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积仁:靠低劳动力成本赚钱的企业必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2:19  新浪财经微博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发言(新浪财经资料图)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发言(新浪财经资料图)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9日-11日,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12: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发言。

  以下为对话实录:

  刘积仁:我感觉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比较稳健的政策是更为合适一些,当然这种稳健本身更多还需要在结构上进行调整。可以看到我们整个资本使用,事实上我们现在整体经济上,从现在经济向一个新的经济形态转变过程中我们需要一个推动力,中国无论是中小企业和我们现在的国有企业,现在这种模式在未来还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这是一个问题。

  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现在通过资本力量能够维持我们度过暂时困难,我相信在未来也一定还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今天,我们现在看到美国经济和欧洲的经济这种状态,我们可能会对我们自己的经济充满自信,但是如果你真正看到美国企业,我觉得要比中国企业要强大得多的多。今天美国的问题,本质上还是整个结构的问题,如果看到美国的企业真是有许许多多现金,他们创新的能力,应该说我看到没有任何的变化,反而我会看到在经济危机的今天,这些欧洲也好,美国也好,这些跨国公司,中小企业因为在新兴国家寻找新的机会所产生的这种创新动力变的更为强大。

  我们中国企业今天所遇到问题,可能在今后的三到五年之内,在中国的本土会与来自于全世界跨国企业竞争,中小企业竞争,因为它们都认为中国这个市场是他们要成长的市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的资本应该和我们的结构变化结合,如果这些资本就是为了维持我们今天这种经济稳定,那么我们究竟有多少资本可以持续地支持下去,我想这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罗振宇:但是您没有提议国家的政策面期待?

  刘积仁:我觉得在资本结构上,对那些需要扶植和发展的,在金融方面给一定宽松,对于不需要扶植和发展的,我说的坦率一点,这种企业可能死是早晚的事。今天打一针可能解决不了永远的问题,他如果那种状态就像癌症晚期,只是说过去没有处罚,而今天处罚的时候我们在知识这个层面解决不了长期的发展问题。

  主持人罗振宇:我们在场都听到像东软这样的企业都需要重点支持,让他去死的是哪些呢?能具体说一些吗?

  刘积仁:不是这个意思,我基本上看到有几个趋势,第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件事,你问都不要问。一个社会的进步,一个不断奔向小康中国的社会让老百姓保持低收入这个事实是永远不会再存在的,如果有的话,那就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倒退,这是一件事。如果你任何的产业,如果你的竞争能力主要来自于对你劳动力成本减少,和你用了低资本成本来支撑,这种事业,如果这是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我认为支持和不支持你结果都是一样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