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俊海:区域经济正逐步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6:55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1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景俊海:今年管理大会主题弄的特别有意义,均衡智道,我们和谐社会2020年目标是建设一个全面小康社会。我想我们经济发展不均衡,社会发展均不均衡,我们不可能是一个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还在建设。刚才诸位嘉宾尤其是朱部长,从全球发展角度阐述了均衡发展重要意义,我想不仅全球国家之间的发展,一个国家地区之间,一个地区内部,一个企业内部都应该关注均衡这个命题。但是我们改革开放30年来,确实取得巨大成就,但是我们东部地区的长时期快速发展,造成一种非均衡的发展状况,是跟大量劳动者向东部聚集。包括我们国家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分不开的,我们现在面临着许多个方面的矛盾压力和问题,这与2亿流动人口有着密切的关系。

  所以2000年开始,中央八大战略,实际上要解决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2010年实施第二此大开发,更需要在产业方面全面解决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均衡问题。那么,这个不均衡实际上尤其在就业方面,表现的特别突出。我们经济发展说到底是就业,就业意味着发展目的是为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大家有事干,有收入,并且不断提高。

  所以现在我们这几年的状况,应该说有了突破和好转,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遍明显高于东部,就是我们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正在朝着均衡方向变化。同时中央在号召全面部署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区域内部均衡发展问题。如果说今后我们县域经济越来越发达,那么我们的很多农民他可以离土不离乡,能有大量就业机会,我们想想看在同样收入情况下,他本身的幸福指数要比现在离景背乡更有好处。

  我们在座企业家希望均衡既然是一个趋势,区域发展均衡更是一个趋势,我们目光就要做调整,从东部像西部来转移,来关注。同时西部还有很多资源,无论矿产资源,还是人力资源,都有丰富的资源,另外有越来越大市场发展空间。再加上中国县域经济真的发展起来,我想他能创造许多新的需求。我想这就是均衡发展必要,还有给我们创造新的发展需求,应该是企业关注一个新的方向。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