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永利:经济危机可能要靠天灾人祸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20:07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永利:关于当前形势,第一个全球的形势,全球危机过了三年以后,经过主要经济体救世以后,我感觉到更加汹涌的浪潮过来了。我自己的结论是,经过30年的全球化,世界走过头了,危机也没结束,我是在很多场合讲这个话的。因为东南亚的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整个的改革开放,为全球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这个市场比当年的美国的开发和发展的影响更大。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全球化的发展,产能大量的转移,资金更是比产能转移得更快,大家在讲经济全球化的时候,实际上是金融全球化的速度更猛,以致于造成今天我们全球性的产能过剩,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更严重的问题是负债急剧的膨胀,现在全球的规模是70万亿美元,而且负债的规模还在扩张,更严重的是现在的负债已经不是民间的负债,已经上升到主权的负债。今天的货币已经不是一个由黄金支持的货币,是一个纯粹的信誉货币,建立在信誉发行人的货币,这样一个主权性的基础。

  忽然我们发现主权的信用出现问题了,全球的货币体系会是什么样子呢?按照上一次危机之后,都要救市,救市从短时间局部的角度来看是有好处的,因为它可以避免市场无形的手调整过度,造成经济时代剧烈的动荡,乃至整个社会的崩溃。但是放大到全球上,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看,恰恰因为我们要不停的目前逆周期操作,结果使每次危机的根源没有得到彻底消除,不断的在积累,一直到今天,全球性的问题在爆发。我觉得这是可怕的,可能积累到一定程度,是人们自己已经按照传统的办法没有办法解决,可能需要天灾人祸来消除。

  上一次大萧条,尽管有罗斯福运动使它缓和下来了,但是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个问题能否解决,是个问题。今天欧洲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波及到了东欧,从它现在的情况来看,没有一次大的社会变革,恐怕社会福利,政治制度,人们的敬业精神不改变的话,没有办法,今天已经是全球化了,不是以前的那个格局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