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论坛:20年奇迹对话百年基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7:13  新浪财经微博
主题论坛:20年奇迹对话百年基业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主题论坛:20年奇迹对话百年基业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0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1年11月5日-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恳谈会的主题是“新20年·新市场经济”。图为主题论坛:20年奇迹对话百年基业现场。

  主持人:非常感谢闫总为我们的精彩演讲!说到国际化这个话题,中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20年,是众多基业长青企业在新兴市场上开疆开土的20年。那些有着百年经营历史的企业,也见证了中国企业的20年奇迹。如今,本土企业开始全球化征程,而跨国公司也在本土化渐入佳境,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微妙,亦师、亦敌、亦友及演绎出了市场经济20年最精彩的对话。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中国企业发展战略转型期,他们之间彼此关心、乐于互鉴的都会是什么?接下来进行论坛部分,题目是“20年奇迹对话百年基业”,首先有请论坛嘉宾: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

  钱大群

  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 蒋锡培(微博)

  江淮汽车董事长 左延安

  《中外管理》杂志副总编、主编 杨光

  主持人(杨光):上午很多嘉宾都在谈论乔布斯,乔布斯之所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除了他确实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百年了。乔布斯百年了,苹果什么时候会百年?有一个问题可能比乔布斯更值得我们去思考,当我们走过20年节点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勇气去遥望百年?很多企业都在讨论做大做强的问题,现在很多企业在考虑如何从做大变成做久,做久和百年基业是有很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有这样一场论坛,请到了四位非常优秀的企业家跟我们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嘉宾,IBM钱总,而且IBM今年正好是一百岁。左总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非常优秀的企业代表,也是一会儿要对话的主要嘉宾之一。马行长比较特殊,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已经注意到您很特殊了,为什么?您有两种身份,一方面属于招商银行,跟左总和蒋总是一样的,我们中国20年以来成长起来的非常优秀的企业,另一方面您的大股东、您的东家招商局集团又是我们中国屈指可数的百年企业,所以您身上两种特质,20年的问题您可以回答,100年的问题也可以回答。

  下面开始我们今天的话题,因为我们遥望百年,当然首先要问跟百年关系最亲密的嘉宾,首先就是钱总和马行长,二位都跟百年企业有很亲密的联系,您二位亲密者如何看待百年这个节点?它仅仅是一个数字吗?作为一个百年企业来说,在这个时候,二位觉得该如何定义自己呢?

  钱大群:谢谢马行长给我这个机会先谈。IBM公司刚好今年是100岁,刚好在百岁的时候,参加杨总编这个题目,可以沟通一下。首先我知道今天也是《中外管理》杂志的20岁,所以在这真的是很诚心的祝福在过去最精彩的中国20年《中外管理》杂志成功的扮演了20年的角色。

  谈到百年的时候,与其讲我们有些什么想法,不如说抛砖引玉,跟各位谈谈我们的看法,但是在座的企业家,包括行长和整个集团有更长的历史。有两个方面可以跟大家分享,IBM在我们50岁的时候,1961年的时候,当时的董事长跟当时IBM全球的同事谈了一件事情,他说今天的成功不代表着明天会成功,他回想了那时候的IBM50岁,50年前在美国排名前20的大公司在当年的25家里面,有两家名列20。他用这个例子告诉IBM,即便你今天不错,并不代表明天不错。在今天100岁的时候,虽然我们也会排名很前面,但是在50年以前,在全球《财经》排名25的公司只剩下4家公司。到今天一百年的时候,得来真是不易,但如果不继续创新的话,很可能会消失。第二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IBM用什么心情看这个一百年?去年说庆祝,后来说不如总结一下过去有哪些心得,使得现在所有的同事怎么用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去看这个事情。

  所以不是庆祝一百岁,而是利用这个机会检讨自己这一百年下来,哪三件事情导致IBM可以走到一百岁,希望在接下来不要忘记这三件事。第一IBM本身是做科技,不光是你产品做的好不好,卖的好不好,而是IBM在不同的时点很多IBM的同仁希望拥抱新的科技,不但创造出新的产品,而且能解决当时人类、社会或者企业碰到的大挑战,一旦你的意念去想这个事情的时候,你的创新或者你拥抱的科技可以不断的突破。

  第二个IBM一百年走下来的时候突然得到一个结论,除了你的基本价值信念不能改变以外,整个企业管理、组织,所有的经验或者做法全部可以推翻重新再造,否则你这一百年累计下来的话,就没有办法突破。所以除了基本理念以外,所有的管理在IBM内部全部可以推翻,随着时代改变,不断的创新。最后一个,能够有一个理念,使得这个世界更美好。就这三个心得跟各位分享,谢谢大家!

  主持人:总结起来钱总您一个很好的心得就是,IBM绝对不是谦虚,不是一种套话,我回忆起来,在我们杂志创刊的时候,20年前的时候,IBM面临很大的危机,我们杂志90年代创刊号的那一期上就报道过IBM,但那时候报看到的不是IBM的危机,而是IBM最可贵的文化,这种文化能够使IBM走的更好,更远,现在证实了,祝贺IBM。

  马蔚华:招商银行也是招商局创造的,招商局在香港,但是的确是中国国企,有139年的历史,是洋务运动的时候创办的,一百多年,经历了四代沧桑,走过了中国民族工业历史很艰难的一百多年。我觉得之所以能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今天还是作为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国企存在,给我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从盛承懋到元庚。

  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把世界上的东西变成自己的特色。当时胜江淮胜任招商局,那个时候招商局就办了两个金融企业,一个叫工商银行,一个叫保险公司,当然现在今天的招商银行也不是当时的银行,那个时候就体现金融的重要性。元庚当时在中国完全是国有独资银行一统天下的时候提出创建招商银行,所以招商银行是中国第一个完全由企业法人制度的新的商业银行,到现在只有24年的历史,当时是1亿资本金,3间房,36个员工,但是他完全是用西方现代银行的治理结构创建的,所以它一开始就有生命力。我当时作为央行官员的时候去总结他的经验,那个时候就完全按照西方香港最发达、最先进的治理结构和机制来进行的,当时资产的管理给中国银行树立了一个榜样,但是那个时候没想到10年后会到那里当行长,现在招商银行在全球排名第60位,在中国是第6位,但是跟前面5家银行有区别,那5家银行是国有,财政部下面的银行。招商银行24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坚持一路创新,在金融行业竞争很激烈,没有金融创新可能也不会有今天。招商银行在过去3年,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获得了全球银行ROE第一,PE第一,还获得了评选的全球企业品牌成长性第一,中国最佳银行等不少的殊荣。

  我到招商银行之后就推荐给我们的员工一本书,这本书就是《基业长青》,它记录了在全球18家一百年而不衰的企业,其中有花旗银行,有IBM,我分析了《基业长青》这些企业,包括我自己的这些体验,我觉得要一个企业基业常青,百年不衰,有三点必须要做到,第一个这个企业必须要有明确的、前瞻性思维,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可行的发展战略,我看的18家都是这样的。你在和别的企业在一个竞争的市场做同样的事那是很艰难的,那就是红海,如果比别人早一点,哪怕比别人早3到5年,你能看到市场的需求,你能为市场提供三五年后金融产品或者其他产品,你就比别人早在前了。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很简单,你就比较主动。所以战略是很重要的。

  第二你要善于像招商局那样,把这个世界所有先进的东西吸收进来,也就是说不断的创新,要创新首先要解决一个观念的问题,因为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中国的企业和国外的企业的差距并不在产品,也不在服务,中国人很聪明,很快就学来了,我们缺的往往是管理,而管理最关键的是管理的理念,如果传统的思维,你很难跟上最先进的管理。所以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要不断的改变观念,颠覆自己。IBM当时在波斯纳手里战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IBM就一家,我们现在软件也可以了,咨询也可以了。我去年见了波斯纳,我觉得你还是很牛的,你把一个企业做到全球没有第二家跟你竞争,你还有危机吗?他说还有危机,我如果没有危机感,不知道哪一家就要超过IBM。所以他这种危机感,是非常可贵的,就是不断的颠覆自己。

  第三,那18家不衰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企业追求的理念,企业最有力的领导不是人的领导,是文化的领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产品和服务,而是一个特定的文化,制度当然很重要,银行对制度必须坚持,但是任何制度都是人对实践的一种总结,当文化深入人心的时候,这个企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这些百年不衰的企业都有这样的特点,所以一个企业要百年不衰,就要这样去做。

  主持人:马行长虽然说话娓娓道来,其实有很多玄机,可以说润物细无声的,把二十几年的招商银行和两家百年企业紧密的融合在了一起,而且几乎是不漏痕迹的,一家当然是招商银行老东家招商局集团,另外就是旁边的IBM公司。当招商银行能够不断的和自己的老东家、和旁边优秀的百年企业不断产生联系的时候,那么招商银行的前景也是非常可观的。马行长总结了三点,润物细无声的润是怎么润出来的?第一就是不断学习的文化,第二就是勇于创新的理念,第三就是能够拥有远见的战略,非常感谢马行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