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尚全:没有部门利益才能搞改革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16:33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1月26日,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1)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

  高尚全:为了参加经济学家的盛会,昨天晚上从广州赶回来,我出差之前给会上提供了一个参考材料,题目是《劳动力市场的故事》,劳动就业市场最后中央决定里头提出了劳动力市场,从争论写到中央决定的故事,因为劳动力市场是在党的理论创新上走出重要的一步。中央有些领导同志会说劳动力市场,为什么?印象深刻,常委会讨论,有机会发言,从理论和实践上讲到为什么要提出劳动力市场,这是一个参考材料,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也就是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也就是说市场配置资源改革方向,我想讲三点:

  第一,从国内外历史、经验教训当中来看行政配置资源是没有出路的。市场配置资源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我过去在冶金部待过,我亲身经历到一个情况。原来沈阳有一个变压器厂,需要大量的铜,从云南等地调到沈阳,旁边一墙之隔的沈阳冶炼厂是生产铜的,但是冶金部从沈阳调到全国各地,过去是计划经济体制,这样就造成很大的浪费,这个故事也可以说明。

  1956年我带了18人代表团到匈牙利南斯拉夫考察,马凯同志、李剑阁同志等都参加了。我们体改委委员叫廖继业,也先去考察的,考察回来说,匈牙利取消了指令性计划,回来有很大的振动,有人就批判他,指令性计划怎么能取消呢?取消了指令性计划就取消了计划经济,取消了计划经济就取消了社会经济。我说你们为什么要取消指令性计划?我们凭主观的,计划按照表编制计划,执行的结果有的完成500%,有的完成10%,谁的责任,没有人知道,打屁股不知道打到谁身上,当然计划就有责任了。南斯拉夫也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南斯拉夫过去皮鞋有一个名牌,但是搞了计划经济没有名牌,计划经济计划部门按照每人两双皮鞋做计划,1600万人,按照1600万人做计划,3200万双皮鞋,按计划分下去,执行的结果是,人家需要的是没有的,生产出来的东西大量积压,通过行政性配置资源造成了资源极大的浪费。所以,我们的历史上也说明了,不搞市场经济,是不行的。今天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恐怕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有重大的关系。

  第二,对中国模式的看法。我认为强调中国模式会影响改革的深化,应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发挥,现在对于中国模式炒得很厉害,国内国外大体上有三种意见,第一有中国模式,第二说没有中国模式,第三中国模式正在形成。有人说中国模式,因为金融危机以后,我们采取行政性的措施,使得我们摆脱了经济困扰,2009年经济增长达到了9.2%,中国出现了奇迹,为什么出现奇迹呢?因为中国模式。我不是反对一般大家讨论中国模式,而是反对把中国模式固定化,固定化成政府行政主导加上市场条件,这是中国模式的核心,我是不赞成的。

  如果界定模式的话,所谓模式是固定下来的,是不变的,因为经济发展,改革正在深化,不可能是固定下来的,所以固定下来不利于改革的深化,不利于市场推进资源,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政府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这些措施当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是必要的,第一采取行政的措施并不否定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因为我们现在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困难是很多的,任务很重,远远没有完成,把它固定下来,不要改革是不行的。第二,政府不能操纵市场,不在于代替市场。第三,经济运行正常以后,政府要做出淡化的安排,不是固定的行政措施,我的意见在08年12月的研讨会做了发言,《光明日报》把几个方面的意见登出来了,温总理看了以后做了批示。强调中国模式我是不赞成的,中国道路还没有走完,正在走,不能将中国模式固化下来,所以我不赞成中国模式。

  第三,怎么样正确理解宏观调控。我们一说宏观调控就以为是行政措施,计划经济的办法就出来了,我对中央有一个建议,正确理解宏观调控,我也参加起草了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一开始,原来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界定了宏观调控,是这么表述的。市场经济就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使资源配置起到基础性的作用,是这么界定的。我认为这个表述不科学,第一,把国家宏观调控作为一个前提,本来宏观调控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变成一个前提,什么东西都要国家调控,发挥市场经济作用都要国家调控,我是不赞同的。第二,配置资源的主体到底是政府还是市场?我认为还是市场。既然要使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基础作用,当然是市场了。所以,主体是市场,不是政府。第三,在宏观调控作用下发挥政府作用,政府的作用在市场配置的基础上,发挥政府的作用,而不是在政府的调控下再发挥作用。另外,谁来代表国家?国务院当然代表国家,地方也说代表国家,大家都代表国家,这么调控就调控乱了,宏观调控本质要求用经济的办法,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加上必要的行政手段,到下面往往变形了,变成主要的行政手段。

  基于这几点意见,十四届三中全会没有用原来的表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的表达是,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但是我们往往讨论问题的时候,都用过去十四大、十四届三中全会的表述,十六届三中全会有一种新的表示,新的表述是与时俱进的。不能因为原来十四大或者十四届三中全会表述过了,就不能动了,马克思主义还与时俱进的,党文件也是与时俱进的。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基础的作用,但是往往有的人写批判文章还是用老的表述。我讲这个题目是锦涛同志在建党九十周年的时候讲的一段话。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化的改革方向,经济生活当中发现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很多,这些问题怎么样解决呢?要靠深化改革解决,这是他讲话核心的观点,我是很赞成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大家担心改革,原来中央说的,最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现在最大的决心和勇气没有落到实处。另外,中央提出来,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我是完全赞成的。刚才有人说了,部门设计改革是不行的,因为部门有部门的利益,改革取消部门的利益,部门首先通过立法强化它的利益,那怎么行呢?所以顶层设计第一谁来设计,所以我建议中央要成立高层次的协调机构,国务院总理做组长,其他组织部门当副组长,这样的组织机构。

  我曾经建议过,没有部门利益的部门搞改革,像过去的体改委没有部门利益,有部门利益搞改革的话,靠地主设计土地改革,改革怎么能搞得成的,没有部门利益才能搞改革设计。所以,我想我们现在碰到的种种问题,还是要靠改革解决。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