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狄安华:美国欢迎中资企业赴美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2:00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日-2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

  狄安华: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我要感谢《环球企业家》,感谢你们召开这个峰会,这个峰会内容非常深刻,而且非常地充实。在我们展望未来的这么几年,未来发展的时候,非常有意义回顾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十年来的发展。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国际贸易显著地增长,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国际贸易中一支领先的力量。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中欧国家的第一大贸易国,比如说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和南非,中国也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国,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中国还排在很后的位置,伴随贸易增长的同时,我们又看到对于外国公司的市场准入的开放,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前几年,中国国内经济的很多领域都向国外的公司和国外的竞争对手开放。这样的开放的局面对在华投资的美国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中国来说也非常好,它加快了中国不断跟全球贸易交流的趋势,因为国际的融合能够给中国带来很多的好处。

  我待会儿还要讲一讲,我有一个说法,其实我们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但是有一点就是世贸组织在很多领域对中国和世界来说做了很多成功的案例。如果我说中国在过去十年贸易不断地发展、开放,但在今后十年呢,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新的趋势,就是中国逐渐走向全球进行投资。现在有一种看法,美国不对中国的投资开放,或者开放得不够,这主要是由于前些时候中国人去美国投资,引起很高的关注,他们投资失败,这些案例并不能掩盖中国在海外投资迅速增长的事实,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中国美国商会非常积极地支持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我这样说主要出于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对美国的经济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同时也支持美国经济的增长和创造就业。

  第二点,这种直接投资能够帮助改善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且在两国之间搭建一个更加强有力的双边关系。

  第三点,这种直接投资对在美国投资的中国公司来说是有好处,他们能够在投资中获得很多经济利益,通过在美国投资和运营也成为更加国际化的公司。其实对于中国企业要想成为一个全球的跨国公司来说,没有一个地方比美国更好的,因为美国是最大的、并且深具竞争力的市场。我们统计数据显示,这样的投资确实是增长非常地显著和快速,中国在2010年在美国的直接投资达到53亿美元,是去年的两倍,虽然有一些问题高度关注,中国的一些投资者是失败的,但是这绝对不能掩盖中国在海外投资贸易增长的事实。虽然有些人说在美国投资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中国的投资者,他们自己会说美国确实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中国的贸促会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他们访问那些在美国、在全世界各国投资的华人,据说他们调查了很多工业,结果美国和香港是中国投资者最青睐的两个目的地。

  我还要告诉大家,为了促进中国在美国投资,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作为中国美国商会,我们正在做很多方面的努力,来帮助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实现投资。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美国扩展,我们可以说这对于双边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两个国家都深深地受益于这种经济的融合。在今天的这个会议上,我们想谈一下中国在今后五年的经济发展,这五年的经济发展将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这种转变也是非常必要的,中国在今后的五年中,包括在过去人口、能源、环境需求,以及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都会发生不断的变化,这要求中国经济模式呢,中国已经在它今后的五年计划中描绘了未来的路线图,根据很多的评论者,对他们来说,中国应该能够指出这样的路线图。作为美国的公司,我们相信我们能够为中国实现转型做出极大的努力,比如说美国公司能够为中国实现员工的技术、商业模式和投资的引进和借鉴。中国经济的持续改革,以及继续地向外国打开大门,能够使得公司做得更好,并且能够帮助中国实现未来五年计划的目标。

  我来举个例子,中国努力地想提高它在GDP中占的份额,所以很多外国公司在移动通讯、金融服务等领域想在中国进行发展,但是都受到各种各样的市场准入的阻碍。进一步地开放能够给中国带来更多的投资、更多的竞争局面,同时也会帮助中国的投资业进行合作,实现中国自己的发展目标。我们来看一看,在日本这个国家,在市场准入方面的保护主义来说,很多情况下确实通过民族保护主义,国内的公司成为赢家,与此同时外国的竞争者却输掉了竞争,这样的情况非常地多。但是我们同时要记住一个事情,这些壁垒,这些对竞争的障碍呢,他们也会对国内的消费者产生不利的影响,使他们不能获得他们非常感兴趣的书和商品,也不能以更加低廉的价格接触到这些商品,所以说我们应该更大地开放市场面对全世界所有的运营商。政府采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比如说通过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能够帮助中国政府拓展中国政府采购的市场,能够为外国公司带来很多的新机遇。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意义更为重大,这样能够使市场更为透明,减少地方保护主义,同时也减少了政府运营的成本,在这个例子中,政府作为一个消费者能够获得很大的利益。我们要谈到中国在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时候,我们在谈到未来五年中美关系的时候,在我看来中国我们要持续地去探讨中国如何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如何继续扩大它的市场准入,并且如何营造一个更为开放、更为有竞争力的市场环境。在扩展市场准入和开放中国政府采购市场这方面,对外国公司来说也好,对于中国本土发展也好是一个利益的结合点。今年是中国美国商会在中国成立的第20个年头,我们的会员都相信中国巨大的产能,并且我们将会在这里实现长足的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地努力,能够在过去的成功和建立的良好的关系上,今后十年我们将会迎来双边更加繁荣的局面。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