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一:中国本土券商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5:17  新浪财经微博
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一(新浪财经资料图) 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一(新浪财经资料图)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11日,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12: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图为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一: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也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察和经历。现在不管是什么行业,文化界也好,政治界也好,金融界等等,谈到都是未知数特别多。好象这个社会,不管是经济形态,金融机构运作行为,包括现在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微调,资本金要求等等新的限制出来也好,讲下一步到底怎么样。刚才我跟各位聊了一下,简单讲证券业行业黄金时期过去了,我说未必,因为市场周期性正在走。

  总而言之,这种未知性的东西特别多,跨国公司的确这样,我是做金融证券业,从这点角度谈一点自己的想法。简单从瑞银来讲,我们到了中国之后有几个波段,我看到很多公司也是这样的,一开始大家感觉蓝海一片,好象这个市场不来就亏大了。来了之后大家发觉操作行为和方式,产品等等都是很单一的,一单对一单,抓着利润就走了,甚至办个代表处,把总部放在香港,还是以单一利润趋势进来的。

  第二段时间就是大家所谓较为全面的进入,今年印象当中有12、13家合资券商产生了,我们是比较早的1、2家,当时谈13个月谈下来的一家,各个公司都有这种趋势全面进来了。进来之后这里头有一个特点,希望进来了,银行设立了,券商设立了等等,还是按照外国公司所认为的一种方式,有点照搬的操作合资进来了,其中这有5年时间左右。

  现在很多公司开始进入第三个阶段,我自己想是一个反思阶段。怎么很用功进来了,又很聪明地在这个市场里面竞争,这的的确确是在各个公司当中我知道讨论特别多的。一单一单来做,还是重新真正考虑中国市场的特点,简单照搬,还是真正把中国这本书读懂,把中国特殊客户群了解好进行融合性操作。包括我们公司也要做未来几年的战略,非常认真地开始做,把各个部门统一起来,而不是像过去大家知道的,在金融界里面行业分的很清,这次非常认真地开始要做这个事情。未来3到5年,这个公司各种牌照也拿到,各种板块也知道了怎么做。

  我们现在面临情况有两点,第一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这个里头,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外商进来,越来越多牌照给出来,当时有这样那样的滞后,也有这样那样过度的一个限制,但是毕竟这个市场是越来越开放。第二点本土化的公司崛起非常之迅速,他不简简单单是量的兴起,如果昨天我们在做一个分析,中国最大券商的本土化发展,从数量上、行业分割上,无论从质量或是从数量来看,本土券商都不比外资进入中国的团队差。

  另外,反过来大家也看到中国券商开始也要走出去了,中信、包括最近海通等等都在往外走,他们走的时候因为有了国际化程度市场开放,走的很快,当然有这样那样曲折,但毕竟这一步迈出去了。有时候我们外资在外面独唱这场戏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国内公司也出去讲了,而且尤其有时候他们在华尔街做那种经济分析会、股票市场论坛会的时候,好象他们有的时候更谈到点上,某种意义上。

  所以,中国市场开放化、本土企业崛起,这两点就使得外商、券商也好,银行也好不得不考虑,不得不进入第三阶段,反思阶段。

  第四也是看到你们题目,中国经验如何影响全球决策,我想一定会有的。随着中外券商共同在这个市场进行耕耘,一定会有很良好的操作模式,新的产品管理理念。反过来去对全球的资本市场进行贡献,因为金融业毕竟是一个服务业,一定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等等这个流程当中一定会产生新的金融界的理念、金融界的产品、金融界一些操作手段和金融界一些操作措施。我也是很有信心,这个市场不仅仅是一个公司利润增长,这是一定的,因为这么大的市场。同时,也一定会带来很多新的金融理念、金融手段,反过来不仅为这个市场服务,也为整个全球服务,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