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明珠:企业不能用员工的汗水实现利益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1:45  新浪财经微博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新浪财经 陈鑫 摄)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日-2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董明珠:各位,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21世纪经济报道组织的论坛,上午也听了很多的专家和企业家的讲话,我想围绕今天这个主题“可持续繁荣”来谈我们格力电器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在一个传统的产业里面保持了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作为一个传统的产业可以把它做成一个高科技的产品,高科技的企业未必是一个高科技的产品,格力电器怎么样来可持续发展,使我们可持续繁荣。

  首先格力电器是一个专业化的企业,因为它只做空调,空调做到从家用到商用,任何一个领域里面需要跟空气有关的产品,格力电器都可以做到。一个专业化和多元化的企业发展,可能多元化的发展比专业化来得有意义。但是专业化更具有挑战性,更具有可持续性,因为专业化逼着这个企业要在这个行业里面,站在领先的地位,要拥有核心技术,它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既具有挑战,又具有了生存的意义。多元化的企业并不是不好,是因为我们选择多元化的时候选择了可持续,今天早上很多人发表演讲的时候都说了,因为这个行业利润高,所以我们去投资了,但是我们格力选择了吃亏的精神。其实我们在做这个产业不是一个简单的利润,而是体现了一个责任,这也是格力电器这么多年来能够用2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商,销量已经连续16年在中国排在第一,而且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和第二名的差距是13个亿,到了今年我们和第二名的差距已经是250亿。这个数字我认为足以说明坚持专业化的道路有几大好处,具有挑战性,具有责任,具有了我们新的经营理念,今天我看我们赵先生在讲到企业发展的时候四种模式,讲到格力电器的发展模式,我想用一个故事来形容格力电器里的经营思想。

  前一段时间我收到了这样一个短信,一个禅师看着一个盲人拿着一盏灯站在那里,他问那个盲人说你都看不见,你为什么要举着一盏灯,他说我知道,听说有眼睛的人,能看见光的人,到晚上的时候和我一样,也是看不见,所以我举的这盏灯是为明眼人所举的。禅师说这个盲人非常地善良、有善心。这个盲人又说了一句话,他说我照亮别人的时候,因为能够让他们看见我,禅师说了当一个人照亮别人的时候也就照亮了自己。所以格力电器这么多年来坚持专业化的时候,我们坚持了诚信,这个故事和格力电器的文化非常地相吻合。如果一个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总是想到个人的发展,想到利润最大化,企业可能会出现很多的失误,比如我们坚持为消费者服务的理念,但是格力电器最好的理念是不要售后服务是最好的服务,你要做到产品为消费者去考虑。因为当你的电器需要售后服务的时候,哪怕你的态度再好,那也是一种失望,如果来了三次可能就是骚扰,所以我们不要售后服务就是最好的服务。我们做好服务的同时,要价格竞争,我们低价竞争的时候,我们不要偷工减料,中国的空调行业有几百家,今天能够活下来的还有几家?而且刚才我们有一个数字,03年的时候我和竞争对手,第二名的差距是13个亿,但是到了今年我们的差距已经是250个亿,你究竟是吃亏了还是讨巧。我们做一个产品可能付出的成本比别人高很多,但是选择产品材料的时候一定选择优质的材料,我们要保证品质第一。所以我们格力电器在诚信过程当中第一个负责任的是对消费者负责任。

  第二个是对员工负责任,刚才大家都讲了我们要降低成本,如果我们用克扣工人的工资,或者给他发低薪,你同样不可能创造一个好的产品,格力电器现在一线工人年薪达到了5万。用他们的汗水实现利益最大化,他们会爱你这个企业吗?不可能会爱这个企业。第二个要对你的员工负责,而我们的目标是每个员工每年20%、30%的增长,每年我们随着企业的效益增长,我们所取得的成果要大家共享,所以我们员工的工资待遇非常高。而且仅仅是工资的待遇高还不够,他拿了几万块钱,实际上未必使他有安全感,最重要的员工在这里要有凝聚力,要爱这个企业,你要爱他,才能让他爱你,我们员工在公司里面,按照国家规定的五险,我们早就给员工买了,我当人大代表的这十年来,我们一直提倡我们国家报所要买的保险在全国能够流通,因为有的员工干了十多年走了之后,我们给他买的保险就白买了,他有不能带走,这是我们的一个呼吁。

  第三个,在这两个负责任的前提下就给我们产生了很好的效益,我们就要对股民负责任,格力电器这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对股民分红,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应该对股民保持年年分红,我们的投资不是投机,我们在炒股票的时候,说这个股票好,我买了可以赚大钱,他不是讲这个企业的性质好,这个企业可持续发展我们买它的股票放心,我说对我的投资者,我对投资者负责,而不是对投机者负责,这是格力电器诚信经营第三个要做到的。

  第四个,要对国家负责任,今天来之前我在想我是一个专业化企业,去年做到600个亿,今年三季度已经超过640个亿,也是一年增长两百个亿,我们跟那些所谓的千亿大户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过千亿大关的时候,叫做大企业,我再看一个数据,我觉得这个数据还是很自豪,我在家电行业里已经14年为国家纳税排在第一,我们去年的纳税超过了37个亿,今年我们有望突破50个亿,一个优秀企业应该为国家纳税而光荣,所以我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要想可持续繁荣,应该以诚信为第一,所以我们考核我们自己的指标,我们都是以国家的税收、股民的利益、员工的待遇、消费者的保障来考核。

  所以我前面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很能体现我们企业的经营思想,今年来说,我们20周年的发展,由于时间关系我也不展开说,我们格力电器是用品牌走向了国际,而不是用我的产量、销量简单地走向国际化,格力电器现在可以自豪地说,走进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品牌,总书记访问非洲的时候,我们非洲一个部长跟他提出来,格力电器什么都好,有一点不好,就是噪音太小,害得我们下班的时候总是忘了关,格力电器我们提出了要掌控核心技术,四个阶段四个广告语,第一个格力电器创造安静,第二个格力空调,好空调格力造,第三个是格力电器掌握核心科技,今天我们新的广告语是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最后祝愿大家多使用格力空调。

  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