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友忠:投资公司需面对基金组合管理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5:00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智基创投管理合伙人陈友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智基创投管理合伙人陈友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智基创投管理合伙人陈友忠。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友忠:早上有朋友不在,早上倪正东(微博)的报告是这样的,去年中国总共有220家IPO,今年仅仅有154家IPO,IPO的数量掉了30%多,去年投资公司的数目是600多家,今年已经是1400家,也就是投资公司数目是长了一倍多。那么投资的总量是从50亿到117亿,也就是说出手很多,IPO好象降低了,这是一个不错的观察。

  我这里有三个观点,这样的一个比例可能没有非常实质的意义,今年上市是6、7年前投的,今年投出去的项目,外资投的话是6、7年以后要退的,这个不是太有意义。

  第二、在投资行业有很重要的一个观点,是所谓的组合管理,为了一个基金最佳表现,可能有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阶段,然后整个风险可控,然后利益最大。

  因为一个基金的投资期可能都比较长,两三年,今年第一年投的到上市的时间点,或许华尔街整个IPO市场还不错,第二年可能就不太好,所以这里面有一个组合管理的观念,国内人民币基金投资期比较短,甚至7、8个月募集新的基金,这些项目退的时候是一个很惨的证券市场,这个基金的表现是不太好的。所以我觉得面临着在基金组合管理上面的挑战。

  第三、一个投资者跟一个创业者,在一个项目管理上面可能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挑战,一个是内部,透过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服务,怎么把资源整合起来,这是比较可控的。另外一个挑战是外部的,不管你做了多好,公司要做下一个IPO计划的时候,外面的市场不是你能够预计的,是进入VC的寒冬,经常是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个是完全可控的。所以我的观点在降低风险考虑上面,可能要投一个真正体制不错的,不管外在环境怎么样,公司是可以继续往前走的,我想这是从早上分析上面感受到的一些教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