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生:国内企业破局应在产业和创新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0:27  新浪财经微博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新浪财经 陈鑫 摄)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日-2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TCL(微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

  李东生: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21世纪经济报道和《环球企业家》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和大家分享一下面对目前全球经济动荡的环境,中国企业、中国经济未来如何能够在全球经济的大动荡的格局中寻找自己的发展空间。

  首先我想谈一谈外部经济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些影响,今年我去了四次美国,包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活动,我们大概有20多位会员在美国访问了将近两周,我去了三趟欧洲,为什么今年跑得特别多呢?因为从08年开始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可以说没有完全地结束,欧债危机已经变成引发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最大因素,这次危机也使未来全球经济结构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我们看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全球经济结构是有一个大的变动和调整,主要是美国和欧洲的产业转移,特别是美国,他们退出了大部分传统领域的、传统制造业领域。这部分产业是转移到亚洲,主要是转移到亚洲,先是日本,后来是韩国和中国,这一轮的产业转移使得美国和欧洲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一个变化在美国和欧洲,他们本国、本区域的经济体制并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变化,所以造成目前美国欧洲都有相同的一个问题,负债非常高。美国的债务是一再地提高借债的上限,但是美国和欧洲的情况还有点不一样,这是我自己的看法,美国的负债主要的是用于政府开支,美国的政府开支主要是用于军事和国家安全,9.11事件的时候,美国打了两场海外战争,在国土安全方面的开支也是巨大,美国成立了国家安全部,我们去过美国访问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安检系统是很复杂的,这一块成本是对美国的整个政府开支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这部分开支是不产生经济回报。而欧洲的政府的开支更多的是用于社会,这是欧洲的政治经济体制所决定的,每一个政府领导人上台之后,他下一任能不能再做,关键在于选民的选票,所以他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性去满足社会各阶层对生活改善、福利的要求,钱从哪里来?所以这个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要解决债务问题,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这个问题将会长期困扰全球经济,当然对于中国的话,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但相对欧洲来讲,我觉得美国的竞争力和恢复能力会更加好一些,因为美国在国际、金融、资源和整个经济体制的运行效率方面,它还是具有很明显的优势,它的经济体系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所以美国一定会比欧洲更快地复苏,而且美国一定会有办法找出解决他们问题的方向,欧洲确实看不太清楚,但这一次的转移,经济的这种问题造成很巨大的社会压力,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占领华尔街的事件,闹的规模很大。大家可以想想美国在20多年前,美国整个社会在这一方面是比较和谐、比较稳定的,这一次也是这种矛盾尖锐的暴涨。欧洲也是有发生相同的情况,这种社会压力首先是对他们所在国的政府,南欧的几个国家政府领导人都发生了更替,美国总统也因为面对着经济的压力,最近我们看到一些民调的结果,他的支持率不是很高,明年大选是否能连任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但是另外方面,政府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它一定要在外部找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就很多了,从伊朗、叙利亚、利比亚到中国,经济上中国是成了美国和欧洲的一个靶子,大部分经济遏制的政策都是针对的中国,所以这也是一种常态,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会面临一种全球的新的产业格局。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现在对中国压力比较集中,一个就是人民币的汇率问题,虽然美国和欧洲都知道,汇率问题并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的不平,但是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所有的政治人都拿这个问题来说事,如果中国不能在这一个问题上很好地去应对的话,这个可能会对我们未来的国家贸易会增加很多的障碍。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几年,欧洲和美国,包括现在一些新兴的大的经济体都对中国的出口商品施加很多限制措施,从“双反”到其他的一些贸易保护措施,大部分都是针对中国的。

  另外一个方面,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就是海外有啥事情,你中国多担责任、多拿钱,相应地增加中国的权力又是非常地吝啬,这种情况造成中国会和这些大经济体在这些方面会有更多的博弈,在这种压力之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是在增多。

  而另外一个角度,从我们自身的经济发展来看,如何能够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刚刚专家、学者、媒体都有很多的讨论,我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一块讲了很多,但能够有效的运行的还是比我们预期的要慢,这里我谈几点我自己的看法,一个是整个制度架构的改革一定要加快,目前在过去十年,我们讲黄金十年,中国经济成长很快,中国竞争力提高很快,在这种非常亮丽的经济表现,往往是掩盖了我们在制度架构上的一些很大的问题。目前我们整个经济架构最大的问题就是这种资源的分配,政府掌握资源分配的比例太大,其实各个国家的经济的案例都表明,政府使用资源的效率相对来讲应该是比较大的。所以大部分的经济活动领域,大部分的经济体不应该由政府来管理。第二个,一些具体的改革,比较明显的存在问题的就是财税体制的改革,我们10月就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的预算,听起来是一个好事情,实际上从经济长远发展来看,这个结果是代表很多不合理的因素,首先你在整个财税预算制度上面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纰漏?第二个连续那么多年,政府的财税收入远高过GDP的增长,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它一定会损害经济和企业的长远的生产,所以关键减负减税的讨论进行了很多年,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真正能落下地的很少,个税的标准提高是一个实际达成的结果,实际上对企业的税负降低基本上没有任何帮助,投资金融体制的改革是要加快推进,这类结构性的改革呢,我感觉我们的政府领导顾虑太多,求稳的心态太重,这种改革对中国未来竞争力的影响将会是深远的。

  最后我想花一点时间讲讲企业,包括我们所处的行业都面临产能过剩,产品毛利低的问题,未来怎么破这个局,刚才成思危先生的发言我是很赞同,一个是产业逐步成熟,我们如果是核心的技术,产品是要依靠外力,我们是很难有竞争力。第二个,持续的创新,最后一点还是国际,跟赵先生讲的,我们很受启发,其实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输出的国家,我们中国的企业,是一些大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国际化,中国企业还要持续地努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