增值,还有目前我们受到压力比较大过去PE赚钱方式很多来自杠杆,为什么讲PE,传统教科书上讲一定要靠债务杠杆经营。目前来讲中国目前做到杠杆机会非常少,第一没有100%的机会,第二就是银行的杠杆融资也不是传统的杠杆融资条款。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要把赚钱目标转向高增长,用高增长回报能够来帮助,补贴一部分由于你没有杠杆而带来的损失。

  实际上这样子对高增长企业要求就比较高,因此融投管退,可以连贯起来压力确实相对来讲比前几年大多了。因为你没有杠杆融资增资,你势必要投高增长企业,你势必要增资稍长时间更进退,才能达到更好回报。但是由于各方面谈的条件,这种动作会不完整。

  我今天想在这里说的意思无论是千军万马也好,还是大跃进热潮也好,我们这些做GP的人,还是我两三年了在论坛上都讲了,我们必须沉的住气,我们要耐的住,耐下心来,沉下气来能够去选择好的企业,跟企业共同增值一段时间才能给LP提供更好回报,这是在今年十字路口上我特别想说的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