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之父里斯点评中国企业:打造好品牌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23:27  新浪财经微博

  联想:

  联想收购ThinkPad(微博),里斯认为联想正确的做法是放弃联想品牌专注于做ThinkPad这样一个品牌。同时因为ThinkPad做的是高端笔记本电脑,联想应该放弃自己的台式机以及低端市场,专注于做ThinkPad然后把它变成一个中国品牌。

  里斯多次指出,“Lenovo”这个名字对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来说,听起来就像是意大利甜点,而不是一个重要的计算机品牌名。

  李宁:

  李宁品牌的新口号为“Make the Change”;李宁CEO张志勇表示,更改标志与开拓海外市场无关,今年仍是国际化前的准备阶段,待2014年至2018年才会全力出击。张志勇认为,在真正走出去之前,必须要在产品创新与品牌营销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里斯为李宁提出的建议与张志勇先生的提议是完全相反的:先打造一个强势的全球品牌,然后在中国市场上提高这个品牌。

  海尔:

  里斯认为,在支撑企业发展的每一个战略、每一个执行中,聚焦都是必需的。比如海尔在美国市场遇到的情况:海尔冰箱起初在美国市场上成功,就在于聚焦了大学里使用的迷你冰箱,这是一个在美国被惠而浦、伊莱克斯等高端电器企业忽略了的市场。但海尔很快遭遇了滑铁卢,它在南加州Camden兴建了一个工厂,生产成本约2000美元的大型冰箱。这款冰箱卖的很差,直接导致这个工厂一直在亏钱。作为企业,海尔可以进入更多领域和生产更多种类的产品,但作为品牌,海尔必须有所代表。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里,海尔已经在美国获得了很多的关注和公关支持,海尔并不缺乏知名度,海尔存在的问题是品牌战略的问题。在里斯看来,海尔根本不应该和惠而浦这些强大品牌直接对抗,它要做的是在最初成功的战略基础上继续聚焦迷你冰箱。

  奇瑞

  除非奇瑞和其他类似奇瑞的企业开始思考“品牌”而不是“低成本”,否则美好的明天就不可能到来。

  Chery(奇瑞)身上插了两把利剑:首先,Chery是英语中水果名cherry(樱桃)的变异体,“樱桃”对汽车来说不是一个好的含义。此外,Chery与Chevy过于相近,后者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汽车之一——雪佛兰的昵称。

  吉利:

  关于收购之后对沃尔沃的运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这将是两个完全独立运作的品牌。”换句话说,从技术、品牌和企业文化的层面来讲,吉利将有意保持沃尔沃血统的一贯性。

  里斯认为,这是最糟糕的决策。品牌比原产国更为重要。要成为一个赢利的品牌,沃尔沃的生产就要转移到中国这一成本更低的地方。

  苏泊尔

  使苏泊尔成为全国锅具行业第一,苏增福花了整整15年时间,而使苏泊尔集团从锅具发展为拥有多个产业的多元化集团,苏增福只用了6年时间。

  里斯认为,中国的情况反映的是从一个资金有限的小国经济到一个资金充足的大国经济的转变。在未来,只有那些建立起聚焦品牌的公司才会取得成功。苏泊尔集团的管理层似乎并未察觉到中国经济的这一基本转变,过去适用的战略已经不再奏效。

  比亚迪

  BYD在英文世界并不是一个好的品牌名,甚至很糟糕,为什么还要用F3DM或E6等拗口的英文车系名来做补充?缺乏强烈竞争的市场,几乎任何名字都可行。但是当前世界上每个主要的汽车公司都在使劲研发高效的电动车时,这个市场上比亚迪其实是面对激烈竞争的,比亚迪应该重新考虑它的车系和命名战略!

  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

  中国企业不需要寻求与美国企业的合作关系,中国企业已经拥有很大优势,他们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中国品牌本该在美国市场很多领域占主导地位。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什么?因为中国企业不去建立品牌。

  中国聚焦于生产更好的产品,这并没什么错。但是,生产更好的产品对建立一个更好的国家认知并没有多大的帮助。打造更好的品牌才是唯一的出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