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军:企业品牌建设能力不足阻碍国际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17:03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成立大会”于2011年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成立大会”于2011年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成立大会”于2011年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傅军: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下午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议题,大家在一起讨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发展的话题。我觉得下午的会议举行的非常好,大家听了主题演讲,也听了两场对话,感觉到大家受到很多启发,这是智慧的碰撞,经验的交流,也是大家深度交流的体会,也是一种信心的体现。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是时代的一种呼唤,也是我们真正落实国家在更大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层次的推进对外开放战略的需要,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配置全球资源的需要。

  过去请进来,我们做得很棒,我觉得走出去我们还是有很大差距,也可以说我们是刚刚开始。现在走出去,感觉我们的条件逐步在成熟。中国经过30年经济高速增长,我们已经是经济规模做到了全球第二,外汇储备做到了全球第一,而且这些年来民营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的实力和规模在不断的扩大,我估计今年中国民营企业有五家可能要超过营业收入1000亿,有70家左右要超过300亿,超过100亿的民营企业今年有可能达到300家,所以民营企业具备了一定的走出去的基础和条件。

  全球经济一体化不可逆转,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感觉到世界经济面临大的挑战、大的洗牌、大的并购,所以民营企业走出去正是时候。有人说:你到底是做井底之蛙,还是要远走高飞。还有的说很多外国企业到中国来发展,赚了很多钱,中国的企业也要有本事到海外去发展,去赚钱。我觉得这些简单的道理也说明了民营企业应该走出去。吉利公司并购了沃尔沃,联想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紫金已经在三个国家收购了黄金资源,为下一步的拓展打下了好的基础。这些企业走出去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事实证明,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行动起来,大胆的走出去,尽早的走出去。

  当然我们走出去也不能是盲目的,走出去也要慎重,民营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要考虑到提升三个能力,把握五个关键。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应该提升三个方面的能力:1、要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你的资源怎么整合,怎么寻找资源,资源如何优化;2、要提升全球化竞争能力。很多民营企业家,也包括我自己,在全球化、国际化竞争能力方面还有差距,我们在这方面要加强学习,要提升全球化运营的本领;3、民营企业要有提升建设品牌的能力。现在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底气不足,话语权不多,主要是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品牌的建设滞后,我们拿不出有说服力的东西,所以我们不管是在国内发展,还是去国外发展,我们要提升品牌建设能力,要重视我们企业的品牌精神。

  把握五个关键:1、制定清晰的走出去的战略。这个企业为什么要走出去,走出去的目的是什么,寻找资源,还是寻找市场,还是寻找品牌,还是寻找资本,还是寻找技术,要思考好。我们也不要只考虑到我们到海外去是要控制资源,我觉得我们更多的走出去还要考虑到学习人家的技术和管理,特别是跟国际上的品牌进行合作,来拓展中国的市场。我们的市场化才20多年,在企业管理方面,日本的企业、美国的企业、欧洲的企业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只有谦虚的向人家学习,才能加快我们的发展。

  2、要选择时机再走出去。什么时候走出去才是最好的机会,首先企业本身准备好了没有,在市场低潮时,特别是经过危机、市场危机时走出去能做到低成本扩张。有两个案例,一是2008年时,国际金融危机,铜价由9000多美元跌到4000多美元,这时候我们在赞比亚收购了两个铜矿,因为是最低的时候,我们只花了1850万美元,现在值1.5亿美元。二是今年上半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出事故以后,国际对核电发展有不同的看法,核电的原料铀价格大幅度下跌,我们去秘鲁收购了八个探矿权,就花了1000多万美元,去年谈的时候要5000多美元才能谈下来。所以我们走出去有时候要选择好的机会,比如收购荷兰的奶粉,就是对方资金紧张,想拓展中国市场的时候进去,这时候对等、对接合作就能够很快的实现。

  3、正确的选择合作的方式。有一个理念很重要,合作比竞争更重要。我们到海外发展,特别是矿产资源的开发,一定要跟对方能够合作,那些法律手续,周边关系的处理才能做得更好。对成熟的市场,品牌的合作,我们不一定要51%,这些都是我们如何选择合作模式,我觉得合作方式有时候对合作的成功非常重要。

  4、要充分考虑人才和资金两个重要的因素。首先是人才,走出去有没有国际化,有没有懂英文的,有没有好的海外管理团队这是我们走出去,这是我们去海外并购、发展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资金的准备。必须要讲诚信,你的资金都落实好了没有。我们国家应该拿出更多的资金对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给予支持。前天我参加中央经济工作座谈会,提了一个建议,我们的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绝对不能当成是一个包袱,应该当做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我们要科学的使用好我们的外汇储备,感觉就是现在美国的国债买得太多了,我们应该拿外汇储备贷款给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他们,拿3千亿美元、5千亿美元有什么问题。所以资金问题是我们必须要充分考虑的。

  5、如何做好文化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很重要,并购的企业走出去以后,合作方和你的企业能否一条心,你对这个国家的法律政策是否很熟悉,能否适应这个企业本土化的管理,能否关爱员工,都是文化融合的重要方面。我们在刚果金有一个冶炼厂,有400多名当地员工,开始一年很不稳定,走掉了70%,而且他们干几天就走了,后面我们改进了很多措施,比如说我们适应当地习惯,每个星期发一次工资。我们在当地种植了500亩玉米,把收购的玉米加工成玉米粉,给每个职工每个月发一袋。还有一个发挥我们中国文化的优势,每个月给一些员工评比20个先进个人,把他们照片贴在墙上,他们非常高兴,这些人感觉到他们受到了尊重,只有中国人才对他们好,少发奖金没问题,把相片贴在墙上,他全家都有脸面,所以我们企业在这三年非常稳定。这就是中国文化和非洲文化融合的一个案例。

  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走出去,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我们必须要提升自身的三个能力,特别注意处理好这五个关键问题,只有这样,我们走出去才会成功。

  最后,感谢今天下午所有嘉宾的发言,感谢你们真诚的参与,我相信随着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的成立,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将会有一个新的高潮,将会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