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旗辉:企业家不要过度迷恋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9:48  新浪财经微博
“第七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1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刘旗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七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1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刘旗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1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刘旗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旗辉: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每年都要召开这样一个会,这样一个峰会,每年都要对商业模式进行一个探讨,基本上上午是一些专家学者演讲,下午是分组讨论,我个人认为我们可能保持了我们的一种风格,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实实在在的对商业模式这个话题有一些探讨、思考、反思,特别是今年,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当下站在了2012年的门口,是一个敏感的时期,好像每年都再说敏感,去年也是敏感,前年也是敏感,但是今年还真是有点敏感,房地产大家知道,最近也是很关键的时刻,究竟垮不垮下去,很多学者说要垮,有的又说不垮。欧债危机,最近我看到一个媒体采访,欧债危机,欧洲一些国家说我们这里政府没钱并不代表我们人民兜里没钱,我觉得这个话很有意思。但是我们传统的习惯觉得政府好像没钱,国家就要垮了,其实垮不了,对不对。所以我觉得在当下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谈商业模式,我觉得寻找到我们新的这种引擎,对我们企业来讲是很重要的。

  但是今天我在想一个问题,我就想我们如何来注意防治一种商业模式病,这期我们杂志就做了商业模式病。七年前我们讲到了商业模式,我认为那时候在国内很少有人提到这个概念,七年当中,包括我们今天很多人就有点迷信商业模式,我认为我们对商业模式的迷信,虽然我们今天是探讨商业模式,但是我仍然要提醒大家,别陷入了商业模式病,不要被那些商业模式所迷惑,比如我们现在我周边的朋友大家看到所有的投资公司都希望找到创新的企业,新的企业,首先看你的模式,再看你的人员,再看你的等等等等。关键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的企业有时候真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是做产品吗,是赚钱吗,做品牌吗,或者我发现现在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我们今天不讨论他,他有他的特殊性,最大的目标就是上市。其实上市也没有什么,关键是很可恶的是中国的上市公司从来不分现金,很少分现金。

  最近我在国外走了几家企业,上市公司,包括一些投资界的朋友,我觉得非常的好,在国外投资,如果你的理财经理,而且其他的模式的投资,有的上市公司保证每个月、每季度分现金给你,分了以后你的股价是多少另算,把利润按时,按月,按季度分给你,我们是半年分一次,中国半年分一次,一年分一次,不会分现金给你,多数都是给你转成股票的。所以我在想,我们中国的企业如果长久这种模式下去,最后都是上市,真还是有令人担心的一面,但是我也遇到很多,今天在这里不点名,有很多很多的知名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他们也不愿意上市,当然这里也有很多的原因。但是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就是在构建商业模式的时候,他有时候他的目标就是上市,我认为这种趋势是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注意,特别是我们做企业的,做投资的,那么面对这种急功近利的浮躁,所以我们必须要注意这种现象,怎样来规避。

  所以今天我想通过这样一个论坛峰会,我们是不是可以,一方面我们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去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对于商业模式的过度迷恋,甚至呈现种种危险的病态,我们是不是也需要有一些反思。所以我在想,在中国有时候很赚钱的企业,未必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商业模式,此话怎么讲,中石油的商业模式你学得了吗,学不到的。所以有的商业模式没法学,但是有的商业模式虽然他还在一定的困难时期,但是我想通过我们今天的交流,会不会有一些启示,对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位企业家,每位学者,每位专家有一些启示,有一些启发,甚至包括投资界的朋友。其实我发现今天台下也有投资界的朋友,我也不是说你们不能干,其实投资界的人就跟炒股的人一样,炒股的人往往说我今天股票赚了多少,我投资的企业哪一家赚了,从来不说他哪亏了,投了死了的企业是哪些,股票亏了的企业是哪些,很少,大家都找光鲜的说。所以我想今天借这个机会,今天来到很多专家、学者、教授、媒体的朋友,特别是投资界的朋友,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能够找到哪怕一点点启示,我们今天耽误8小时也是值得的。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