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预计明年通胀5.5% 货币供应不可能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9:34  新浪财经微博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1日-2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繁荣:驾驭政经周期”。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发言。

  成思危: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会开始晚了,我既然来了我还是保证讲20分钟,9点44分离开,不能偷工减料。

  大家知道,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很有意思,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也只能简单地讲一下我的观点,有些东西大家可以在网上仔细看我的发言。大家知道从世界经济来看,现在复苏之路并不平坦,从中国来看,也是面临着很艰巨的挑战,我们要应对这些挑战就要认真地分析和思考。当前来看,我们的两大问题,一个是要控制通货膨胀,再一个就是要保证经济的增长,从通货膨胀来看,大家知道今年我们原定的目标是4%,但实际上最高的月份都到了6.5%,当然现在有人估计11、12月会下降,甚至下降得比较多,但是这个是同比,和去年的11、12月比,那个时候本来通货膨胀比较高,所以同比的话比较低,但是实际上全年我估计通货膨胀率可能还是要到5%到5.5%,明年怎么样?现在有的人比较乐观,为什么?因为影响通货膨胀的三大因素并没有消除,通货膨胀最主要的是货币因素,大家知道通货膨胀本身的定义就是货币供应超过实体经济的需要,从而导致了货币购买力的持续下降,或者说是物价总水平的持续上升,货币供应从我们国家现在来看是不可能收紧。

  三大原因,第一大原因,国际上发达国家现在还都是处在低利率的情况下,比如说美国是0到0.25%,欧洲加息到了1.5%,现在又降到1.2%,还有可能还要降,日本是0到0.1%。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加息,那造成的结果就必然造成热钱流入,这两年人民币略有贬值,热钱在流出,这只是暂时现象。所以货币政策不可能收得太紧,昨天央行宣布降低准备金率,这也说明货币政策不能收太紧,既然货币政策不能收太紧,那通货膨胀也就不可能有比较大的下降,特别是从全世界来看,都是处在一个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甚至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所以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大宗商品的价格,主要是石油、铁矿石这一类的价格,这一类的价格从最近几天来看是有所下降,但是还是处在高位上,石油最高的时候到了100美元,最近才降到90几美元,黄金最高到2000美元,现在是1600到1700美元,大宗商品的价格还始终处在比较高的位置,明年这个价格能不能下来,现在看来还不好说。另外一点,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本来我听说因为咱们房地产调控,明年的钢材产量估计要下降,大概是7亿吨要降到5亿吨,这个消息一传出,铁矿石价格马上下跌,因为有些钢铁厂马上去买,他可以储存,甚至将来涨价可以卖给别的小钢铁厂,这一抢着买价格又上去了,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看来要大幅度下降也不大可能。

  第三,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原材料、能源价格的提高,昨天已经宣布工业用电涨价,这样也同时会影响物价,所以我们说货币政策不能收紧,大宗商品价格输入性膨胀不能够大幅下降,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危险还存在,所以我估计明年通货膨胀还可能处在比较高的位置上,大概至少是在5%以上。所以这个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要有准备。

  另外一个,我们的经济增长,当然在“十二五”规划里,我们是定的7%,但是实际上经济增长的问题不仅仅是涉及到国家的经济的实力,更重要的还有个就业问题,根据经济学里的法则,你的经济增长率当年比较高的时候,就超过了你的所谓合理增长率的时候,每降低1%的经济增长率,失业率会增加0.5%,所以如果是失业问题增加,造成的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甚至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中小企业遇到很大的困难,有的是被迫关门,在温州就发生了这种现象,有的老板跳楼,有的老板跑到国外去。所以总理还专门到温州去看这个情况,并且指示一定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所以经济增长问题是不可忽视的,经济增长大家知道我们习惯是说三架马车,实际上从经济学原理来说是四架马车,除了投资、消费、净出口以外,政府支出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是把政府支出和消费,和老百姓的消费合在一块来谈消费,所以这个有的时候就掩盖了这两者之间的不协调关系。

  如果从这四个角度来看,从投资来看,投资是最容易拉动GDP的,因为只要你投资,就会增加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另外有一部分投资通过工资转化成为消费,所以投资是最立竿见影的,咱们2009年之所以能够达到9.2%的增长,就是靠大量的投资,政府宣布是四万亿,实际是远远不止,如果没有刺激计划,根据我们的研究只有2.4(万亿),所以投资是拉动GDP最容易的办法,但是如果投资的质量不好,造成的负面的效应是很大的。产能过剩、产品挤压,投资效益的降低,我们现在国家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原来说我们是27个部门里将近23个产能过剩,最近我看到报道是16个部门产能过剩相当严重,产能过剩、产品挤压实际上你投资的时候拉动的GDP,以后他拉动不了了,拉动不了你怎么还这个债呢?所以希腊的危机有人说是高福利、高消费,还有一点是低效率的投资,希腊借了大量的钱来搞福利,这肯定是有问题,但是另外一方面它也借了钱来搞投资,由于腐败等等原因,投资效率很低,所以他也还不了钱。我们现在地方政府已经借了10.7万亿的债了,总的债务今年6月底根据审计署的报告,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政府还债能力有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投资的效益要提高,你才能够保证你的投资是可持续的,而不是说当年拉动GDP大家很高兴,但是建成了企业不能生产,或者生产出产品没人要,放在仓库里,那你以后怎么可持续地发展。

  第二,靠老百姓的消费,现在我们也在强调要依靠国内的消费,但是依靠消费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因为首先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他的购买力,让他能够消费,在这个问题上我提供三点制度性安排的建议。

  第一,让人民群众的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这个现在看来可以说基本做到了,因为咱们去年城市和农村收入增长分别是9.8%和8.5%,按照统计局的数据基本能同步。第二是工资和CPI挂钩,现在31个省市工资和CPI,最低工资已经和CPI挂钩了,但是整个工资还没有。因为工资如果不和CPI挂钩,就等于实际收入降低,购买力降低。第三,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提高职工的报酬,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我们的企业比较重视竞争力,但是对劳动生产率重视不够,这个问题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我们现在是制造业大国,世界第一制造业,但是从劳动生产率来说,美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是每人每年18万美元,我们国内我问了三一重工,他们说他们只是20万人民币,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就是人家的五分之一,你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根据在哪里?

  所以我们这三点制度性安排一定要做到,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职工的报酬相应提高,才能保证劳动在分配中占的比例不下降。除此以外有两点,一点是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现在已经到了三千五,现在中国9%的人交所得税。第二就是要推动现行消费,现在个人贷款在银行里占15%左右,而在发达国家是60%到70%,适当地提高消费也有利于居民购买力。再一个要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不能因为孩子上学要交择校费、老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担忧,他才敢担忧。第三要提供群众喜欢的产品,让大家愿意看,你看苹果就能做到这一点,它不断地推出新的产品,所以要拉动消费,提高群众购买力,让大家能消费,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大家敢消费,另外通过创新提供产品,让大家愿意消费,才能够拉动经济。

  第三就是净出口,现在我们出口情况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改善、提高我们出口的质量,首先就是要改善结构,从出口的方式来看,从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方式,更多地转向我们一般贸易的方式,因为两头在外,订单在外、市场在外风险很大,我们自己自主的产品,像格力空调,我们自主产品出口主动权在我们自己手里。第二,改善产品结构,从低端产品注定向高端产品上升,因为劳动力价格的提高,所以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已经从东部转移到西部,甚至转移到越南等等东南亚国家去了,所以我们要逐步提高我们的出口的档次,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提高档次。第三,地区结构上,我们要从传统的欧美日转向亚非拉,这个来看是有广阔的市场的,现在我们跟东盟的贸易今年已经超过和日本的贸易,东盟已经成为我们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们在拉美的投资,我是中巴友协会长,十年前只有400亿美元,现在到了1800亿美元了,在外贸总比例里占的比例不高,我们对非洲的投资贸易增长也比较快,所以我们要更进一步地加强对拉美、非洲、东南亚的外贸。

  另外,是我刚才说的,我们出口不仅要注意我们的竞争力,特别是大家习惯说价格的竞争力,而更多要注重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这是我们保证持续竞争优势的根本。另外在出口方面,我们不要过多地去关注你的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核心技术,你想我电脑(产业)我国现在也是出口大国,市场占有率也不小,但是你再想想,芯片是英特尔(微博),或者AMD的,尽管你市场占有率跟高,实际上你还是替人家打工,所以我们要更关注核心技术的问题。当然,我们在出口方面也要注意外贸的适度的平衡,不要追求过大的贸易顺差,追求过大贸易顺差一个是容易引起贸易摩擦,再一个是增加我们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太多也不是好事,因为它限制了我们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因为你进来一看美元,我只要拿6块多人民币出去,所以市场想收紧货币供应,外贸顺差大了就很难。

  再有一个呢,我们要承担美元贬值所带来的风险,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大国来说,不能过度地依赖外贸,我们外贸的依存度,外贸对GDP的总比例现在还降低50%左右,我们应该是下降争取能够降到30%以下,外贸的顺差能够控制在4%以下,这样更可持续地出口。

  最后一个,政府的开支,政府的开支应当说对拉动经济也是有作用的,当经济增长比较差的时候,要通过政府开支来刺激经济,现在中央政府应该说经济财力是大大提高了,我们10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计划,达到了8.1万亿的收入,财政的增长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但是怎么样把政府开支这一架马车用好,恐怕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时间已经到了,所以我今天讲的面临的民间的形势,我们要控制通货膨胀,但是这个任务不容易,因为控制货币、控制输入性的通胀也不容易,国内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也不可避免。在保证增长方面,我们要在四架马车上努力,要提高投资的效益,要促进国内的消费,要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意消费。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出口。第四要通过政府的开支来拉动经济,我对民间经济总的看法大概增长可能是8.5%左右,通货膨胀率可是5.5%左右,当然预测永远是测不准的,但是没有预测是万万不能的,希望到明年底的时候看到看我的预测是否切合实际,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