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亦珩: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消费将成为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2:43  新浪财经微博
“2011中国快递论坛”于2011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亿贝公司亚太地区物流总经理汤亦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中国快递论坛”于2011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亿贝公司亚太地区物流总经理汤亦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快递论坛”于2011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亿贝公司亚太地区物流总经理汤亦珩。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汤亦珩: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有机会代表亿贝参加快递论坛,快递公司或者快递行业和电子商务公司、电子商务行业的融合、合作以及相互促进是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请允许我先用几分钟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亿贝是什么公司,以及我们在做什么事情。

  屏幕左边显示的是亿贝其它的子公司的组合,亿贝作为全球领先的物流公司,我们的理念是想帮助全球所有消费者在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点都能够进行电子商务消费,围绕这个理念,在亿贝交易平台和支付平台的基础上,我们衍生很多电子商务服务公司提供给全球的消费者,在屏幕右边,想用几个数字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在全球我们有超过接近1亿的活跃用户,亿贝注册用户3亿左右。去年全球亿贝交易发生在十几个全球的网站,我们产生了大约650亿美金的交易额,亿贝支持两种交易方式:一种叫一口价,一种叫拍卖,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交易从亿贝最初的拍卖形式向一口价形式转变,特别强调一点,刚才几位嘉宾也谈到,我们发现电子商务交易和移动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换句话说越来越多的人在海外使用手机和移动终端做买卖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刚才说到亿贝有650亿美金交易额,我们可以看到有接近20%来源于跨国交易,有80%亿贝中国卖家销往的目的地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对亿贝欧美买家的分布来说,从中国数据来看,差不多40%左右集中在美国地区,40%左右集中在欧洲地区,澳大利亚是需求增长迅速的国家。亿贝在亚洲中国在做什么事情呢?在中国乃至于亚洲绝大部分国家从事的是跨境业务,我们的团队、我们的资源主要帮助中国的卖家,可以是个人卖家,也可以是商铺,也可以是制造商,通过亿贝平台把你的货物销售给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全球的消费者,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在跨国交易或者跨国物流里面,相对于美国本土交易来说,跨国运输、跨国快递费用相对比较高,我们发现每一百块钱的交易,从中国发往欧美国家的话,大概可以给快递行业带来30-40块钱的快递费用,这是非常高的比例,亿贝和跨国快递行业提供者是息息相关的。

  这里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亿贝商铺的流程,在不同阶段,我们商铺可能会关注不同的事务,最早上亿贝开店,亿贝也提供了一些自身的工具和第三方工具产品,帮助商铺了解国外市场需求在哪里,怎么样更好地提高运营效率,怎么样通过安全交易平台和支付平台完成交易,接下来需要和在座各位一起合作,亿贝和相关商铺展开了很紧密的合作。既然我们从事的是跨国电子商务,有些东西和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最主要一点,海外互联网或者海外电子商务发生哪些变化?在未来的半年、一年、三年时间可能会出现哪些因素影响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这里面有几个关健词,可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归纳:第一,早上无数次提到移动,移动终端的出现,我们的行为模式也极大的受到了改变,包括你的消费模式也极大的受到了移动终端的影响,移动以后绝对是一个趋势,亿贝2011年已经有25亿美金的交易额通过移动终端实现的,这个比例以后会越来越高。第二,本土化、社区化,这样一个趋势也会影响到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以及快递公司行为模式和商业模式。第三,海外数字化,当然大家都能够看得到,对于电子商务公司以及速递公司来说,我们需要一起讨论怎么样迎接这些变化,如何在变化中实现我们最大的价值。还有一点,ON  TO OFF,是线上线下结合,前不久亿贝也在中国开了一个实际体验店,线上购物和线下购物体验相结合,这只是一个开端,以后会衍生出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什么样的形态值得我们大家关注。

  跨境电子商务和物流需求的结合,半年前亿贝为了更好的了解海外的买家对中国物流的需求,我们在欧美几个主要国家做了一些调研,得出的是这样一些简单的结论,我们发现这几个国家对我们的发货需求有同质化的要求,也有一些地区和国家的差异化,首先来说,最简单一个特征是美国个人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发货需求,更重要的是稳定和安全,体现在他们对带跟踪信息的发货要求特别高,同时美国本土跟踪信息的发货相对便宜,有没有跟踪信息会有很大影响,欧洲买家对有没有带跟踪信息的要求没有美国买家那么凸显,同时对数字的要求很高,我们做了一些讨论,当然不是科学分析,也许原因来源于欧洲国家是一些小国家,已经习惯了一两天到货速度,如果要求15天再发给你,忍耐程度可能有限,相对来说美国是一个大国,东海岸到西海岸的发货,可能习惯于稍微长一点的发货时间。澳洲地广人稀,他们有安全、快速跟踪的需求。

  这是刚才马占红介绍的中国邮政数据物流和亿贝的合作项目,业务流的增长,从2010年8月份每天几百票成长为2010年底每天2万多票成长为今天每天六、七万票,而且这样的增长是持续的,稳定增长,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健康的增长态势,同时这样一个产品也在电子商务界和跨国物流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个人也参与到这样的项目的建设中,我自己总结下来,这个项目可能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我们和有的数据同行联合美国邮政一起为美国商铺卖家量身定制一个产品,这是一个创新,这是我们了解市场需求以后做的产品;第二个创新,这样一个产品实现了电子化、系统化的功能,邮政速递服务企业和亿贝服务企业和美国邮政企业一起实现了数据的互通,这是良好的合作,这个合作只是开端,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合作。

  我们认为目前中国跨国电子商务处于一个可以预见的、快速增长的但也充满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朝阳产业的初级阶段,我们同时看到很多潜力,我们要和大家一起合作,共同推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客户来源于两端,一端是亿贝的消费者,另一端是亿贝的货物提供者或者卖方,他们也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价值观是我们要提供诚信的交易环境,我们亿贝公司要联合各位一起提供更多的价值,促进交易的产生和行业的繁荣。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