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根霍斯特:亚洲国家将主导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1:47  新浪财经微博
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于2011年11月15日-16日在香港举行。上图为联合国总也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吕根霍斯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于2011年11月15日-16日在香港举行。上图为联合国总也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吕根霍斯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于2011年11月15日-16日在香港举行。上图为联合国总也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吕根霍斯特。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吕根霍斯特:各位嘉宾,谢谢香港中国国际商会邀请我参加这么重要的一个投资年会,我也十分荣幸可以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对中国海外投资的一些看法。

  因为我是来自工业发展组织的,我的发言就是关于各个国家联合发展贸易方面面对的问题。中国坚持“走出去”的策略,中国主席说这是全球的资源重组。我从我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21世纪才刚刚起步,19世纪的时候英国作为世界的主导人,20世纪当然是美国,我相信21世纪世界的主导者应该是中国。19世纪可以看作是欧洲国家的主导,20世纪是美国主导,但是这世纪开始,肯定是亚洲的国家,特别是中国作为主导者。

  有一些评论家说过这样的话,现在的世界被全球的商业倒退来主导,我的看法跟他们不同,现在的情况是各个国家自己制造的危机,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其实是长期的过程,比如说中国、南非,它已经渐渐处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成为未来世界的决定者。在2008年的时候,全球的GDP有超过75%来自制造业大国,以前并不是主要的国家的GDP份额已经从10%增长到20%,这些国家就包括中国、巴西等等以前不是很主要的国家。中国的GDP在15年间已经得到了双倍的增长,全球化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大的趋势,75%的全球性的贸易已经不再集中在以前的主流国家,而是全球性的。2010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有长足的增长,其中5个最大的外资投资,中国是其中一个。

  接下来谈谈新兴国家的兴起,中国的出口表现、东南亚的国家的发展,当然也包括了印度和非洲,这是非常正面的。麦肯锡去年有一个报告,它也谈到了非洲,他们认为非洲会有大的增长,现在非洲有全球10%的油储量,40%的黄金储量,80%的铂金以及其他的矿物质。非洲的兴盛并不是因为它天然的矿产资源的丰富,包括南非、突尼斯、摩洛哥和尼日利亚,它们吸收了很多外资,2000年的时候大概是200亿,在2008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到非洲的投资,从2003年的500亿,到2010年增长到1000亿的投资。我们也开展了在非洲投资的调查,有六七千家公司在非洲都有据点,所显示出的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情形,也包括一些在质量上显现出来的情形,不是像他们以前说的是松散的,是他再投资的比例,而且是比较高的。跟其他全球来到非洲投资的过程中,中国的投资主要在制造业、成衣、纺织等等,在非洲本地形成供应链。从这些调研结果来看,在非洲是非常有效的数据,而且可以为想在非洲投资的人提供参考,可以在那边投资。在这个情形下,各位可能会感兴趣的是,我们有一个非洲发展的顾问机构,现在在20多个国家都有办事处,在中国有两个推广的办公室,在北京和上海各一个,我希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能够提供更多的据点,帮助中国的企业到非洲去投资。

  我坚信我们处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分水岭,相互投资的壁垒降低了,而且也看到在结构方面的改变,或者是一些新兴力量的兴起,在发展中的经济体也在工业化,而且他们的发展也是多元化的。世界银行主席也谈到了,这些第三世界应该快结束了,因为他们的发展非常快速。最后要跟各位分享的是,我们要使用的产品当然希望是可信赖的,德国的产品在1987年通过相关的法案推动,如果厂家卖这些不好的产品,他们就会受到惩罚。所以我想提醒各位,什么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