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均衡智道·文化思考”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22:49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均衡智道·文化思考”访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均衡智道·文化思考”访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均衡智道·文化思考”访谈。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权静:大家好,我们先从张民耕张总谈起,关注压力问题。对于企业家来说均衡要去克服内部和外部压力,张总您给我们谈一谈在您做企业过程中最大压力来自哪?

  张民耕:来自于我们这个行业压力常常来自于调控。实际上我们亏欠自己,亏欠家人非常多。生活没质量。

  我以前看到过一个小段子,说以前是日本人把美国人和欧洲人赶着往前跑,日本人节奏快,后来韩国人把日本人赶着往前跑,中国人现在把全世界赶着跑。我们处在赶超时代,整个社会都有影响,整个社会非常普遍,真是有时间挣钱,没有时间花钱。

  而且对于每个人事业,你想停下来很容易,但是你停得下来吗?你停不下来,你想停别人赶着你往前走。

  朱仝:其实我们压力来自于政府政策,这是政府政策压力随时在变。所以这些事始终我们按照一个模式刚走没有多长时间,马上就换另一个方法去做。从企业角度来说,高成本高消耗,应对成本给我们心理上的压力,成本上的压力非常高。现在中国政府没有办法,出一个事出一个相应政策。所以这样我们始终处在应对政府政策多变压力下。

  谈到均衡也是这个问题,我们怎么平衡社会上对于企业家,尤其对开发商看法,和我们自己内心对社会应该做的责任。这个对身心健康也是有益,社会上说的话不管仇富心理,还是什么其他想法?作为我自己来说不管别人说什么?我自己该做什么做什么?该守法就守法,该为社会做一些活动就做一些活动。阿拉善沙漠之旅,每个行业里面有好有坏,任何环境里面都有好,有负责任有好的,也有做一些其他事情,肯定都有。作为我们主流开发商主流企业来说,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管别人说什么?这个最重要。

  当这个心态有了以后,别人说也没办法,因为整个社会都是这样。

  夏华:对于企业家本身来说,我特别希望大家掌握好一个平衡就是,成功是一阵子,生活是一辈子,成功和生活是一阵子事,一辈子之间的平衡这是一个大智慧,每个企业家掌握好。我想提到成功是一阵子,生活一辈子,人生最大智慧掌握好这两个平衡,你在游刃有余生活之下让自己取得成功,你快速的状况下用喜欢的方式做我们认为有意义的事,我觉得这种均衡智道,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我觉得我们到今天应该用一颗童心看世界看自己,经常照照镜子问自己是不是可爱德人。人生就是一个角色人生,你演好自己的角色你就是成功。而且我对自己经常要求,我觉得人现在看过来因情感而可爱,因责任而崇高。别把自己挂起来,这个很难受,落地你就跟身边人一样,用情感去关注别人,然后用责任要求自己,这个社会的利他思考带来长久的和谐。

  潘亚文:我觉得人生最幸福快乐的事情,就是能做到别人认为你有信心,1%的希望变成100%的事实。我们都是向往成功梦想前进。

  其实每个企业家都会遇到这些问题,自己的心态是调整,多学习,多思考。每个人有自己坚持不懈信念,和他自己一些理想,坚持不懈走下去。应该心向往美好的未来。

  王刚:我的压力应该是人的压力,包括我们内部人的管理效率问题,一个高度问题。外部压力来自于衣食住居让我感觉到很大压力,不协调。基本上没有时间去跟家人在一起。

  魏琼:达到这种平衡很难,我们从内心来说每个人愿意去想做到这一点,所以我劳工清偿跟他说,我们事业顾了,我家庭顾了,实际都是假话。在中国不是因为你想不想的问题,客户找你做生意的时候,你不可能说我不去,我要回家。可能你在事业成功的时候,你在家庭你?可能我们一直后悔陪父母很少,一直觉得心理上遗憾在做,你预期心里痛苦,可能你在得了,你在那边可能是上帝给的你一种安排。第一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创造最好的调整,让孩子让父母能照顾到,让自己遗憾减到最少。有时候陪他们,没有时间就尽量陪他们,只能做到这一点。

  郎晓光:新的一年我去了南极、北极、澳大利亚。随着年龄推移事业的发展,想开点,政策变化跟也跟不上。压力变成动力,想开点,把思想放轻松一点,身体很重要,多走走,多动动,特别是每个礼拜时间过很快。最重要咱们国情情况,人际压力特别大。把身体调理好,心情调理好,朋友多加一些。我就喜欢摄影,摄影也锻炼身体,从摄影之中不断到一个城市亮点,他的一些建筑。包括我后来接触拍电影,拍电视机,我们在幼儿园搞最大就是连锁,好多以我为摄影爱好有关系。

  原来也不放心,好多地方连信号都没有,开始总觉得不习惯,后来想开了。

  赵勇: 奋斗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可能到一定的时候数字增加了,现在你说有10个亿100亿,你生活没有什么意义?我认为,第一是健康,要健身、跑步、打球。之后就是事业,事业好了你才能完全自己理想,价值。最后就是家庭,家庭幸福以后,做多少努力在家庭体现,家庭每个人都很幸福,最后延续自己创造财富,和家庭把孩子照顾好,培养好,这一圈做到了,我认为最幸福了。

  我出来的时候太太给我发了一个论文,爱经不起等待,小时候你在睡前让讲故事我在忙,上学时候你去游乐场我也在忙,长大后我们有时间了,孩子缺没有时间了。

  王伟斌:用玉总结。怀广大心胸和天地万物,宽容感恩、悟人间正道,慈悲仁爱一生。以德养心,以心鸣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