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希军:在创新中接轨国际化与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6:54  新浪财经微博
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0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1年11月5日-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恳谈会的主题是“新20年·新市场经济”。图为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微博)

  闫希军:非常感谢大会安排这么一个时间,也给了我一个题目,就是“接轨的国际化与传统文化”,这个题目非常难讲。能给我这么一个题目可能出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不是在全力的打造现代中药这个期间,全力推动现代中药国际化这么样一个事;第二个要讲传统文化,本国的传统文化,中医药是中国的国宝,它跟中国历史文化或人文文化结合的是最紧密、最长久的,今天在市场经济的引导下,所有产业大都是从西方学来的,引进来再创新,再消化,我们这个具有草根文化的产业曾经为我们中国人几千年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遇到了全球市场、全球国际化的历史机遇,中药这个产业怎么发展,到底能不能走出去?我想大会的主办方可能是出于这么两个原因,让我通过一些案例来说说,看到底能不能推动中国民族产业的创新、国际化。

  在说之前,简单回顾一下,看几张片子。2011年,《财富》榜世界500强前10名,中国的中石油,这些企业都是资源性的垄断产业,其他的能够真正切入人民生活的产品没有。再看看500强里的中国企业前10名,也很少,当前银行系统虽然在中国很强大,在世界这个总盘子里面也很强大,但西方人不会把钱存在中国某一个银行里面,所以这个产品要走入东道国的民众生活当中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今天谈这个国际化非常的必要。

  30年的变迁给我们的国际化引来一个什么样的思路?80年代,GDP从4000亿到现在的40万亿,必需产品凭票供应到今天奢侈品销量激增;中国人过去全民说英语,今天不但普及英语,外国人在学中文;企业引进来,现在需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必须是带着产品走出去。

  走向世界的历史机遇,一个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显著提升,不断提升的同时必须要有三个要素,第一是获取市场,首先把中国市场这个蛋糕怎么做得更大,再是全世界市场,第二是获取技术,三是获取人才。

  简单看一下几个片子,给国际化创造了什么,一是创造了条件,而是创造了机遇,三是迫使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

  国际化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国际化就是一个传统文化传播和融和的过程,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首先要与国家战略目标结合一致,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发展和丰富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的有效的转型,国际化联盟在国内是竞争的开始,必须造成竞争才有创新的动力,在国外走到现在还谈不上全面的竞争,有一个合作的过程。

  国际化首先要研究跟当地文化的融合,我们的产品要为消费者、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市场需不需要我们的产品,适应当地的标准体系或者消费习惯。突破传统思维的方式,要推动传统文化在国际市场的转型,这就需要企业家的勇气、投入,一直不断的创新。

  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也是国家的。到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是民族的,也应该是世界的。过去大家一直在争论一个问题,就中医中药需不需要国际化,因为是国宝,国际化了以后,就把我们祖宗留下的东西给失掉了,所以最后的结果是,必须国际化是民族最根本的,也是世界上的人最享受的,享受的面积越大,人群越大,就说明你这个文化的价值就越大。继承发扬,到国际上要融合,现在动不动去跟国外一谈,中西药要结合,这争议就起来了,就不说这个事怎么干了,争议的焦点就是谁结合谁的问题,我们改一个词,要融合。再一个就是创新,民族的文化是生存的根,到国际上就是发展的叶。文化的理解,到国际上要思维转换,怎么让东道国的民族能够接受我们的文化。

  举这么几个案例,产品要国际化,研发要国际化,你能不能跟国外掌握技术的人在一块儿说话,能不能共同研究一个成果,运行模式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

  谈到制药企业的国际化就非常弱小,在西方发达国家所有中国的产品都能买到,有一个美国人统计,从早上起来一直到晚上,到工作环境当中,离不开中国的东西。试想,离开中国的产品他们的生活怎么办?但就是在市场上,美国也好,欧洲、北美买不到中国的药片。中国的药产业能不能国际化?要走完这三步,有部分企业还在第一步,有一部分企业走到第二步,有一部分企业走到第三步。从低端产品的出口,药品原料出口是全世界最大国,但是我们是加工的,没有产品出去。再一个,产品出去的第一个竞争对手就是印度,再一个要打造专利产品、品牌产品,要有独立的阵地,那就是专利产品。

  我们现在谈药品,谈生物医药的国际化,首先要找到对应的手里的武器怎么跟别人去对抗。化学药是240多年从西方、英国、法国发展起来的,生物药是以美国为核心发展起来的,我们企业现在做化学药、生物药是要加工。我们现在要转换方式,改变工具。从技术、资本人才,因为现在流通性已经形成了,给我们创造了很多的机会。过去大家看《北京人在纽约》的电影,吃中药是犯法的,现在已经改变了,一个是国际的传统医学要大力发展,再一个难得争取到的,世界卫生组织把以中国传统医学纳入疾病分类,这个都已经立法了,很难得的跟日本、韩国斗争了很长时间,中国获得了IS这个体系里面,中药已经进入这个体系TC29这个标准,将来这个标准实现以后,中药就能够堂堂正正的出去。

  利用这个平台,我们国家政府跟40多个国家签订了协议,去年胡主席到美国,把中医药国际化列入跟政府间的谈判里面,政府间展开了大量的合作,这都给我们中医药的国际化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政策,要不断的从被动的利用政策到主动去创造,创新,达到国际化的过程。

  怎么创新?怎么把传统的医药能够符合国际标准规则的东西,这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按照西方发达国家量化、标准化的体系套我们的传统中药,怎么通过创新达到它的标准。模式的推动逐渐引起了中国政府,尤其在药检部门的重视,认为中药必须达到这样一个主攻中药的概念,老祖宗留下来的药,变来变去换汤不换药,如果把它的量化体系搞清楚了,这个标准西方可以承认,他可以用他的检测手段和方法能够控制你的质量,他能够进行安全性评价,那你的药就可以了。

  中药的国际化走出去要体现三个精神,首先要敢于走出去,走出国门,它体现的是中药方面的企业和科学家的精神。要走进去,要使我们的精神提升。再一个要走上去,我们的标准跟西方发达国家的标准接轨,语言接轨,产品接轨,还有一个消费依赖性,如果当一个东道国的国民应用了你的产品的时候,这个文化传播就走进了。否则我们都是口号文化,你永远在上面忽悠,喊,当把我们的民族精神和科技融合在一个产品上面,产品东道国接受了,我们的文化就有基础了。要采取不同的方法,一个是处方药,再一个就是考虑不同的市场,三体联动的国际化。

  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一个代表性的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我们经历了美国FDA的考研,试验出来的结果显示,临床主要观察指标和次要观察指标能够证据成链的说明问题,当美国人敢用你的药品进行实验的时候,他就是认同你的文化了。美国FDA认可复方丹参滴丸SPA特许。

  联合起来,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参加了中西医结合的训练,应用,都在接受中医药的教育。通过天士力,把企业联合起来,建立评价平台,怎么样把好的中药通过这个渠道推出去。

  今天借这个机会传递这么一个信心,通过技术创新怎么能够使我们的民族产业形成国际,最后让这些产品能够为全世界人民服务,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服务来走出去。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