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文文:“冬天”是创业创新的好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09:39  新浪财经微博
“2011黑马大赛第二季暨第四届创业家年会”于2011年12月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1黑马大赛第二季暨第四届创业家年会”于2011年12月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1黑马大赛第二季暨第四届创业家年会”于2011年12月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视频:牛文文认为“冬天”是创新的好时间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牛文文:尊敬的俞校长,雷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黑马同学,大家早上好!

  四年时间对于一本杂志不算太长,我们才刚刚起步,但是2008到2011这四年,刚才讲了这有一点儿不一样,刚好是两次金融危机的当头,刚好我们这是一本关注创业者关注创新的杂志,有人说一场战争可以把一个电视台搞起来,比如CNN。两次金融危机中间,恰好是中国创业创新最活跃的一波浪潮,我们创业家很高兴,从08年到现在见证了这一轮非常强劲的创业浪潮。我们都不敢回顾!08年之前的时候,大家经常认为互联网很多的创新好像已经到头了,天上已经被那些大佬占满了,但是我们想不到,这四年发生这么多的事。那时候电子商务,马云(微博)还在尝试阿里巴巴(微博)到淘宝,那个时候移动互联网,大家以为SP加上移动,那个时候我们的金融服务业还没有,严重来讲只是在券商阶段,还没有这么多的金融服务产业,那个时候还没有一家电影公司上市。今天正好是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产业等等在人们看起来不态可能有创新的领域,这四年出现了新一代创新的企业,出现了我们未来的领袖。这四年从我本人来讲,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那个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我刚刚创业的时候,雷总到我他的办公室谈了一个上午,说中国又一轮机会来了,那个时候他还不是小米科技(微博)的创始人,他还看着他的四朵金花,他还是一个著名的天使投资人。那个时候我看着陈年(微博)还没有完全开始他的事业,没有展示他的事业,那个时候小龙女才刚刚冒出一点头,那个时候王总还是我们的封面,还融不到钱,看不到未来。那个时候吴总的雷士照明还是一个未来之星,还没有IPO,还在跟合伙人纠结。我们以为终结了,恰恰没有终结,这四年是最发达的四年,是政府最鼓励创新的四年。冬天是创业创新的好时间,在这四年显示着非常充分。

  大家也知道,现在是一个质疑的时代。这四年来我们出现这么多的好公司,有多少家,08年到11年中国登陆境内境外资本市场创新型的小公司有1200多家,这1200多家构成了我们创业创新的天空,但现在真的是面临很多的问题。有人被猎杀、有人被质疑,现在是资本缤纷的世界。好像投资非常难以拿到,上市公司重重受到质疑。我们需要想一想,我们坐在后边这么多的黑马同学、黑马企业在路上创业,我们已经IPO,已经上市的公司,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是创新的榜样,当我们的榜样面临这么大的问题,这么多的质疑时,我们的黑马同学,创业者该如何定标自己,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创新并没有冬天,但大家待会儿会看到,不管资本市场怎么看待我们自己,大家一定要知道,因为有了我们这些不屈不挠的创业者,因为有了我们不断为创新的创新者,中国社会才如此美好。

  假使我们创新的活力从企业调向社会,从商业调向文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到来,文化必须要大繁荣。假如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像创业者一样,有创新精神又有创新的勇气,今天的社会就不是这样,空气也不会这么污染,我们会有很多办法解决它。所以这是一个创新的年代,今天我们的大会是创业家杂志第四届年会,也是黑马大赛的第二季,明年我们的黑马大赛会走向全国各地,春夏秋冬四季举办,我们希望我们的黑马学员、黑马企业能够不断创新,一代代传下去。冬天很冷,但创新能够让大家互相温暖。感谢大家,希望两天的分享。

  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