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学文:北京还要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8:17  新浪财经微博
“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于2011年11月8日-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于2011年11月8日-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于2011年11月8日-1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

  霍学文:感谢主持人,我觉得就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讲,小平同志讲过一句话,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就金融发展来讲,除了取决于规模大、质量好,同时有竞争力之外,我觉得中国的金融业发展核心的问题在于人才,对于金融人才的培养谈几点看法。

  第一个,我们所遇到的金融危机,我们会看到在金融危机过程,最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即使经过危机,我们会看到核心竞争力还在,在于哪呢?在于人才,虽然美国遭遇了金融危机,我相信他经过一段时间还会显示他的竞争力,也在于他的人才。我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中国的金融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人才上,对人才的发展来讲,是一个立体化的结构。如果用坐标来表示,应该是三个轴,纵轴是不同的监管人才,虽然对人才没有一个很准确的定义,如果没有高层次的战略人才、经营人才、业务人才,或者说监管人才,我们没有办法把我们的金融业打造的更强大。因为金融业核心不是单个企业的问题,而是系统的问题,是以国家的监管、国家的培育为后盾。

  第二个,不同行业的专家,如果一个金融机构有了专家,有了以专家为核心的团队,一个企业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必须到造不同行业的专家。第三个轴就是金融机构的培训体系,金融机构的培训体系如果没有或者不重视,确实很难。去年有幸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学了三个月,透过三个月的时间,从上到下,从管理层到基层支行行长,每天谈六到八次,400多人,后来我发现他们的管理体系非常的先进,也确实是稳定的,而且就培训来讲,他是全员培训,所有到蒙特利尔银行的人,无论是高级管理人员还是新入职的人员,一定要学,大家一起学蒙特利尔的文化。其次一线员工有一整套完整的对待客户的问答,透过问答了解客户的每一个需求。同时在在人才培训特别注重企业文化,如果你再能够赚钱,文化、个人行为与整个银行相矛盾,会被剔除,宁可不要利润,也要完整的文化体系。他是完全建立在人才培养和文化基础上,是全员的风控体系,非常严密。

这些国际金融机构已经由业务驱动转向了战略驱动,也就是说,他们对风险的认识跟我们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是把资本透过董事会、资本分配委员会配置到每一个行业,比如说银行业、证券业或者是商业银行和个人理财,透过三个方面的资本配置,如果资本市场做交易必须配置到每一个交易员的桌子上。每一个人都有最大的资本损失额,只要覆盖就不存在风险,研究什么呢?没有发现的风险才是风险,他们非常注重这种全员的培训,而且是以风控为驱动。

  我们国家的人才培训有三个方面现在没有解决。第一个方面,我们大家都在准备吸引国际金融人才,吸引高端人才,但是高端人才的税收问题没有解决。我觉得中国的金融业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创造了很大的税收,我以北京为例,北京的金融业为全北京市的税收贡献率达到40%,那么这么大一个比例,我们对金融人才来讲,如果吸引一个国际金融人才进来,要交45%的税,所以有一些外资银行在北京雇的人不愿意在北京拿工资,在香港拿工资,对于法人机构很难来管理,我相信胡祖六(微博)先生很有提升,曾经在高盛,高盛曾经面临这个问题。

  第二个,我们对国际金融人才的出入境的管理有待提高,183天呆完之后必须得回去,他们都是计算天数的。

  第三个,我们对于国际金融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和一系列人本化的服务还需要加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