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锋:看好中国环保绿色和能源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2:10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锋:我觉得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做投资很重要就是心态,对我们来说一个是心态要平和一些,还是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有些东西是可以学别人的,有些东西是很难学,因为这个跟你的团队DNA是相关的。

  2009年大家都说寒冬来了,其实在中国也就是一两个季度就过去了,周期变化也越来越快,如果你想跟着周期调节奏,根本调不过来,还不如原来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投资的方向还是根据自己来定。我们自己的定位,我们是偏早期,更是跟退出市场远一点,我自己没有感觉到冬天来了,投早期有没有看到好的案子,有没有看到好的创新,你无法预测五年以后资本市场是怎么样,窗口开不开,所以我们只能根据我们看到的很多很好的创新来判断,这一切还真是挺乐观,刚才讲中国经济结构改变,中国有几个大的趋势,投资的机会是存在的,比如说城镇化继续把3亿多农民挪到中国的城镇,特别是中小城镇里面。另外一个就是消费升级,新型的新一代消费模式,对品牌的重视,这些城镇化都带来很多消费投资的机会。再有就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像“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这个都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带来了很多科技领域为中小企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甚至可以走向世界的机会,我们越来越看到投资的企业面临着怎么样走出去,在国外发展市场,这个机会是今后50年来说对中国越来越有科技创新的机会。

  我对中国绿色、能源和环保向来是比较看好的, 中国是全世界制造的中心,使得在中国的机会比美国的机会大得多。这几个大的趋势我觉得带来了很多很多的创新,只要我们坚持自己作早期,坚持自己做专业化,而且对于回报也不要太高,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第一个更早期,天使也越来越多,第二我觉得更专业化,原来我什么都做,现在慢慢变得我只做我熟悉,越做越精的这个方面,还要对回报的估值不要像前十年那么高,要逐渐降下来,回归到一个理性,并不是这个不好,而是要理性,不像过去一个基金给10倍的回报,这种机会就没有了。

  再有更多的退出,也许在国内的退出越来越多,甚至并购越来越多,中国风险投资的公司,不可能在国内和国外上市,将来并购的机会会越来越多。还有一个就是说,这么多的风险投资公司,PE公司慢慢像美国一样逐渐两极分化,不多的企业会越来越好,大浪淘沙不会短期内消失,慢慢会存在的,这个是一个往下看的一个行业的趋势。其实美国是很明显,现在TMT好的案子都是好几家,基本上大家在一起玩的游戏,可以明显看到今后好的和坏的分开可能越来越明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