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盛大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7:33  新浪财经微博

  2011年12月1日,以“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为主题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盛大举行。此次峰会是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并联合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北大国际(BIMBA)等国内高端学术机构,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新浪财经、和讯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支持,邀请了最具国际视野、全球思维的政界要员、学界泰斗、商界领袖共聚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初,共同探讨中国商业在全球商业格局中如何实现驾驭政经周期,实现可持续繁荣。

  2011年的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2012年又面临全球政经周期交叠的挑战。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阴霾未散,新兴经济体走出独立发展的路径迷雾尚存。如何实现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再平衡”,成为未来全球经济能否平稳发展的新命题。而步入中、美、俄等大国的政坛交替期,如何驾驭政经周期成为环球企业家的必答题。任何一种发展路径的选择,都离不开时代土壤与现实逻辑,都是政治决策与经济决策互动产物,其背后又都蕴含着历史的本质。以“十二五”为原点的中国发展转型之路,恰遇此全球变局之原点。

  在世界的横轴上,作为新晋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将如何学会饰演“负责任的角色”?在历史的纵轴上,作为历经盛衰荣辱的磨难、正在步入复兴之路的中华民族,在全球化时代如何保持传承并重新定位?中国经济三十年高速增长,社会矛盾与失衡却也日益加剧,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社会在转型,经济在转轨。如何更好融入全球经济,如何实现持续繁荣,如何提升民众福祉?这都是实现“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的关键,也是各界精英所必须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针对“中国商业在全球商业格局中如何驾驭政经周期”等系列问题,此次峰会邀请了专家、学者、企业界领袖和媒体界精英就时下备受关注的话题做出精彩的主旨演讲。其中,峰会的演讲嘉宾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韩国国家竞争力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尔大学教授赵东成、TCL(微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中国技术交易所董事长熊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微博)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等行业领军人物。

  为进一步解读“可持续繁荣”,峰会还设置了多场主题论坛,论坛主题分别是:“和而不同的‘中国梦’”、“豪华车的中国现象”、“绿色创想——企业责任与共同行动”、“镀金年代——电子商务的疯狂”、“新合资时代:跨国公司与本土公司的共生系统重塑”、“金融创新与新银行体系”。在各场论坛中,来自各行业的国内外行业领袖们就相关话题展开了激烈、开放的对话与交锋。

  主题论坛一:和而不同的“中国梦”

  人都应该有个梦想。每个人都有追逐自己梦的自由。这样的梦想应在尊重普世价值基础上包容多元,这样的梦想应在担当传承的使命中鼓励创新。只有信守“和而不同”,才有可能“世界大同”。这样的梦想无数,在19世纪最大的一个被称为“大不列颠之梦”,在20世纪则换成了“美国梦”。我们希望,在21世纪“中国梦”会成为新的被追逐者。我们希望看到这样一群追梦人的集合:对企业发展殚精竭虑,对科技创新充满激情,对社会进步和众福祉鞠躬尽瘁。我们希望完成这样一群有梦者的愿景:用全球视野去观察、以全球思维去谋划、揽全球资源为所用、谋全球创想求领先。我们不仅要分享这些“中国梦”,更希望探究实现“中国梦”的源动力来自何方?内涵几何?是怎样的力量激励着各界精英突破重重难关,争舸梦之彼岸?

  主题论坛二:豪华车的中国现象

  中国作为第一大市场,也正在经历豪华车增长的黄金期。但是绝对保有量和销售量的几何级增长,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此已经跨入豪华车成熟市场行列。由于汽车消费历史时间太短,品牌文化植入过浅,中国依然处在汽车文化的启蒙期,豪华车尤甚。豪华车消费市场的成熟,豪华车消费文化深入用户骨髓,是一个国家汽车消费成熟度的重要衡量标准。豪华车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跑车史。读懂豪华跑车,一定程度上,就能把握汽车发展的脉搏作为一个市场的主流现象,豪华车未来在中国的生存与发展,是培养汽车文化,引导中国汽车消费走向成熟和多元化的前提。中国需要一次豪华车头脑风暴,去系统梳理与总结提炼“豪华车是如何炼成的”这么一个课题,通过灌输系统的豪华车(尤其是豪华跑车)历史和消费理念,使之与中国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相匹配。

  主题论坛三:绿色创想——企业责任与共同行动

  更环保、更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已成全球许多企业的共识,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意识到绿色消费的重要性,这对企业的绿色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挑战,企业应该如何行动,让绿色不仅成为产品“标签”,更成为企业的经营哲学、创新所向和践行之道。

  主题论坛四:镀金年代——电子商务的疯狂

  我们身处中国电子商务狂飙猛进时代:B2B改变着全球贸易格局,B2C呈现爆发式增长;亿元美元为单位的巨额融资推高行业估值,巨量资本的杀入使泡沫化不可避免;用户体验、获取成本与转化率成为电商口中的关键词,而覆盖中国乃至全球的供应链管理、物流配送却更是各家暗战焦点与起飞平台。浮华背后,竞争白热化,如何更低成本获取用户并提供更佳用户体验?如何借力国际物流巨头的第三方平台将中国生意做到全球?如何建构自身的物流基础让线上线下水乳交融?资本泡沫破灭的盛世危言会否变为现实?在这个疯狂年代,我们更要冷静审视电商的未来。

  主题论坛五:新合资时代:跨国公司与本土公司的共生系统重塑

  经过1980年代的合资高潮及1990年代的独资时代,30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是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成熟技术及管理经验的导师、国际化消费意识的启蒙者。他们无形中推高了GDP,刺激本土企业的成长,并培育了新一代消费者。从根本上, 他们与中国商业环境逐渐融为一体。

  这个过程中,本土企业迅速度过稚嫩的童年,从技术,管理等各方面能力上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在华跨国公司在渠道等方面对本土资源愈加依赖,重新寻找或优化与中方合作伙伴的关系。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放缓,彻底改变了世界经济秩序,中国的崛起,与在华跨国公司“超国民待遇”的终结同时发生。

  这种背景下,2008年迄今,一个崭新的趋势出现了:跨国公司与本土公司一起,在海外市场寻找共同闯荡的投资机会,在国内寻求更新的投资机会,双方以全新角度塑造彼此关系,由此形成了一个新的合资时代。

  在全新的世界政经坐标下,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都在调整自己的角色,以重新制定谈判话语权及游戏规则。与此同时,从2012年开始,中国将挑战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这一重大命题,金融、地产经济热潮之后,实体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这种背景下,中国不同的区域市场潜在着哪些机会?跨国公司都在展开深入中西部腹地行动,并且在已经耕耘多年的东部一线城市深入挖掘新消费需求,都证明跨国公司意识到了中国市场区域化的多样性,以及在市场策略、渠道等方面与本土公司更多的交汇。

  主题论坛六:金融创新与新银行体系

  中国多年货币供应量的超速增长,已经从资本紧缺进入了资本过剩的时代。大量货币进入银行体系,银行负债快速增加,如何将负债转变成利润?另外,但监管的收紧,负利率长期持续,为银行既有模式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而资本过剩时代重要特征就是利率比较低,债务资本便宜但股权和资源价值飙升。另外,银行目前业务模式中资本可持续性备受关注,那么银行如何突破资本的瓶颈,进行金融工具创新,寻求突破和业务转型,增加资本收益进而寻求可持续的业务增长?

  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的现场,同时还发布了《2011中国人眼中跨国公司》调查报告。报告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携手全球第三大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公司强势打造,旨在倾听普通中国公众的声音,从中见微知著,解读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整体形象和市场影响力的变化,寻找真正为中国未来商业发展提供永动能量的跨国公司楷模。报告显示,诺基亚(微博)是中国消费者最信任的跨国公司,肯德基(微博)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集团是中国人眼中本土化最成功的跨国公司;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整体美誉度有所下降,尤其是相对于x中国本土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跨国公司的优势正在减弱。更多调查报告的详细内容,敬请留意12月20日出版的《环球企业家》杂志。

  峰会主办方《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以“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为使命,秉持国际视野、专业精神,18年来,《环球企业家》始终致力于运用比较分析框架,提供全球化背景下的一流商业故事和见解,搭建中外商业人士的无边界社区。随着国际化成为中国商界的最热门话题,且中国市场日益成为跨国企业的重要战略支点,《环球企业家》已被广泛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商业杂志之一。其主办的一年一度的“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更成为中外商业精英探讨国际和中国商业趋势的聚会首选。

  “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紧扣国际化主题,专为在加速的全球化进程中相互融合的中外商业精英所设计,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皆以全球视野对文化、商业、社会等领域进行探讨与思辩,始终致力于成为国内顶尖的商界领袖和跨国企业管理者汇聚智慧和交流的最佳平台,是目前国内高端商业会议中以国际化为特色的规格最高的论坛。自2004年至20010年以往六届高峰论坛的主题分别是:2004年“决胜中国——共享未来黄金十年”、2005年“跨越边界——全球化浪潮中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2006年“全球化下一步”、2007年“中国·世界激荡30年”、2008年“蜕变与成长——危机下的领导力”、2009年“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2010年“重构与引领---中国在全球商业格局中的再定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