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VC与PE:站在十字路口论坛现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7:09  新浪财经微博
VC与PE:站在十字路口论坛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VC与PE:站在十字路口论坛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11日,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12: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图为VC与PE:站在十字路口论坛现场。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曾玉:各位台上嘉宾,各位亲爱听众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连续两年由我来主持大会的关于VC,PE的话题。今天很多嘉宾,我们也是同一时间在这个台上讨论这个话题。我想其实时间很快的飞逝了一年,无论是由于人民币基金的崛起,还是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动荡,这个行业都在过去一年当中遇到一些波浪起伏的事件和一些行业的变化。

  今天我们大家站在这里重聚,分享这个话题,在座很多嘉宾非常有自己的感慨。过去这一年,我想大家可以感觉到通胀的压力和由于所谓支付宝(微博)带来的VIE的一个争议,关于美元基金,我想在中国面临一些在法律方面的一些压力。另外,由于国内外股市变化,以及在TMT行业里面,有团购引起的包括电商,团购,O2O模式遭到一些购并和最后一轮融资,这个行业有很多新鲜话题,我们不妨从我们第一位嘉宾开始,跟我们分享一下,在VC和PE方面的想法。

  Ralf Schlaepfer:考虑到VC和PE,我个人觉得这一点是比较有意思的,主要看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是什么样子,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有关在新的行业进行投资,这些公司还没有在市场上进行运营。另外,在股票市场上进行投资,或者在PE之中,我们看到很多人都认为PE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投资工具。事实上跟其他投资是一样的,就是对股票的投资,我们看这两种投资怎么帮助我们实现一个可持续性的发展。

  我觉得每个都有其功能,而且VC部分更多是对新公司投资,进行一个新的想法融资,或者是能够对未来来创造一些知识产权,而且这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对PE来讲,我们看一下如何能够使公司变的更加适合未来,还有包括在PE方面,我觉得我同事肯定也会在这方面介绍一下,更多是使这个公司更加适合于未来发展。那么从一个角度来讲,这两个都是非常理想性的状态,但是也有很多风险。所以说,有很多杠杆使用,我的同事肯定会更多介绍这一部分。

  主持人曾玉:下一位我们想有请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翟总,你怎么来看,由于货币紧缩,特殊行业比如房地产都因此受到一些资金链、现金流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PE,VC行业在中国,我想可能绝大多数我们VC,PE同行认为这是一个很好机会,在国际国内大的环境不够利好的情况下,正好像这些所谓企业家,创业家从VC,PE融资的时候,能够有一个价格合理回归过程,我不知道这个观点你怎么看待?

  翟普:过去一年宏观经济形式确实非常有挑战,接下来一年我们自己看可能更加扑朔迷离,欧债的问题,包括在亚洲新兴市场受到全球影响,经济可能也是一个逆转拐点的到来,我们都感觉有这种可能,这样的话,中小企业,中国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应该越来越认识到资金重要性,除了银行之外,企业也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资金支持,这是一个机会。

  在这个时候,好的企业跟好的投资企业,投资机构联手能够在自己的行业整合过程中把握机会,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但是,我认为对与行业来讲,2012年真的遇到一个很大挑战,过去一年我自己感触特别深PE,VC很热,大量资金涌入,还有人民币本土创投机构LP的涌现。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不仅香港资本市场越来越热,某种意义上讲相对来说中小型企业估值往下走,在纳斯达克那边,美国也遇到一些信任危机,包括中国风风火火的创业板从09年开始大概有275家创业板上市,上市之后业绩表现,包括其他一些负面新闻带来未来创业板企业上市等等这些挑战,我觉得这可能让投资出口在2012年会有很大一个压力。这两个力量放在一起扩容压力,大量钱全到好的项目,另外一方面出口并不一定能够找到很好出口,这样来讲,我们作为旁观者,可能觉得在所难免。

  主持人曾玉:谢谢,下面一位有请贝恩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翟总的意思是PE,VC正处在不好环境下,融资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如果作为投资却是一个比较,是利用合理价格进入投资的时候。如果正好你的企业在一个退出阶段的话,因为IPO这个市场,国内国外相对窗口期都已经有所关闭,或者冷冻,我不知道竺总怎么看待?

  竺稼:其实宏观的事情对于PE来讲一直很重要,我一直觉得从2000年,或者21世纪初到前几年为止,宏观对于PE行业一直是有利的,在国际上是有利的,在中国也是有利的,所以宏观一直在吹顺风,我们现在看到情况是宏观在吹顶风,吹顶风的时候怎么办?是不是没有机会?我自己觉得刚才我在看到咱们今天这个话题,我们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话题,确实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我就想讲三个问题,刚才曾玉提到退出是一个问题,怎么样去选择新的投资机会是一个问题,同时我们现在在中国投了10个项目,我们已经投了十几亿美元,投资这个企业在目前宏观环境下怎么做,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我在讲,我可以从这三个问题上面都可以谈到。其实刚才您讲到第一个问题,退出的问题,对我们来讲倒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我的感觉PE有一个好处,是什么呢?我们是比较有耐心的一种资本。

  所以,今天股市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不是说非逼着你在这个时间退出。同时,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也有别的退出渠道,比如说今年我们刚刚跟一家跨国公司签了一个协议,把我们投资的一个企业卖给这家跨国公司,就通过所谓战略行业整合实现另一种退出机会。所以,在每次做投资的时候,怎么退出,什么时间能退出,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对我来讲不是一个特别急迫的问题。但接下来那两个是比较大的问题,第一就在一个宏观跟你吹顶风的时候怎么去寻找投资机会。

  我觉得一方面大家可以说,可能从寻找投资机会的时候是有利的,因为这个估值低了,这个企业别的资本来源少了,但我老在想投资整个一个价值链当中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你在进入的时候,这个价钱是会贵还是便宜,但进入不是目的,对于我说大家投资的时候进入都不是目的,目的是说在退出,你在退出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比你高的价格退出。

  你在今天这么一个市场环境下,怎么样找到一个好的投资机会,能够在宏观是对你不利,宏观在跟你吹顶风的时候,这个企业仍然能够经营的好,能够不出问题,能够继续获取发展,这个就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就回过头来讲,我们现在也有一个,我就说一个在中国投了好多企业,我们投了一家做汽车零部件的企业,这家企业2009年的时候取得非常大的发展,2010年也有很大发展,2010年的时候收入增长了40%,现金流增长了60%,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时期。但那个时候我们都知道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发生什么事情,整个宏观环境非常好,到2011年宏观环境变差了,我们这个企业做的还不是乘用车,主要是商用车,商用车2011年是一个下降的年份,这个时候怎么办?

  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花了很大功夫去抓管理,在整个市场下降,客户收入下降的情况下能够取得一些收入增长,现金流增长。我们再看2012年仍然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市场环境,怎么样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取得增长,这就是我们的挑战。我就回过头来讲,PE,VC碰到这么一个十字路口,在这个十字路口,我们自己需要回来考虑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给企业,给我们投资人带来的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企业要接受我们的投资,为什么我们背后的投资人要让我们来管。

  我觉得这里面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宏观非常有利,你只要把钱投出去了你就能赢,就能够得到收益。在今天来看不是这么回事,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能力,在我们投了一家企业以后能够给这家企业带来价值,这个我自己觉得我们自己总是在想的这个问题。我自己也觉得今后怎么做的成功,也在于这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曾玉:谢谢竺总,刚刚竺总简单就用基金这个行业,特别从投资和投资退出这两个方面着重阐述,重点强调VC,PE是一个长期的行业,通常一个美元基金在国外8+2年,甚至是10+2年资金的生命周期,人民币这几年募资把管理期和投资期都缩短了,有的甚至接近于3+2年,5+2年,甚至7+2年,总之还是有一个理性回归。竺总的意思其实是在一个基金比较长的管理期内,一个长期的投资期内,遇到国内外一些大的经济形式,动荡的时候都可以比较平衡的去度过。

  下一位我想请博裕资本马雪征给我们介绍一下。

  马雪征:刚才谈到从去年的时候12月份差不多是同一班人跟大家交流关于股权投资市场的看法,到今年就起了很大变化。首先我就起到挺大变化,去年12月坐在这里的时候,我还是美国一个著名私募基金德泰投资中国区合伙人,今年一年之后,我坐在这里就已经是一个叫博裕基金创始合伙人,这里面变化也看到中国PE市场上的变化。

  我想跟大家分享首先你能看到中国这一年来,我自己觉得越来越更多的本土团队进来私募基金,或者是风险PE,VC的行业。这一点充分看出了几点,我自己充分看出几点。一个就是在世界经济情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很多美元基金也把亚洲区,特别是中国作为了唯一认为可以投资,有相对高回报的地区。因此,很多基金就流向了中国区。

  第二,刚才谈到货币紧缩政策,在货币紧缩之下有很多企业,甚至有很多民间财富也是在追求一个比较高的回报。因此在这一年当中,我这数字并不准确,我听说今年注册的基金已经高达7千多了,有人说已经是1万多了,你可以从积极角度来看,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可以看到市场上有点给我们80年代改革开放的时候感觉,千军万马是不是过独木桥不敢说,确实存在一个非常活跃的感觉,由此在这一年中感觉有这么一个情况出现,对于我一个新基金确实是蛮大的挑战。

  第一刚才竺总也说了去寻找比较好的投资项目,由于现在不管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数量和所掌握的资金数量投资上是给GP们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但也不一定全是正面的,在这个情况价值就做的相当之高。所以,毫无疑问这个钱从哪里赚,做PE怎么替你LP赚钱。这种案例还是蛮比较明显的。

  第二就是市场自今年7月份有一个比较大调整,无论是由于欧债原因,还是因为美国经济持续面对挑战,就出现二级市场价格便宜过一级市场,我们经常说的像我们这些做私募股权投资,投进未流通公司的时候价格比上市还贵。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使很多基金转变了他的传统投资行为,从一级市场转向二级市场。比如现在有很多基石投资,谋定投资。不是所有PE,VC都应该照着教科书的方式去做投资,但是你投入到公开市场肯定会对你投资回报有一定影响,这是第二个在价格上的挑战。

  第三个挑战,对于人民币基金投资期相对短。比如说有人是4+2,或者5+2,6+2,相对传统PE投资期是10+2。我们并不想跟大家讨论6+2,还是10+2,关键他会制造一个压力给这些GP们,使他们动作变形。本来这个投资行为是要求在投资过程中要提供增值,帮着企业去做彻底改变。但由于基金时间缩短,因此有很多动作不能做到位,因此在投资的时候如何使你的被投企业创造出价值,自然就受到压力。因此动作就转向二级市场,或者转向一些短期行为,这个实际上对整个私募基金的钱来帮助企业增加价值的这种目的,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偏差。

  最后一个风险,其实我想我们平时讲“融投管退”,融资,投资,管理,退出。由于这四个里面可以看赚钱的有几个点,退出是赚钱的方式,看你怎么退出,管理自然是增值,还有目前我们受到压力比较大。过去PE赚钱方式很多来自杠杆,为什么讲PE,传统教科书上讲一定要靠债务杠杆经营。目前来讲中国做到杠杆机会非常少,第一没有100%的机会,第二就是银行的杠杆融资也不是传统的杠杆融资条款。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要把赚钱目标转向高增长,用高增长回报来帮助,补贴一部分由于没有杠杆而带来的损失。

  实际上这样对高增长企业要求就比较高,因此融投管退,连贯起来压力确实相对来讲比前几年大多了。因为你没有杠杆融资增资,你势必要投高增长企业,你势必要增资稍长时间变更进退,才能达到更好回报。但是由于各方面谈的条件,这种动作会不完整。

  我今天想在这里说的意思无论是千军万马也好,还是大跃进热潮也好,我们这些做GP的人,我两三年了在论坛上都讲,我们必须沉的住气,我们要耐的住心来,去选择好的企业,跟企业共同增值一段时间,才能给LP提供更好回报,这是在今年十字路口上我特别想说的事。

  主持人曾玉:谢谢马总,特别回到人民币基金30年发展过于浮躁,从所谓注册基金个数上万家到基金从业人员不一定够专业,还有让人民币基金有意为了迎合不够成熟LP的想法把基金期限缩短,没有给所投企业提供更多的时间和增值服务等等,这些方面都描述了人民币基金,以及整个VC,PE行业可能在中国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

  同时,我也想到今年6月份我在香港参加一个蛮大的,上千人,全世界的基金从业者大会。现场主持人就给上千家经理提出一个问题,每个人用手上自动器去回答,60%,70%,大家认为最好所谓新兴市场投资机会,PE,VC行业仍然是中国,但是60%,70%的人认为中国现在PE,VC最大的一个问题是钱太多了,我想随着人民币募集,这个双币让管理的钱更多,市场上创业团队也更多。

  所以,作为基金经理,PE们如何管理好手里的钱,利用国际国内大势,如何做好在融投管退当中的平衡也是一个问题。下面我们有请中泽嘉蒙的吴总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鹰: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做一个交流,我的经历是先做企业,07年开始先跟几个朋友做一个VC,那是一个美金的,挺小的基金,做完之后觉得美金弄下来很多事情特别麻烦,干脆几个朋友一起做了个人民币PE基金。但我的体会,虽然中国现在PE也好,VC也好,数目很多,钱也很多,像马总刚才讲自7千多也好,1万多也好,有些人觉得乱七八糟加起来可能有2万多,我也搞不清楚,可能有些行业退出了,不知道怎么办,PE,VC比较时髦,我就投了钱做。

  但是我的感觉其实中国整个经济GDP总量,从私募角度融到钱和成熟资本市场欧美市场相比来讲其实比例还是偏低的。美国大概是3%,GDP的3%钱从私募投给所需要发展的企业VC也好,PE也好,兼并都在这块做,中国好象不到1%左右,大概1.5%左右,所以只有美国的一半。而且从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来讲,其实更需要钱。但是我觉得中国其实是缺这种高质量的钱,刚才竺稼也好,马总讲的也好,提到有价值的投资。好事是中国经过一轮洗牌,创业板的洗牌,这些情况今年也有很多破八,除了IPO也做了很多。甚至有些人说PE就是做IPO的,很多人搞反了。

  也有人说吴鹰你认识这么多企业,好朋友,这上市那上市都给你点也行,我们觉得那没有意思,你做这个就把整个PE,VC走向走歪了。我们坚决相信价值投资,长远一定能够跑赢。短期一定有压力,外面LP不太多,有的LP确实是中国自己本土的LP,确实是以前没做过这行民营企业家看短期回报比较重。更多有些还要看竞争,比如温州,还有别的地方资本多的时候短期借贷一年40%几,50%几的回报,那是很厉害的。

  但是从合法角度来看,第一不合法,第二也不符合真实的价值规律。长期来讲,你做早投资,当时我还在UT斯达康和PE,VC一起投了阿里巴巴(微博),回报还是挺不错的,其他几个企业也很不错。我回头想想,中国如果想有一个像乔布斯的人,苹果这样的企业,高质量投资也非常重要,这些创业家短期暴利,还是创造一个好的公司,我做的行业是TMT,特别是信息行业。几年由于技术发展,就可能出现新的技术带来革命和价值,一个新的东西就能够有很好的机会。

  当年我们做UT斯达康的小灵通,就这么一个技术发明,用了好的时候带来几千亿GDP,设备加在一起大概有3,4千亿。要投资的时候,刚才说多少高质量也好,我这几年做下来,我们没碰到,没有一单跟人家抢生意的。大家各做各的,中国机会有的是,倒是有一些合作机会是有,最近也看到一些合作机会。在这个时候我们也碰到过一次,但是我们也没有直接抢,国外一个PE对国内情况不够了解,钱很多,规模很大,给创业者提供的机会比我们认为合理的多60%,我们自己内部也比对差60%,是不是也认为提高。但是,我们觉得我们能够提供,在中国很大价值能够把企业做大,最后做好做强,特别是在TMT行业里面,中国各个行业之间整合,跟运营商合作,上游下游企业合作,很多事情可以做,也特别有意思。

  我可能也是因为我们这个团队本身都是以前做企业,也很愿意跟创业者一起做很多事情,但不是干涉他们具体这些事情。我想强调一点,我们这些PE同行也好,创业者也好,创业家也好,不要去看短期利益,也不要说谁比你的利润高就跟着谁做。其实从投资来讲,最不值钱的就是钱,因为每个基金都有钱,这是每个基金都有的,这是一个共性的东西。实际上更要去看这些企业能不能给你提供价值,能不能做一个好的引导。

  同时,反过来从投资者角度来讲,我觉得也不应该去看,有些质量不高的企业家说,我们很喜欢,你们真的很好,可是那一家给我这样那样的优待,你必须也这么提供给我,如果他过度强调这么一个东西,他肯定做不成一个大的企业,好的企业。所以,两个方面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虽然国际形势比较严峻,美国欧洲经济复苏比较缓慢,中国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中国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政治上相对稳定,再一个中国城市化进程对大家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农村可能一年花200,300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了,但是你变成城镇人口至少10倍,20倍,上百倍提高,这是你的花销,这个过程会产生很多很多需要、服务和机会。

  好处是,这些人口在城市化的过程中需要很多服务,别的行业不谈,我不去谈消费品,服装,其他餐饮等等,就讲一个电信本身信息行业服务,这方面的要求。你就去看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今年光纤到户宽带互联网的速度,是不得了,产生经济信息服务相对应机会是非常巨大的。同时,移动互联网又给很多很多中小企业来了巨大的生机。我个人对在中国的整个投资前景非常乐观,有问题正好就是机会,谢谢。

  主持人曾玉:谢谢吴总的分享,可能由于吴鹰他的身份是由成功企业家转成投资者的角度,所以他在行业投资的时候根本没有遇到过对手。下面我们有请浩然资本首席执行官Simon。

  Simon Eckersley:有一点我们刚刚有一些嘉宾已经讲到了,我们这样能够坐下来非常耐心的等待。这代表着一种什么事实呢?一种典型的私募股权基金,这也是随着时间推移在西方所能看到的,最小是8年,最多包括10年,12年,我们投资期限,这个时间是我们投资者给我们的,能够把钱投进去,一般比较典型是5年的时间。

  我们再投资到一家公司的时候不再寻求一个短期回报,我们不看典型的,很快的在股票市场上市。我想重点是要说上市的一个问题,可能也需要一些退出机制。我们在帮你投资最初阶段,你可能会有这么一个锁定期,股票价格会下降,但是你要投资到一个上市公司的话,能够比较高的迈出去,这是随着时间推移可以能够做的,可能一次这么做,如果不幸运可能要不断来做这个工作。

  所以,当私募股权投资到一些企业,我们这么做主要是有这么一种理念。我们要跟这些企业家合作、跟公司合作,也许5年、6年,或者7年的时间。来看我们现在这么一个期限,中国有一些通货膨胀,在西方我们担心通缩的情况。所以,实际上我们在西方是梦想有这样的一种通胀,这不是一个坏的事情。所以,这只是一种现象发生,也是我们周期的一部分,你们有这样一个增长期,然后会逐渐下降、放缓。也许像我们目前这样一个周期,这里边并没有什么太大,这是一个正常情况,不用担心。

  从我们这个行业增长,特别是我们中国的本地行业,我们有很多一些人民币资金,对我们来说这是很有意义的,很合理,这是我们真正开始跟踪我们服务的行业,对于我们来说有些企业很难能够得到这样的一些融资,从银行拿到等等。目前很困难从银行直接拿到这些融资,我们作为一个私募股权的投资者可以填补这个空白,提供这些资本。我们向来给你们提供的不止这些资金,我们来提供一些建议、一些帮助,更多我们能够做的越多的方面,你愿意原价用我们的钱,我们给你提供帮助越多,包括一些管理人,还有我们下发的权力,包括一些财务部门能够改善你的业务运营,能够改善你们企业内部的物流,这都是一些我们想给你们提供的。

  当然这些几个月是做不到的,通常花几年时间去实现,能够实现这样的变革。花很多年,才能够看到这样的变革,真正带来一些变化够提高我们一些价值。最后一点本地行业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我们有很多基金,很多人想进入我们这个行业。但是有一天,像刚才这个马女士所说的,在新闻里面可以看到这种报道,但目前不是一个特别大的行业。

  当然,跟西方对比,我们只是占了中国GDP的很小一部分,即使我们把这个对比,我们私募股权的规模、市场,欧洲、美国的规模,中国也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差不多只是我们行业,相当于西方的十分之一。所以,完全期待着我们会有更多的基金出现,会有这样的淘汰,这样的过渡,都是正常的,有些基金做的好,还有一些投资会采用这些基金,变的更加专业化。但是,他们增长时间里面其他一些基金做不到,这也是我们看到的西方发生的情况。

  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并不一定有什么区别,也是一样的过程。

  主持人曾玉:其实我想对他说作为一个外籍人士管理一个非常大的美元基金,在中国投资是本土的,而且他们取得成功,非常的赞赏,谢谢你。下一位我们有请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李颖老总,请你分享一下。

  李颖:前面几位老总都提到一个主题现在要做长线,我也结合我在硅谷一个最老的VC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接下来我们会看到的三个趋势。在分享这三个趋势之前,想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当时在硅谷,看基金不是说回报有多高,这个基金就很高,我们看的第一点,是说这个基金有多少年了。所以,在硅谷那家基金是有36、37年的历史,所以基金年数非常重要,有些基金当时回报非常高,但是不长久,做了几年、几个月之后就没有了。

  所以,这样一个基金30多年回报虽然不是最高的,也是比较好的一个回报基金,接下来我想比较理性的投资者们,都会选择有比较长的历史这样的基金来做。这个PE、VC基金在中国还是一个刚起步的阶段,所以我觉得大家在看回报的时候,更多应该看一看做一个长期的,像国外做的最好这些基金都是有20、30年,至少20、0年的历史。接下来三个趋势,我觉得第一个会非常更专业化。

  为什么更专业化?之前也讲过有1、2万基金都在,这些基金怎么做有好的回报,第一前提要有好的眼光、好的直觉,选项目非常重要。直觉和眼光来自于哪里?一个是专业,还有你的经验。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更多VC、PE这些人士越来越专业化,也会在每行每业有更精更垂直的经验。

  第二我们会看到的趋势,在投完企业大家都讲了要有高质量的资本,除了钱之外,还能给企业带来什么。第二个我们一定要能够帮助企业成长。所以,在这里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帮助企业成长,这个跟第一点有点类似,只有在这个行业工作过,或者创办过类似的企业,或者从创业开始,一直把公司带到上万人这样子一个规模经历才能跟我们被投资的企业来分享走过的弯路、可以避免的错误等等。

  所以,第二个就是为所投资的企业带来价值,非常重要。当然这个也关系到美国人脉,很重要,因为现在大家也知道,企业能找到好的客户,好的合作伙伴,对于这个企业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这个基金里面人脉比较强,在各行各业都有比较好的人脉关系,在加上投资公司希望选择就不错,帮助打电话,或者我们叫开门,帮他介绍相对应的、有决策能力的合作伙伴,这些对企业会带来真正帮助。

  第三点,我觉得我们会看到,今天早上主题演讲嘉宾都谈到一个比较共同话题,我们要做品牌、要国际化、更要走出去。第三个作为基金行业,像VC、PE,会变成更全球化的游戏。全球化就可以看到很多成功的国外基金在中国已经有不单只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也有。我们看到很多在本土比较强的GP们也都在募集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所以,这个全球化非常重要,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已经不能满足于中国的市场,作为前三名,或者老大的地位,要走出去,在亚洲作为老大,或者在世界上有一个从中国来的世界级企业,这个是未来我们希望看到的,而且非常相信肯定会看到更多这样的公司。

  所以,全球国际化非常重要,对我们来讲团队理念也是必需的,可以为所投资的公司带来这方面的帮助。我觉得这一点可能是我们所看到的一些未来趋势。接下来我们觉得在十字路口,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推动,我们基金经理们会更专业、更国际化、更正规、更长期,谢谢。

  主持人曾玉:谢谢李总的分享,特别是您已经提到第三遍,中国本土PE、VC无论是管理美元或者人民币,两个币种都在管理基金的团队们不断走向国际化,这点我非常认同。大家知道无论是鼎晖,还是鸿毅专门有一些国际投资,一些中国企业把自己的企业自己的品牌做到国际化,还有国外的钱也不断流入中国,刚才我讲到全球投资者仍然觉得PE、VC行业里面最看好的一个地区和国家就是中国。

  昨天我正好看了一个新闻,中投好像把3千亿美金分别组成两个基金,投入欧洲和美国市场,分别叫做华欧、华美。整个全球基金一体化,VC、PE真正地在做一体化和扁平化,无论是项目走向境外,还是境内境外美元互相流动,都让中国本土团队更加专业、更加长期。刚才我看到台下,居然听到鼾声、打呼噜的声音,让我很震惊,这在PE、VC里面很少见的,今天台上的嘉宾有一个共同特点,男士们有什么特点?男士们都非常精神女士们呢?也都很漂亮,这也算提提精神。

  虽然在座还有同行和专家,大部分也是PE、VC团队,有的是管理美元,有的是管理人民币,有的是双币。特别我们70%的钱会投到PE、VC行业里,30%钱跟这些PE、VC做一些投资,这个话题就和我专业比较对口。一个GP、PE、VC如何建立自己核心竞争力,如何做,在市场上竞争这么激烈、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的时候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如果按照PE、VC从投资阶段来分,中国能看到往下走的是VC、PE,如果从币种来讲,双种币种,从基金出身DNA来说,有专门的投资银行,像高盛、摩根斯坦利,像国内也有地区型的投资美元基金。

  回到人民币这个划分就更多了,券商背景基金或者中国特色的一个产业基金都使这个行业,从各方面大家都有不同的基金,不同的特点、不同的优势。我想请我们第一位嘉宾介绍一下?

  Ralf Schlaepfer:什么样的基金问题,还有公司的基金,刚才也讲到从美国、欧洲的经验来说,在创业方面主要是新创的基金,他们通过这方面投资进行上市。所以,找一些新的点子来发展他们的业务,这是一种非常专业的基金,很多医药企业,他们搞一些生物科技,还有在互联网这些领域开创的企业,但我回顾一下VC和PE在欧洲和美国的历史有两种不同情况,首先帮助新创企业,帮助他们发展,但是这类基金退出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一开始就会涉及到退出的问题。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找到好的项目非常重要,这就需要进行很好地筛选,挑选一个,比如说尤其在中国投的时候,要找一个很好项目。我知道很多公司在挑选,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财务的尽职调查,经营的尽职调查,对公司侧重性很好,还有法律、税务方面进行很好的尽职调查。所以,一定要了解投资时候的风险,否则会失败。

  所以,找到很好的项目和公司,对风险进行很好地评估。如果这方面工作不好的话,最好就不要投。第二种情况有一点感受很深,就是所谓的长期投资问题。我觉得西方公司并没有特别看好的长期投资问题,一般来说他们都有3-5年的投资周期,没有一个私募基金好像就会投10年、20年,不太可能。所以,一个私募公司好的经验就是要找到适当的人才,或者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之内带来很高的价值。因为你不可能10年之内给公司带来帮助,你会成为公司的一部分,所以3、5年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否则就成了你自己的项目,自己的公司了。

  坦率讲,谈到时间问题,VC,我记得90年代的时候,21世纪初期的时候那时候90%的VC都破产了,因为买的资产太贵了,不能够使投资有持续性。所以,作为一个VC投资,一定要确保有足够的资金,这样的话当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比较悲观的,如果情况不大好的话,手头要有足够的资金,这样的话就可以保证我们公司基金渡过难关,因为有时候手里没有现金就不可能渡过难关,所以一定要确保有足够的资金,这里不能够说是长期投资,这样就退不出了。

  翟普:我想我跟Ralf一样都是中介机构,而我们是投行,我们有幸跟这个行业里面,很多非常有核心竞争能力的PE、VC行业品牌公司团队合作。我们看到了这个差距,而过去一段时间之内,就像我刚才讲的,这个行业突然有一个井喷,资本市场也给了一些机会,有很多LP投资不管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赚到钱,越来越多的眼球被吸引出来,新的团队如雨后春笋般起来。

  你刚才问不同投资机构有什么特色,核心竞争力怎么样。我觉得在我左手边主要是创投机构做的非常成功的人士,他们的观点更犀利。作为一个判断者我觉得只有两类投资机构,一类像刚才竺稼、马雪征所讲到非常关注投资的每一个阶段,对被投资企业提供利益作为重要一部分。另外就是管两个进和出,搭顺风车看这个市场,就这两类。

  过去一段时间,国内我们遇到券商只投30多家企业,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进入,一些银行也开始介入人民币基金,更别说其他一些如雨后春笋,大部分都属于第二位。第二位基金,我觉得在刚才我讲到的过去一段时间,包括A股市场,创业板市场前景不会永远都是往上走的,这样靠行情吃饭,我觉得将来他们的一些投资业绩不佳,可能对我们这个行业发展会带来很大影响,我觉得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

  我觉得在座企业家朋友们应该关注,应该和有的品牌,有真正能够帮助企业、能够让企业成长的创投团队合作,我觉得要有这么一个准备心态,因为接下来这个路确实不太好走,希望有人一起走。

  主持人曾玉:非常感谢翟总,你刚才分了两种PE、VC团队,我觉得第一种是长期提供增值服务,第二种是短期机会投资型的,其实把这两种可以延缓成另外两种,一种是挣钱的基金,一种是挣热闹的基金。下面有请竺总,大家都知道贝恩资本是由贝恩管理咨询团队在国外建立起来的,作为要突出你们在中国GP团队的重要性和提供的增值服务,咨询是不是你们很大的优势?

  竺稼:我觉得倒是不简单说咨询,因为我们不做咨询,我们做投资,不是说咨询是我们优势,如果大家去咨询可以找专业咨询公司,这些咨询公司能够带来他们所能带来的价值。其实大家想一想不管VC也好,PE也好,大家在座都是我们在整个经济活动当中要有价值,有价值才能继续存在。我们的价值是什么?我觉得我们价值等于是在整个社会,整个经济活动当中,整个资产配置过程当中要发挥一定作用。比如说我们资本,我们说资本再多,在中国资本现在再多仍然是有限的,怎么样把有限资本放到最能够产生效益的地方去,放到最能够产生效益的企业当中去,这个就是VC也好,PE也好所起的作用。最终你是好的PE企业,差的PE企业,就在于你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做到这一点。

  刚才曾玉提到贝恩投资,从我们来讲也是一直在想我们有什么独到的地方,我们为什么能够给我们的投资者,给我们投的企业能够带来有别于行业的平均回报。这个是我们自己老在想的事情,我还想起我们在2005年、2006年决定到中国来,在创办亚洲基金的时候。我当时就想了两个事情,一个事情我自己觉得在中国投资,中国有一个,我觉得中国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中国一直在搞改革、变化,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整个行业发展很快,企业发展很快,所以不像有些地方,我就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亚洲,当时有两个重点市场,当时我们就说这两个重点市场采用两个完全不同的策略。

  另外一个市场是日本,日本我们说是不变的一个地方,很多事情一个企业做得好就是好,就一直有一个很强的市场地位。你去看一看10年整个不同行业里面,他的不同行业参与者市场份额变化非常少。你说在中国变化这么大的一个地方,你就需要有能力,我自己说要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鉴别能力。今天好的企业不一定明天好,今天好的企业好,可能是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一个监管环境下做的好,等到市场环境变了,监管环境变了,这个企业可能就不行了。

  所以,这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我自己看一个企业,看一个事情不光能够看到本身,还要能够看到前前后后,前后左右是怎么回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

  我自己觉得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咱们老在说中国历史很悠久,什么都很长。我们回过头看看中国企业都是历史很短的,我记得曾经跟中国,咱们银行老总们,交通银行说我100年了,交通银行根本不是100年,怎么可能是100年,但是在80年代都是中国人民一部分,你作为一个机构存在时间都很短,在这么一个短的时间里面,对于我们来讲有一个非常重要东西,你要有能力帮助这个企业,能够把企业管理构架能够搭好,能够把团队建起来,我自己觉得这两个是我自己觉得,当时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我当时决定到贝恩投资来做这个事情,也觉得贝恩投资在这两个方面有一些技能。我们在中国投资这几年投了十几个项目,几十亿美金,都是有用的,对于我们来讲这就是独特的地方,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做一个项目,从惠普(微博)手上买一个业务,不是买的公司,买业务买的什么?买的一个团队500多个人,买了一些IP,有一些专利,产品设计等等,现在有一些合同,买的就是这些东西,现在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要建立起整个管理平台,IP、ERP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等等,我们要跟企业现在团队一起来制定一个业务发展的规划。

  以前在HP里面他是一种做法,现在离开了HP要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做法,这个事情怎么做,这些我自己觉得,我们要有这样的能力来做这样的事情。我就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有别于很多其他企业的地方,我知道很多投资基金的地方,有其他一些基金它们做法不是要做这样的事情,它可能有别的类型的投资。所以,我自己觉得这一点,怎么能够在竞争上面有别于别人,不能是做一个业务模式,这是非常重要的,随时告诉我们不能这么做,我们也随时告诉我们投资的企业不能去追求这么一个策略。

  主持人曾玉:首先恭喜马总融资10亿美金,接着刚才的话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马雪征:我非常快的介绍一下,把更多时间留给下面参与嘉宾来提问题。回答你刚才问题,我觉得建立核心能力,作为一个基金也跟所有企业一样,我们对团队要求有这么几样,一刚才像朱总讲在中国投资就是投资人,所以我们无论是哪个阶段,不管是成长阶段,还是初期VC阶段,对人的判断能力必须要有,无论像我还是吴鹰我们做的企业出身,还是做投资出身的,我们对人的判断我就不在这,你如何去判断人。

  第二,我觉得你要有对行业了解的能力,这点做PE和VC有一点不同,做VC最主要做的是对产品的风险,和商业模式的风险,而做成长型的企业投资,最主要是执行力风险,因为其他领域比较清晰,关键能不能在一个高成长的时候把企业带上去。所以,你对行业了解就是要积累行业经验,如果没有这个,确实你很难做判断。

  第三个,我觉得这个团队很要紧的一点,我们做交易的时候结构设置能力。因为结构设置对我们来说也是相当重要,比如有没有一些更能够通过一些条款手段使你的投资得到保证,同时也能给被投企业创造价值,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东西,因为时间有限不给大家介绍一些很具体,很有意思的例子,但是对交易架构设置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

  第四个能力当你真正做了投资之后,刚才竺总强调很多,有没有这个能力真正和董事会成员、高管,甚至在下一层运作团队能够给他们提供增值服务,把价值创造出来。我觉得对我们投资经理人的要求还是蛮高的,谢谢。

  主持人曾玉:非常谢谢马总分享,这四条我特别想强调交易结构设置,对标准美元基金非常专业、非常有价值的一种技术问题,大多数人民币基金可能会忽略交易结构的问题。下面我们有请吴总分享一下?

  吴鹰:我个人认为在中国投资,对中国本身了解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中国企业家很不容易,不像欧美,中国工业化革命时间我认为真正工业化也就20多年,改革开放以后,在这之前是没有的,不光像竺稼所讲的,银行也有这么一个时间,整个过程很短,里面很多过程很不规范,政府也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一个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碰到很多问题,客户搞不定,可能在战略推广上,定位不好,根本就是错的,你告诉他就别做了。

  我记得在中国也是很有名一家IT企业上市之后,他们在做一件事情,很有意思,很理想化,把电视变成一个互联网终端,也是类似于我们当年推的IPTV一样的概念。有些东西可能国家领导人在常委会上担心的问题,安全过程,很快就被枪毙掉了,你的路就走错了。这是大的一些事情,如果在一些比较小的事情,如果你想做运营商行业的事情,你不知道运营商关系怎么样,但是你就托关系,把大姑子小舅子都用到,找到中国电信一把手一说通全国推广,给投资人一看算出来,我将来有这么多人,有这么多用户,几亿人在这,我将来前途多大,你问他一句就行了,做事不是这么做的。

  你电信部门,可能需要一个地方做试点成功之后再去推广,哪些部门具体管,这里头你帮企业解决很多问题。刚才李颖也说了,她也是我UT斯达康同事,她以前也做产品经理,有很多这方面经验。你一个企业过程从一两个人到上万人过程在中间积累这些经验也是很重要的。我就想竺稼他们这么大的PE,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刚才没有讲到,他背后分析团队很厉害,他们做事跟我们不太一样,投的企业花几百万美金去研究,研究之后发现有些不能做也避免很多风险,对他们投资人也是一个保障。

  但是要做好,要从行业很多方面来做,很正规,很多方面还需要我们来学。但是我认为在中国投的企业也不太一样,要看你做哪个行业,如果把两个企业合在一起,大的兼并这种组合不太一样。我是指太多机会投资在创业企业,中小规模,或者到一个阶段要去做发展这样一个过程中,给他解决实际问题,哪里有槛,走的时候一脚踢到铁板上,你告诉他这些教训,也是非常值钱的,值得企业去考虑要做的事情。

  再一个我觉得在中国从投资来讲,刚才讲的两类,价值投资,投机我是很看不上投机企业,早晚会被淘汰。但是,在过程中一定要给它一个过程,在那也不是坏事。但是我觉得中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LP本身也是有一定问题。中国缺复合基金,我们给美女主持人也赚一把,做母基金,或者基金的基金,好的不多,社保很好但是要融很多东西看的很清楚,将来也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做复合基金的资源,但是有一些要求,一些新的基金不太合适去投。

  当然没有这些问题,这些LP本身有一个短期要求,他希望短期有回报。但是5+2太长了,7年的时间,能不能明年退出来,我有一个项目,2011年就退出来5倍回报,10倍回报,这事可遇不可求求,当时UT斯达康投给我们的时候就4倍回报。当然,你去找的时候不敢说承诺多少,但是第二期他说缺钱,不但后面钱不给你,前面钱还退回来,不退回来就拿着大板砖在后面追着你要,这种你宁愿不要,从基金来讲也不能受这种LP影响,这种钱宁愿不要。

  所以,从政府来讲开放保险,最近保险也开始给一些基金投钱,这是好的事,银行有一定百分比的钱也应该这么来投,对他资产组合也是有帮助的,除了社保之外,我个人认为,其实从国家角度来讲,建立这层好的基金的基金,对基金有一个好的扶持。你投资投好企业,一个阿里巴巴那么一个小破鸟公司,现在这么大,好像有上万人了,你对解决就业几百万人在网上去做交易,当然我这么说不好听,马云(微博)不高兴,这么多人在网上发财了,网上能够创业做就是很好的事。

  如果我们能够发现更多小马哥,小牛哥去做企业,对整个经济发展应该有一个正向好的循环。

  主持人曾玉:谢谢吴总,他刚刚阐述如果一个GP区别性,核心竞争力主要是建立在如何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问题,有请Simon。

  Simon Eckersley:作为一个PE,或者来做演讲的时候,我们吸引投资者更多是关于区别化,你自己的特点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我觉得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区别化来自你的经验,还有主要一些原则,还有战略是什么,这些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也就是你投资的战略问题。但是更重要一点,就是可持续发展问题,你做的哪些事情是对的,哪些事情是不一样的,而且怎么样能够采用业界最佳事件,怎么样来做调研,怎么来建立你的团队,怎么样来做投资决定,这些都是非常重要方面。在我们行业中都是要和最佳实践相关的,或者和最佳做事方法是相关的,这是很重要的。

  建立一个团队要有一定深度,比如还有一个继承问题,创建人可以把业务留给其他人来做,我们知道有很多PE基金,比如说长期的,可能要10年,或者更多年限。当然你有两到三个基金的时候,可能是要10到15年时间,所以有一种可持续性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样也需要做一些正确的事情,就需要一个很正确的方向,而且要采取一些最佳的实践。所以说,更重要的方面,让我们建立团队,利用一种合适的方式来做尽职调查和政策决定,这就是我们投资者要求我们做的这些事情。

  那么,你们可能有的是在PE基金里面的,也有问了很多尽职调查方面的问题,我们投资者也做这方面很多工作,他们要问很多问题。不仅仅是问为什么不投呢?也许他们可能会很多细节是不是正确方式,正确的方向,时间是怎么样子的。一旦投资出现错误的时候怎么办,学了一些经验了吗?或者有一些什么保护措施,比如说怎么样防止风险。因为我们是代表第三人管理钱这方面必须重要,我们必须关注这方面。

  主持人曾玉:非常感谢。

  李颖:我们内部也有很多讨论,我们基金,现在有这么多基金有哪些差异。我们云锋基金最大优势就是影响力,虽然一开始是去年4月份成立的,但是影响力非常大,有各个行业的顶尖企业家,马总、刘永好、史玉柱(微博)等等都是行业界最顶尖的企业家们,一开始影响力就非常大。围绕影响力在我们投资领域的选择也是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投资领域一个是文化传媒,影响力可以带来很大帮助。之前像马总、史总、余总加起来是华谊比较大的股东,还有张艺谋做的大型演出,最近做的还有香港、台湾大的明星都在里面。

  所以,文化传媒跟影响力非常有关系。下一个我们投的领域就是消费类,其实消费类,现在大部分国内产品基本都为大的国内制造业做代工,很少有真正的中国品牌,世界品牌出来,影响力也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消费类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第三个领域就是高科技,为什么高科技跟影响力也有关系呢?大家也看到比较热的微博,微博为什么这么快,有很多原因,好多大的明星都在用微博,有影响力的人们都在用,大家也想试这种新的高科技产品。

  所以,我们最大影响力就决定我们投资的这些领域。第二个优势是资源和经验分享,因为有20多位,现在这个队伍,合伙人队伍不断在扩张,有潜力成为国际企业家,中国的国际型企业家的人在这个团队里面经验,和资源跟大家进行分享,因为他们都已经身价非常高了,他们也是希望能够帮助下一代,就像他们之前在走的路上也有很多人帮助下一代的企业家们成长。

  最后做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对他们来讲就是比较有意义的企业家,如果只是为了赚钱,图每年有多少个回报,对他们来讲不一定要做个基金来取得回报,也不一定要做PE,真的要投二级市场,特别根据现在的市场情况,这个可能赚钱有各种各样的赚钱办法,可能更快。但是大家共识还是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云锋基金,一个差异化是影响力,另外一个是经验资源的分享,第三我们希望做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曾玉:谢谢,都非常有条理的总结了三点。第四我想我们直接跳过,传媒上有很多讨论,第三个问题,业界确实在今年有两个非常有争议性的问题,一个是关于美元基金,由于时间关系,我就选一个美元基金业界代表回答一下,一个是关于人民币的问题。第一,我请竺总帮我们回答一下,由于今年VIE,支付宝引起的风波,对美元基金以后身份合法,以及中国政策在美元基金上的监管上有什么影响可以分享?

  竺稼:从我们来讲,投资我刚才也一直在说我们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行为,所以一定要确保合法合规,不要去打擦边球,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有的时候,这一点在中国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是有难度的,本来改革就是在变,有一些以前不一定,我自己知道,你说VIE这个结构,最初出现的时候,也是得到默许的。所以,这个东西是会变的,对我们来讲需要做的两件事情,一个是要弄清楚,这个事情是不是现在和以后都是合理合法、合规的,这个事情不会每一次判断都对,但是尽可能要把这个判断做准确了。

  主持人曾玉:谢谢,特别我作为在VC、PE这个行业有10年经验或者我观察这个行业,无论是美元基金在中国投资,还是最近这三五年比较火热的人民币投资,在相关政策走向和立法上都是不断有波澜起伏。所以,这个行业的人我们都是有精力不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不断读懂,修正自己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行为的。

  竺稼:其实这个事情到最后法律风险是你要判断不同风险之一,到最后我自己觉得可能在有一些问题上,我刚才也讲到所谓区分的问题,有的人他自己觉得我就非常有能力做这个判断,法律风险我有能力判断这个风险有多大,我能把握得住,可能他们就应该去做这种投资。有的人说我对于业务问题比较能判断,你就应该承担这样的风险。我自己觉得每一家投资,你在投资每一个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风险是什么,你自己是不是理解了这些风险,有没有办法能够应对出现的这个问题。

  主持人曾玉:我同意竺总的看法,这也是投资者必须具备的能力,对政策风险的控制能力。我想请吴鹰介绍一下,你是转型做基金,又觉得美元麻烦又管理人民币基金,跟我们恰恰相反,美元基金无论从融资,融资渠道畅通,美元成熟度都是一个比较利好的事情,为什么转做人民币基金,刚才你提到跟我相关行业,大家看到所谓合格的、成熟的、长期的人民币LP在市场化运作和独立化运作公司太少,但是我们公司是一家。所谓国家从社保也好,还是包括最近不断出台一些细则保险公司很大份额要投入到VC、PE这个行业中来,以及中国国企也有,有国企的年金,中国私营企业有很多财富积累,中国富裕家族和个人崛起。

  这个问题是想说所谓中国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当中,大部分由于不符合,还没有拿到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前提下,利用一些第三方理财公司去做一些所谓的人民币产品,PE产品发售。甚至大家看到上个星期,大家看到新闻最热门有一个高达几十亿,利用信托方式做PE,也是一个政策擦边球,你怎么来看人民币基金的募集?

  吴鹰:我解释一下不是说美元基金不好,在中国基金推动上起着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人民币基金没有的时候,早期都是美元基金做起来的,新浪等等,还有一些私募,像当年孙正义投我们也是一样,起了很多作用。我只是自己觉得麻烦,原来离开UT斯达康的时候跟他们转了一圈谈谈,比如一个项目在湖北挺好的,他们就湖北是包围北京的地区,他就问有什么差别,我觉得这个就得解释半天我自己就有点嫌烦,你不问我这个事也能给你管理好。

  主持人曾玉:其实吴总在报道所谓美元大的基金,在中国团队,甚至有的中国人在国外待了多年在中国完全水土不服。

  吴鹰:有些人做久了还不错,但是去国外转了一圈来弄的时候碰到一些麻烦的事,还有好多项目没法投,比如媒体行业,电信有关的行业都是增值好的。我在UT最后几年和离开之后一直关注一家企业,也是最早介入投资给他们,帮助他们做起来,就是做IPTV百事通公司,当时2005年1.57亿投资,现在这个公司上市,过两天就挂牌170亿人民币市值左右,这个成长也蛮不错的,也就五六年的时间,这个就没法让美元来做。

  我觉得本身人民币也需要很多好的基金来做,我是非常想致力于做一个人民币很好的基金出来,具有一个好的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对企业也很有帮助,做若干个企业,对中国整个社会发展做贡献,对这些创业者也有好的回报,对我们LP有一个好回报。所以,我觉得其实人民币也有人民币的局限性,就是复合基金合格的很少。在这我们还有一些资源,跟云锋基金一样,我们也有一些企业家投资来做这些事情。再有我们也没有去找这些机构来做,因为我们时间太短了,还没有退出的时间,项目也不够。

  我觉得从国家环境来讲也要开放一点,最后对美金,人民币的环境,其实即使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马总他们管着美金基金,美元钱能起什么作用,对企业发展,并不是对安全什么有影响,你就讲一个行业来讲,你就讲安全行业,信息安全,咱们更具体一点,我只懂我自己,别的不懂。信息安全企业,美国随便一个大企业去买一个信息安全公司动不动就几十亿美元,还没有上市就几十亿美元,中国最大一个叫启明星辰也就几亿美金,最近跌没跌我没看,也就这样,还是上市里面最大公司。

  国外很多公司不让做,启明星辰一上之后后面很多项目也受它影响,变成美国上市公司,这些行业进来之后中国就没有一家信息安全公司,信息安全服务放到运营商企业上,能够跑得起来,一跑就死了,因为技术上,很多局限性,外国公司也不让做,将来怎么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呢?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但是我觉得从人民币来讲,和基金来讲,也应该放开美元基金对很多行业得投资,对中国企业其实是有帮助的,是有影响的,只是说可以有一些限定,包括媒体行业,你想运营商都是美国上市公司了,也是牵扯到国家信息安全的。

  所以,这是我个人观点,谢谢。

  主持人曾玉:谢谢,吴总太无私了,他在做人民币基金,但是在呼吁对美元基金更加开放一些,限制和禁止的一些行业,非常好,谢谢。我觉得今天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很难得,我想留一个问题给现场嘉宾。

  提问:各位在座专业投资人,就是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请教一个问题。刚才翟总也提到这几年有一些新的迁移者类似PE、VC,因为特殊的行业,可以接触到更多第一手的资源,很好的项目,像银行分支行,想问一下在座各位,近两年从2010年到现在,这是PE、VC发展比较快两年,在座各位直观感受,对咱们传统PE机构造成多大冲击,说一个直观感受就可以,谢谢。

  马雪征:你的意思是说由于这些投行们对我们这些传统人的冲击,其实刚才在我第一次讲话中我已经讲了,最近这一两年其实对做PE人的挑战、竞争,或者压力都很大。所以,我觉得刚才谈到人民币美元,谈到每个人有什么不同,其实我觉得每个行业都一样,我是做电脑出身的,你要去看看做电脑竞争更激烈,更残酷。我觉得更重要一点,你还是在这个行业中要把持住自己,你是干什么的,你是干投资的,是给你股东创造回报的,你不是做投机的,不能为做一个项目做成了欢欣鼓舞,你更重要把这个项目做完5年,给你创造至少2.5倍回报的时候才能稍微有一点欣喜。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压力不止是来自刚才你讲的券商等等,他们有他们的长处,VC有VC的长处,还有法律风险判断,除了对这个判断来自经验和你的了解之外,还有一个我们刚才讲的交易结构。你要有这样的判断,必须进行保证,竞争和压力还是有的,还是坚持做高你自己,你是一个投资者,要把你的自己的动作做完整。

  主持人曾玉:谢谢马总回答,在座还有问题吗,大家都听的很专心。其实今天虽然三个大的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至少有十几,二十个关于业界比较小的观点,再看看我们今天主题VC、PE站在十字路口,我们每一家能够坐在台上团队们并不如这个主题所描述的一样站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如果把PE,VC都比喻成一辆车,可能今年由于人民币美元在政策上遭遇过不同,不一样的高峰,或者低谷行业震荡,但是我们认为绿灯是打开的,当我们有短暂迷茫,短暂在一些冲突当中,我想每一辆车都会驶向自己的既定方向,驶向一个光明大道,谢谢今天台上嘉宾,谢谢业界的朋友,谢谢观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