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南鹏:VC的责任是鼓励和扶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1:34  新浪财经微博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新浪财经 陈鑫 摄)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日-2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微博)

  沈南鹏: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欢迎高兴参加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一年又过去了,在VC行业里面从业人员又是走了非常繁忙的一年,郑总说他看到越来越多人在做投资,这么多人忙活了一年,到底在忙什么,忙的事是不是对社会有帮助?刚刚熊总讲到交易所要以社会效益为本,所以我想今天的话题我也讲讲作为直接投资,或者我们现在关注的VC、PE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刚刚民生银行的行长洪总讲到了银行的资本对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的推动力,尤其对民营经济的推动力,其实VC、PE是另外一个形式的资本,能够在整个社会的经济转型当中起到一个比较重要的催化作用。我们看一下截止今年6月底报告,VC、PE的资金流向了哪里?流向了四个主要的行业,一个是TMT,互联网无线科技行业,第二是消费与产品服务业,第三是医疗行业,第四是新能源,这也是红杉资本很多年关注的行业,为什么资本流向这些行业?是因为这些行业的资本效率最高,我们看一看过去三十年以来,民营企业成长,今天如果看市值最大的民营企业里面,可能应该有百度、阿里巴巴(微博)和腾讯,但是他们从需要的资本走到今天,可能相比别的民营企业少很多,也就是说资本效率最高,杠杆作用在这些行业里面体现得最明显,导致了资本可能会流向高效率的行业,资本的敏感度是很高的,比如说今年下半年新能源可能在很多投资基金里面就不再是一个自有的词,不管是光伏电池还是LED,欧洲的问题造成这些行业的成长,尤其在政府补贴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市场,资本流向了一些高效的行业,扶持了这些企业的成长,这个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来讲是非常有利的。

  第二个体会是在经济周期当中,资本可以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VC、PE基金,我相信过去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黄金的十年,但是大家都感觉到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挑战,会有更多的曲折的道路,因为我们需要跨越政经的周期,也就是说在制造业行业里面,比较明显的周期性的现象就会反映出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风险投资,或者说PE投资可以扮演一个和公共资本市场不太一样的角色,因为公共市场上的资金相对来讲是一个短期资金,不管是对冲基金,还是共同基金都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它需要流通性,它每年需要赎回,有赎回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必然地就会有一些相对短期的动作,这个完全可以理解。但是VC、PE的好在哪里?这个是一个十年期、七年期的投资周期,作为投资人,作为这些GP必须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观点来看问题,我们愿意承担一些冬天里面的投资环境,做出一些比较艰难的判断。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面,大家可能知道不管是香港市场还是美国市场上市都来得特别地具有挑战,或者特别地艰难。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有意思的是不少PE基金活跃于作为上市IPO的即时投资人,这个现象在国内也屡有发现,红杉资本最企业在寻找一些这样的投资机会,为什么在公共市场部那么看好的情况下,VC、PE仍然看好,愿意提供资金给这些企业呢?因为他们相信这些企业可能有短期的这样那样的行业周期的挑战,但是我们从中期看,我们从长期看,这些行业里的领军企业还是会走出来,在冬天里面如果能够成长、壮大的话,他们会更加优秀的企业,从中长期看资本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所以我相信社会上如果有这么一股重要的中长期的资本,对产业的发展、对成功的企业的进一步壮大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第三点,我想分享的是作为VC、PE投资,尤其是VC投资,非常重要的一个责任是能够鼓励和扶持创新,扶持一些创新技术的产生,扶持一些创新商业模式的产生,给更多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在我们风险投资领域里面,投资早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因为早期企业需要的帮助很多,风险很大,这个当中付出的代价是巨大,对于一个基金来讲也需要全方位的服务,不管是对红杉这样的基金,还是业内领先的基金,都有一个共同的工作,就是关注早期企业,红杉已经有超过两百亿人民币等值的资产,我们重要的工作还是希望能够把注意力关注在早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甚至我们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关注一些早期的企业家。今天下午我们会在北京有一个合资的宣布,进入种子期的投资。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希望能够唤醒更多年轻人的创业意识,有很多人想到了创业,也有创业准备,由于他们有很多顾虑,资金当然是其中的一个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早期种基金,能够唤醒很多创业者内心创业的梦想,能够让他们进入实际操作起来,最后能够实现他的梦想。

  昨天我在飞机上看到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今年一百个华人候选人,其中有6位是红杉资本曾经投过的企业家,当看到这个的时候我想我们就不会看到曾经投资花出去的时间和成本,因为我们觉得最后这样的工作是具有很大的意义的。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里面,VC、PE行业应该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对中国的创新和更多的小企业走出来,成为中国五百强、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助推器。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